竞技风暴

中国足球报:先放眼客场,再放眼世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1:22 中国足球报

  把希望寄托在自己家门口比赛时再赢回来。我们的球队似乎一个个都是“窝里横”。

  把希望寄托在自己家门口比赛时再赢回来。我们的球队似乎一个个都是“窝里横”。在国内足球联赛的报道中,经常听到这样一种说法,把主、客场也作为决定比赛胜负的一个因素,似乎在客场失利情有可原,甚至认为理所当然。

  有一次,我与一位国家队的老领队谈起这种说法时,他颇为激愤地说:“什么主场客场?!我们的运动员在世界赛场去争冠夺标,为国争光,有多少是在主场的。”

  这实际上涉及目标和立足点问题。如果立志要攀登世界运动技术的高峰,就必然会主动地去适应各种各样的比赛条件,发挥出自己最高的技战术水平。我国许多项目就是有一切从实战需要出发的好传统,无论到哪里去比赛,有关场地、气候、观众、裁判等方面的条件,都早在自己的准备之中,从来没有主场、客场一说,即使失利,也都是认真地从自身找原因,从不强调客观,怨天尤人。

  我国乒乓球、羽毛球等项目,一直雄踞世界前列,而我国足球运动水平始终处于低谷,其原因当然是多方面,但仅从这么小小一角,不也显露一些端倪,给人一些启迪吗?

  其实,所谓主场、客场,都是一种主观感觉,在同一场地竞技,应该说对双方的条件是同等的,关键是看你如何正确对待。有时在自己家门口比赛,面对父老乡亲,如果处理不好,胜负的压力更大,因而表现失常也不乏其例。

  记得在平壤举行的第35届世乒赛中,我国16岁的小将童玲,在四分之一决赛时与朝鲜的世界头号种子朴英顺对阵,朝鲜观众发疯地为朴英顺鼓掌、呐喊加油,声浪震耳欲聋,击球的声音一点都听不到,给以守为主的童玲判断来球的旋转造成极大困难。开始确实有点不适应,以0比2落后。但从小受到辨证思想教育和熏陶的小将,很快冷静下来,从不利中看到有利。每当观众狂热喊叫和鼓掌时,她在心里默默安慰自己:“多好啊!他们是在为我加油呢!”对于喊声淹没了击球声,她也作了客观分析:“我听不到,你也听不到,谁也占不了便宜。”小童玲愈发镇定顽强,愈战愈勇,终于连扳三局,淘汰了朴英顺。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变不利为有利的范例。

  作者:王鼎华

  (来源:中国足球报)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UNDFTD×AJ IV


Hemp×Woven


FUTURA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