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全运网球预赛挤掉世界大赛 赛制欠妥队员比着弃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09:18 每日新报

  滕达

  十运会网球女子团体预赛静悄悄地进行了一个星期之后,又静悄悄地落幕了。放弃了温网的中国金花们总算没有空手而归,每个人都带着十运会的参赛资格回家了。可除了十运会的资格她们又得到了什么呢?没有媒体的注意,没有观众的关注,没有踏上温布尔登草地的机会,甚至连真正打比赛的感觉都没找到。这样的比赛的确该改革了。

  时间不合适比赛成为负担

  本次比赛所安排的时间的确很尴尬:和温网同一天开幕,让许多原本应该出现在国际大舞台上的网坛金花失去了机会,不得不在武汉洪山体育馆的室外硬地上拼杀。前两年为了参加奥运会,中国网球频繁亮相国际赛场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但由于今年不是奥运年,而是全运年,这种势头便被遏制了,连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都不得不承认:在时间安排上有失误,让中国选手错失了三个大赛。此外,这个时候全国气温都已经超过30度,队员们每天都要在如火的骄阳下进行比赛,中暑、抽筋的现象比比皆是,严重影响了队员们在比赛中的发挥,更降低了比赛的质量。

  球队不投入比赛成了比输

  在单项预赛中便已经出现了拿到资格或是种子位置之后队员纷纷弃权的现象,混双的比赛甚至出现了因决赛双方都弃权而无法进行的怪事。团体比赛虽然没有出现大面积弃权的情况,但从半决赛开始还是出现了一些不正常的现象:在半决赛中江苏队的教练连比赛场都不去,两位单打选手更是稍加抵抗便一泻千里;河南队不但没有派出自己的头号单打孙甜甜,而且为了赶下午的火车,第二单打郝洁竟然将所有的球都向界外打,搞得郑洁赛后无奈地表示:“这比赛打得赶死我了,郝洁简直在乱打。”而决赛更是进行得稀里糊涂。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还是和赛制有关。“比赛进行到这种地步已经没有任何可以争夺的了,输赢没有意义,又何必让自己的主力上场?如果输了还有可能将失利的阴影带到决赛场。”一位教练如此分析。

  比赛进行到这个地步,的确应该改革了。如何改革,不是没有可以借鉴的地方。九运会的团体预赛就和全国锦标赛放在了一起,省去了不少时间。而单项的比赛完全可以让国际排名高的球员直接参赛,因为即便她们回来参加预选赛也都会顺利胜出,完全是走一个形式;更何况羽毛球和乒乓球已经采用了类似的选拔方式。

  新报记者滕达



 

评论】【网坛风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UNDFTD×AJ IV


Hemp×Woven


FUTURA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