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出精品+出大片 中国体育电影期待“奔腾年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08: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王欢

  二00五年一举拿下四项奥斯卡奖的美国影片《百万宝贝》,是体育题材电影第二次问鼎含金量最高的“最佳影片”奖;二十九年前拍摄的拳击手《洛奇》,将主演史泰龙推上了好莱坞一线动作明星的行列;《胜利大逃亡》吸引到球王贝利和欧洲球星客串演出,成为最获影迷和球迷青睐的足球故事片……国际影坛,体育题材作品以其艺术和体育的双重震撼
,打动了一代又一代观众。

  反观中国体育电影,叫好又卖座、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经典之作却寥寥无几。

  早在上世纪三十年代,默片《体育皇后》就开创了中国体育电影先河。新中国成立后出现了《女篮五号》、《沙鸥》、《水上春秋》等与民族复兴牢牢联系在一起的体育影片,但仅在中国观众中引起过反响。近几年的《黑眼睛》、《女足九号》、《跆拳道》等影片,仍在以旧的思维方式和电影语言讲述故事,没有获得预期的成功。

  主题挖掘不深,被认为是当今中国体育电影不景气的主要原因。正像中央新闻纪录片厂导演常征曾经说过的,属于励志片类的体育题材影片在中国大多沿袭着“主人公经受挫折,通过过顽强拼搏最终得以成功”的老套路,在对人物命运和性格的发掘上,普遍不够深入,缺乏冲击力和感染力。

  随着越来越浓重的政治和商业色彩入侵体育,体育电影观众的价值取向已由以往“唯金牌论”逐渐转变为实现自我价值和对奥林匹克精神的不懈追求。这一点,国际上的优秀作品或震撼人心或发人深省,为中国电影树立了榜样。

  《百万宝贝》向人们展示了“对生命本身追求过程的意义远远大于追求结果”的感人道理,对片中最后选择安乐死的女拳击手,谁又能说她是个失败者呢?

  刻画了两个业余短跑选手为了各自的信念进行比赛、并双双获得奥运会冠军的《烈火战车》,超越了种族甚至国家界限,深刻揭示了人类所具有的最极致的体育精神。

  《奔腾年代》中那匹瘦小而暴躁的马被暗喻为上世纪三十年代美国的缩影,是一种在失意和挫折下永不服输、再次振作并且取得胜利的国家精神的代言。本片也因这独特的立意引发了影评家的共鸣,荣获二00四年奥斯卡七项大奖提名。

  相比之下,参与体育电影的中国作家和艺术家由于历史原因还缺少广阔的世界眼光和深厚的人道主义情怀,鲜有世界影响的重量之作产生也就不足为奇了。

  国际奥委会官方电影制片人、当今最成功的体育电影剧作家兼导演巴德·格林斯潘提醒中国致力于体育电影的人士:一定要多欣赏和学习国际优秀体育电影作品,博采众长。

  伴随着奥林匹克运动进入北京周期,以体育为核心的全方位视角开始聚焦中国,作为文化载体最直观表现形式的电影也将扮演起重要角色。恰逢中国电影百年华诞,首届国际体育电影周借第三届北京奥林匹克文化节举办之际登陆北京,必将为中国体育电影的振兴注入一针“强心剂”。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体育电影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UNDFTD×AJ IV


Hemp×Woven


FUTURA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