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旁门左道:那女排、那郎平、那海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01:48 北京娱乐信报

  庞田勇

  过去了,都过去了,那些有老女排陪伴度过的青春和激情。而现在,青春已是昨日,激情久已难逢,而我则变成了一个善于痛骂中国足球的人。

  我是知道国人的女排情结的,因为我身上也有,但这次我仍然没有对炒作得沸沸扬
扬的“和平对话”予以足够关注,因为我知道,现在的美国队根本就没有实力和中国队抗衡,我们关注的是郎平,是其他什么。

  我小时候肯定听过宋世雄老师激情四溢的解说,但是否是从收音机里传出的,我已经淡忘了。但我知道女排的三连冠、四连冠乃至五连冠,我依然清晰地记得当时的小学课本中都有一篇女排夺冠的通讯,大概是说秘鲁的世锦赛。那时有张蓉芳、孙晋芳、还有陈招娣;那时有“铁榔头”郎平,还有一个很好听的说法,叫做“天安门城墙”,那里有周晓兰。

  也许就是在那个时候,我还知道了女排的世界劲旅还有古巴队,还有美国队。前者有著名主攻手路易斯,她和郎平一样,代表着荣誉,代表着辉煌。而关于美国队,记忆则清晰地和悲情联系到了一起,那是因为海曼的缘故。

  我不知道还有多少人记得这个名字,但我记得,我不希望这是由于我足够老。她身高竟达到了1.96米,她是当时和郎平并称的主攻手,她走时只有31岁……

  我依稀记得海曼是在日本比赛时因为心脏疾病猝死的,为了验证这一点,我特意google了一下,结果证实了,海曼确实是在日本走的,那时她已经赴日本打球了。

  但我感到有些悲哀,因为我google出了大量和女排这个海曼无关的东西,比如什么酒店、比如什么器材,看来人们大都淡忘了。好在,我还查到了一篇《怀念我的好朋友——海曼》的文章,那篇文章讲述了很多不为人知的事情,讲述了一个性情温柔的女孩,她没有结婚、她不富裕、她心地纯良,而那篇文章的作者就是现在美国女排的主帅郎平。

  过去了,都过去了,那些有老女排陪伴度过的青春和激情。而现在,青春已是昨日,激情久已难逢,而我则变成了一个善于痛骂中国足球的人。

  于是,昨晚我只看了一眼传说中的“和平对话”,换台时已经20:45,比分已经是第三盘的24比15,接下来我看到了美国队扣球出界,然后中国队3比0赢了,这就是关于昨天女排的全部记忆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郎平新闻 全部女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UNDFTD×AJ IV


Hemp×Woven


FUTURA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