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CBA> 正文 

马健:可以理解姚明的痛苦 现在要干一番大事业(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01:43 北京娱乐信报

  时间还是上上周,北京还没进入那种很变态的炎热。

  下午3点,当马健终于赶到丽都饭店的星巴克咖啡厅时,我和摄影记者刘志坚已经在这里等了他整整一个小时。

  马健手里拿着一个中国银行的纸钱袋子,装着很厚的一沓钱。他坐下来,把钱袋扔
在桌子上,嘴里喊着:“哎呀实在抱歉,中国银行人太多了,排了整整一个小时啊。”

  我说,迟到了这么久,要把这袋子里的一半拿出来请客,他说,老大,这都是百元一张的美元啊!我说我们不介意啊。哈哈!

  最终,马健从钱包里抽了百元一张的人民币,作为迟到赔罪,请我们喝了星巴克的冰咖啡。

  然后采访开始了,这时,吧台DJ开始放《两只蝴蝶》,多么无孔不入的一首歌儿呀!

  马健,从上世纪90年代至本世纪初,被公认为中国最好的大前锋。第一个闯荡美国,惟一一个在美国大学一边打NCAA(美国大学职业联赛)一边上学的中国球员,惟一一个接受过美国大学篮球系统教育的中国人。

  从美国回来后,马健的生活突然充满变数和磨难——从美国回来后效力CBA。被奥神老板炒了鱿鱼,紧接着就是和奥神耗时两年的官司,当打之年的他,被迫将篮球荒废了两年。2002年,赢了官司的马健加盟上海东方队,三个月后因为受伤再度被炒鱿鱼,又是官司。那之后,马健远离篮球。

  之后的两年里,马健在干什么?对于过去的那些恩怨那些磨难,他怎么看?那段闯荡美国的经历,到底是什么样子?对于马健,我们有太多疑问。


  在《两只蝴蝶》的旋律中,马健和我们侃了整整三个小时,关于那些过去,以及后来。
马健:可以理解姚明的痛苦现在要干一番大事业(图)
信报记者 刘志坚/摄

  过去的事太烂了 现在要干大事业

  我让马健谈谈他那些过去。结果他光头一甩愣是不肯说:“和现在比,过去那些事情太烂了,毫无意义,不值得一提。”

  那么,说说现在?

  马健说他在干一项大事业,大生意。说得抽象而专业,他滔滔不绝了五分钟后,我仍然无法搞清他现在到底在干什么。

  “不能跟你说多了,到时候你写了,我们怕他们跟我学,怕他们害我。”他半开玩笑地说。

  但他还是没忍住,开始描述他现在的事业:“在中国,由于基础教育不好,很多篮球人才过早地被浪费了。美国篮球成功的经验我们必须要学。而现在,每个人都在往塔尖儿冲,谁来踏踏实实做基础工程呢?我看了一下,那可能应该是我。我不是CBA的人,也不是NBA的人,但两边都参与过,成为这个桥梁的人,不是姚明,不是巴特尔,不是王治郅,因为他们没有受过正统的美国大学教育,那个人应该是我。”

  马健说,他看到了这个市场的巨大潜力。而且,目前没有人跟他竞争。

  “就这么简单,请和我实力相当,或者比我还强的教练来免费教你篮球,你学不学?”

  免费呀!钱从哪儿来?“当我有1000个学校网络的时候,那么你说赞助商不会来吗?”“我请5个美国教练来,每人带5个中国教练,这5个中国教练,每人去带5个学生……直到我的网络遍布全中国。”

  “以后你就知道了,以后我每年的年度报告肯定都是实实在在的东西,比如到2006-2007年,我在300个学校进行过推广,600多个老师上过课,5000个学生上了我的课,这些东西缥缈吗?”

  “这需要政府的支持,事实上,政府也会支持这类事情的,地方教育局(教委)、体育局都是我的合作伙伴。”前一天晚上,他在石家庄和市长谈到12点,他已经在那里取得了最宝贵的支持。

  马健的第一笔50万元人民币的合同已经签下来了。刚刚换来的一万美元,是他做生意拿到的第一笔启动资金中的一部分。

  闯美国大学篮坛 他是中国第一人

  在我一再请求下,马健开始回忆,从相对美好的闯荡美国讲起。

  “我在美国的经历和姚明他们不一样,因为当时没有记者跟着我。”马健说。“但我可以理解姚明、王治郅他们的痛苦。”

  1988年,国青男篮队长的马健在一次夏令营里被美国教练发现,1992年,历经周折后,马健带着2500美元到了美国读大学,第一年学语言,第二年开始打NCAA。有至少10个大学要给马健奖学金,他选择了拥有最好的大学教练里克·梅杰尔斯的犹他大学。

  “真正到了犹他大学打NCAA后,我才发现第一年我没有踏踏实实去学,从语言到文化,到整个系统,浪费了整整一年。”

  “第一年我还是绝对主力,但第二年就是替补了。”因为老师认为,你第一年就该学会的东西,结果你没学会,第二年就不给你机会了,马健说,从美国大学毕业以后,才突然意识到,教练交给他太多东西了,“等明白过来已经晚了。”

  大学毕业后,马健先后到NBA菲尼克斯太阳队和洛杉矶快船队试训。结果都以失败告终。1996年,他又试了一次,又在最后时刻被卡下来,1995年和1996年,马健到菲律宾打了三个月的球,球队拿到冠军,马健是最佳外籍球员。

  之后,他选择了回国效力。

  1997年初,马健回国探亲,当时的北京首钢队正在打保级战,“我给他们打了10场,赢了8场,北京队保级成功。”随后,马健加盟了奥神队,和奥神一起打甲B。

  儿子出生前一天 被奥神炒了鱿鱼

  “2000年12月17日。”马健一下子就说出自己被CBA奥神队炒鱿鱼的具体日期。“因为我的儿子12月18日出生,前一天他们把我赶走的。”

  马健清楚地记得当时的每个细节:奥神先在客场输给了上海,我最后两罚都丢了。第二天回到主场又输给了首钢。前一天我防姚明,特别累,那两罚的时候,脑袋里面缺氧。再加上第二天太太要生儿子,我尽量多陪我太太。输给首钢后回到更衣室,老板认为我打假球,拿着包进来,把包一扔指着我说:马健走人吧,被炒鱿鱼了啊。

  当时,马健认为老板是在气头上,就没太把这句话当回事。结果第二天,北京青年报就把这事报出来了。“我们老板一看,炒就炒了吧,就真把我炒了。”

  说起这段往事,马健的语气非常平静,一点义愤填膺的感觉都找不到。

  “当时直到现在我还在想,如果在两者之间选择,我宁可要家庭要儿子。”

  炒掉马健后,奥神从CBA第二名一直滑落到掉级。马健在的时候,奥神主场广安体育馆场场爆满,马健走后,那里门可罗雀。

  马健没想到,这次被炒,竟然让他离开篮球整整两年。奥神以和马健的合同到2003年到期为由,不让马健转会。“事实上,我根本没和他们签这个合同,他们盗用了我的签名,拼凑了一个合同。”

  官司一打就是两年。两年内,马健无法打球。“我要去澳大利亚,篮协不给我转会。”

  “现在想想,你恨奥神吗?”

  “不恨,我现在理解了,他们是太急于搞好这支球队了,但从CBA那里拿不到回报,觉得给我花那么大价钱冤得慌,而且,奥神老板有些意气用事。”

  打官司的那两年 正是最好的时候

  赢了和奥神的官司后,2002年11月,马健签约上海东方男篮。2003年3月,东方男篮保级成功,之后突然炒掉马健。理由是,马健在和球队签约的时候隐瞒了伤情。

  相比较被奥神炒鱿鱼,马健更不能接受的是在上海的这次被炒。“他们太急了,每天给我五六个小时,让我恢复,上海又特别冷,我的腿有些劳损,但他们没给我时间,说我隐瞒伤情,根本不是那么回事儿,我的腿到现在啥事儿都没有。”

  “我觉得上海东方男篮那帮人是一帮小丑,保住级后,不想付我薪水,把我炒了。”

  遭遇了这么多挫折后,马健开始研究体育法,研究篮球背后和内在的东西,研究一个适合中国篮球的系统,研究怎样让孩子们学到真正的篮球。

  “那些事情,让我学会了善待别人,不要害人。”

  所以,马健说,他谁都不恨,他甚至感谢之前的挫折和苦难。

  而随后的谈话中,马健不经意地那句:“如果不是那两场官司,现在应该是我最好的时候。”泄漏了深埋在心底的遗憾。

  现在的马健已经基本不碰篮球。球场几个月都不去了。“他们问我为什么不打球呀?我就假装很牛,说,和谁打呀?”

  在另一段谈话中,他突然一句“篮球让我太伤心了”说得很不经意,却让我们清晰地窥见了他心底的那道伤痕。

  家在拉斯韦加斯 妻子在那等着我

  “讲讲你的家庭吧。”

  “这块是最不需要讲也是我最不愿意讲的,我只想安安静静地过生活。”

  但马健,最终勉强还是聊起了这个话题。

  马健在美国的家,位于美国大赌城拉斯韦加斯。马健浪迹天涯,他的妻子和两个儿子却始终生活在那里。太太是他在美国犹他大学时候的同班同学,美籍日本裔人,全家人二战之前移民美国。1996年结婚。妻子一直在拉斯韦加斯的一所小学教书,和8岁的大儿子同一所学校。

  关于他的妻子,马健不愿意说太多,马健不肯说的,还有他们的爱情故事。

  他只是很简单地说:她很内向,受了很好的教育,我的事情她从不插嘴,不会多说一句话。马健说他妻子是那种把事情看得比较淡的人,比如有同学说,哎呀,你戴着劳力士呢。回到家里,我太太就说,这是很无聊的事情,劳力士有什么重要?事实上,我太太在十四五岁的时候就戴劳力士了。

  马健有两个儿子,老大8岁,老二4岁。老二出生在北京。很显然,儿子是马健最大的骄傲:“我的两个儿子非常聪明,我的老大班里第一,下国际象棋在区域是第一名,老二也非常可爱聪明。”

  “我现在才意识到,婚姻家庭是最重要的,是一辈子的事。钱可以不赚,球可以不打,但家庭不能不要。我不相信,一个男人,如果对自己的家庭不负责任的话,他还能对什么别的东西负责任。”

  “你觉得你做到了吗?”(我的言外之意是,事实上,马健常年和他的妻儿分居两地)

  “我没做到。所以我内疚。”

  我不能等着饿死 不能让儿子失学

  我突然记起,三年前马健陷入官司无球可打时,也是在这里他跟我说过这样一段话——“我着急呀,我是球员,我得打球挣钱,我老婆孩子等着我养家糊口呀。”

  真的没球可打的这些年,马健用什么养家糊口?

  他哈哈一乐,拿起桌上的钱袋,这不是钱吗?然后坦然地承认:“我这两年的确没挣到啥钱,好在我太太家里对她支持挺大的,我在这边喝杯咖啡吃个冰棍的钱,还是有的,哈哈。”

  “所以,我要做现在的事情,要赚大钱……”说着说着,马健又扯到了他的生意上,被我生生地拽回到感情的话题上。

  “既然你一定要谈感情,我就谈谈我的想法。男人的嘴一定要甜,你要主动说‘我爱你’、‘你今天的衣服很漂亮’、‘你很可爱’……因为婚姻家庭是最重要的,是一辈子的事。”这时吧台的音乐由《两只蝴蝶》换成了《老鼠爱大米》。

  “还有,有钱是一件很性感的事。”马健说。“比如你开拖拉机来接你女友,比如你开着法拉利去接女友,我相信那个法拉利更性感。”

  但我怎么觉得拖拉机也不错呢?我插嘴。他没理我的话,继续说。“我具备创造物质文明的基础,为何要等着饿死?我不能看着我的儿子没有学上。”

  有钱的确是件很性感的事。当马健把那1万美元的钱袋拍在桌子上时,似乎的确挺唬人的。

  信报记者 刘静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马健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UNDFTD×AJ IV


Hemp×Woven


FUTURA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