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赫接过宫鲁鸣“瓷碗” 敬业精神深入女篮心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01:14 东方体育日报

  在中国女篮,流传着一个关于瓷碗的故事。1999年宫鲁鸣上任时,正是中国女篮跌入最低谷的时期,亚锦赛上负于不是对手的中国台北,中国女篮首次失去了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宫鲁鸣组建的新一届国家女篮集合那天,全队去食堂吃饭却发现需要自带餐具。队员们出去买碗筷的时候,大多选择不锈钢的,因为比较耐用。唯独宫鲁鸣让队员帮他带了一只瓷碗。目的是希望队员们像用瓷碗吃饭一样,用心爱护这只易碎的碗,去珍惜眼下每一天的训练。其良苦用心,情真而意切。在“黄埔一期”的队员中,至今还时常想起瓷碗的故事。

  现在,这个“瓷碗”到了马赫手里,也许汤姆·马赫不是个讲故事的高手,他对待生活的态度十分的现实。虽然在2008年以前,马赫还需要通过一关关的考核,外界把明年的世锦赛作为马赫的“中考”,但他还是义无返顾的把家安到了北京。举家迁徙,这对马赫一家来说是从没有过的。他真的下了很大决心。

  马赫有个非常得力的助手,女主人罗宾·马赫曾作为澳大利亚女篮队长,随汤姆·马赫一起赢得了悉尼奥运会银牌。在马赫赴WNBA执教,和担任新西兰女篮主帅期间,罗宾都一直陪在丈夫身边。“我们是一家人,一个整体。只要有可能,我们随时随地都会在一起。”罗宾说。但儿女随他们一起来到异国他乡,还是第一次。虽然孩子们在中国还没什么朋友,但他们乐于安静的坐在看台上,看父亲指挥比赛,为中国女篮加油。

  马赫有着非常良好的生活习惯。每天早上,他总是队里起得最早的那个人。中午,队员们都有午睡的习惯,而这时马赫通常都在剪辑比赛录像,做技术分析。他的敬业精神影响着每一个队员。“他是个非常敬业的教练,能够赢的比赛他一定要我们全力争胜。”雅典奥运会的挫折,并没有击垮中国女篮,女篮的团队精神从来没有削弱。作为中方教练组中马赫身边最亲近的人,翻译申申说:“也许理解他的战术意图队员们还需要花些时间,但我能感觉到队员们的心是完全向马赫敞开的,她们一直在努力吸收新的理念。”

  作者

  :本报记者 邹晔(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马赫新闻 全部中国女篮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