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贝克尔打开一扇门 掀起温网更衣室的神秘面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4:08 中国新闻网

  在温网休战的星期日,跟随正为BBC打工的三届温网冠军贝克尔,掀起静悄悄更衣室的神秘面纱,倾听平日里的喧嚣和不为人知的故事。

  一条长长的通道,以苍翠作为装饰,连接起中央球场和球员休息室,只点缀着历届冠军照片。

  缓缓地在长条凳上坐下,贝克尔的大手掌摩挲着这张曾带给他无上荣誉的座椅,五味交杂。“只有前冠军和前16位种子,才有资格进入中心球场的更衣室和理疗室。”这象征着尊贵身份的更衣室,可以直译为“绅士会员修容室”。

  就是那个再普通不过的1985年,贝克尔迎来了人生中的大日子:他在温网第一次夺冠。“两个星期之前,我一文不名。14天之后,我却成了英雄少年。我们西方人总说,进入天堂的速度,总是快得超过你想象。第二年回到这里,我便看见自己的照片被挂上了更衣室的墙壁。”那张狂喜的脸庞,却有着年轻的迷惘。

  在温布尔顿,即便赛程在手,你也永远不会知道自己将在何时上场。“眼看你前面的比赛快要结束,却没想到大雨倾盆,于是一切只能听天由命。”在遥遥无期的等待中,如何打发百无聊赖,人人都有自己的方法。

  大威廉姆斯喜欢打个瞌睡,养精蓄锐;莎拉波娃听着MP3里的摇滚乐,蓄势待发。不过让贝克尔最难忘的,却是更衣室里的板球比赛。“通常更衣室里一拨一拨选手,是以国籍区分的。休伊特和菲利浦西斯在一起,美国选手成一片,而来自南美的选手也为一个阵营。但国籍,也有被打破的时候。那一次,亨曼和拉夫特的比赛因为大雨而终止,回到更衣室里两人就组织了一场板球比赛。”在英国和澳大利亚,板球都是很流行的运动项目。“为了有更大的空间,我们把所有的座椅都挪开去,大概一共有15个球员加入其中”。

  后来,在闹翻天的更衣室,他们甚至“弄穿”了天花板。“作为带头者,亨曼掏出了5000英镑进行善后。你能想象吗,他一直都是那么彬彬有礼。”

  女更衣室的定律,也是一样属于温布尔顿的模式。唯一不同的是,她们的空间更奢侈,更豪华。“这里,我可从来没来过。”每次微笑,贝克尔总喜欢眯起眼睛。

  简洁,也可成为经典,只需多一份精致。高抛光的桃木地板,独立浴室以黑漆漆但很富贵的木质装潢为主基调。在进门的玄关处,还有巴洛克风格的雕花圆柱子。有比赛的日子,水疗室外总站着服务人员,随时提供热气腾腾的干净浴巾和被称为“蛋糕肥皂”的可爱香薰洗浴用品。“那不是一般的更衣室,”莎拉波娃自从去年温网夺冠后就一直把草场当作自己的最爱,“这里有最柔软舒适的沙发垫。我最喜欢这里的清茶和小饼干,样样都那么精美却又带着家的味道。”女更衣室里,还有许多带化妆镜的小桌子,那是女选手们在参加新闻发布会接受电视媒体采访前,用于梳妆打扮的必需品。

  总有一些温情记忆,会永久停驻。格拉芙在温布尔顿宣布退役的那天,大赛组委会把她最喜欢的那间更衣室的门作为礼物搬到中央球场,以礼相赠作为留念。“从此,我心中总有一扇门是永远开启的,那里通往温布尔顿的幽幽绿草。”

  更衣室里的故事,数不清,并且还会继续。很快,这里又会重回喧嚣。转动把手,合上门,贝克尔扭头问保安,“这门还结实吗?”他看看周围每一张一头雾水的面孔,“输了比赛,当年我们人人都拿大门撒气。这一点,应该永远不会变。”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华心怡)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UNDFTD×AJ IV


Hemp×Woven


FUTURA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