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NBA总决赛之后的标点符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2:18 新闻晚报

  随着马刺三年中第二次举起奥布赖恩杯,2004-2005赛季的NBA终于尘埃落定。总决赛的7场大战造

  就了一支伟大的马刺,也见证了活塞的无比顽强……

  逗号:马刺王朝

  马刺在1999年缩水赛季夺冠时,“禅师”杰克逊曾经说他们夺冠的水分太大;马刺在2003年夺冠时,由于NBA西强东弱的格局过于明显,所以在总决赛中基本没有遇到网队像样的抵抗。而这一次,马刺历经7场苦战夺冠,他们的总冠军之后应该打上一个逗号:这个冠军不会是马刺的终点,他们已经慢慢推开了王朝的大门。

  毫无疑问,如今的马刺是NBA各支球队中最接近完美的球队,或者说是最接近零缺陷的球队。从季后赛他们先后击败的三支球队来看,从快攻风格非常明显的掘金,到外线实力超强的超音速,到全联盟进攻实力最强的太阳,最后是防守堪称铜墙铁壁的活塞,马刺在面对不同风格的球队时,总是能够见招拆招,以彼之道还复彼身,其全面的实力彰显无疑。

  以马刺目前的人员结构而言,邓肯29岁,以他的身体状况,巅峰至少还可以维持三年;吉诺比利28岁,在未来两年之内,他都将成为全NBA最好的得分后卫之一。有这两个人做核心加上主帅波波维奇,马刺王朝的基石非常牢固。

  除了这两个核心之外,帕克、鲍文这些绝对的主力都还有合同在身,老将霍里也在夺冠之后表示了留队的愿望,加上布朗、乌德里等一批颇具潜力的新人,马刺在核心、主力、角色球员和替补等各个方面的配备几近完美。

  放眼西部豪强,小牛的内线还是一个致命的软肋;太阳也缺乏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中锋;超音速风格过于单一;国王还在重建;而火箭在后卫和大前锋位置更是有明显缺陷,真正能够克制马刺的球队显然还没有出现。

  而在总决赛击败了如此顽强的活塞之后,马刺在精神能力也得到了一次前所未有的提升,尤其是在经历了惊心动魄的第7场大战之后,马刺在气质上已经完成了从一个强者到王者的转变。

  引号:MVP

  在MVP上加引号,并非对“石佛”邓肯的第三座奖杯表示质疑,实在是因为和他的前两座奖杯相比,他这一次的MVP缺乏足够的说服力,至少在马刺夺冠的道路上,吉诺比利和霍里的作用绝对不比邓肯逊色。

  邓肯最终能够拿到MVP,首先依靠的是稳定的表现,不过他总决赛中场均20.5分的得分已经是季后赛中最低,加上起伏不定的罚球,邓肯并没有表现出足够的统治力。即便是在对他获得MVP具有决定性作用的第七场比赛中,他虽然拿下25分、11个篮板的两双,但27投只有10中,命中率只有37%%,还出现了高达5次的失误。

  前两场比赛中,马刺的吉诺比利是大功臣,他的突破给活塞队造成了极大麻烦。但他在此后的比赛中,却哑火了,特别是在奥本山的3个客场比赛中,他被活塞队员防得找不到北。所以如果吉诺比利最后当选MVP,恐怕也很难服众。

  另外一个具有MVP价值的人就是霍里了。从总决赛整个战局的进程来看,第5场比赛的确是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天王山之战”。而在这场比赛中,霍里那记终场前5.8秒的三分绝杀和整场数次挽救马刺的表演不仅让马刺占据了制高点,而且也让邓肯避免成为罪人。这从个意义上而言,邓肯应该把MVP奖杯分一半给霍里。

  防守大战

  总决赛大战七场,马刺场均得到84.8分,失分反而达到了86.7分,但是他们笑到了最后。

  这是一次真正的防守大战,马刺前三次系列赛场均得分分别为100.4分、98.7分和108分,得分下降非常明显。活塞也是如此,该队前三次系列赛场均得分分别是90.8分、86分和91.6分。整个系列赛上,双方防守的强度都非常高,绝不给对手犯错误的空间。防守大战并不缺乏精彩场面,因为每一次进攻都非常困难,所以每一次进球更显得精彩。

  季后赛开始前,众多专家还一度预言,由于太阳队的崛起,季后赛中防守至上的原则将有可能被打破。但总决赛最终依然证明了防守、防守、还是防守———这条赢球靠防守的真理。也许现在还有不少球队在惋惜总决赛中缺少了太阳和热队这样观赏性很强的球队,但试想一下,如果总决赛是太阳遇上活塞,还能有7场大战的惊心动魄?

  省略号:活塞

  本赛季的总决赛造就了马刺的伟大,也造就了活塞的顽强。但是和马刺相比,活塞明年的前景却充满了变数,是一个不可预知的省略号。

  首当其冲的是,主帅布朗能否留队目前还存在较大变数。他对于活塞的重要性毋庸质疑,而对于他虎视眈眈的球队不在少数,东部的骑士和尼克斯都已经明确表达对他的仰慕。即使布朗无意别的球队,他的身体状况也是他能否继续留在活塞的一个重要因素。布朗本人的态度目前还不明确,日前他只是表示,下周的选秀大会上,他会继续以活塞主帅的身份参加。一旦布朗离去,麦克米兰和桑德斯其中的一人会成为替代者,但上述两人对球队的驾驭能力相差甚远。

  主帅未定,但活塞的主力球员基本不会有变动。汉密尔顿、比卢普斯、本·华莱士以及普林斯这四大主力至少还有三年的合约在身,而拉希德·华莱士在活塞也过得很惬意,他已经明确表示想和活塞签一份长期合同。除了这五个主力,主要替补麦克代斯留队也基本没有问题,他在内线是活塞一个重要的得分点。卫冕失败让活塞球员对于未来有了更大的期待,比卢普斯在总决赛之后就表示:“下赛季我们会做得更好,我们会变得更强。”

  东部下赛季的实力将更平均,能给活塞制造麻烦的球队不在少数。除了拥有奥尼尔和韦德的热队,人员重新齐整的步行者和网队绝对不容小视。阿泰斯特的解禁将使步行者的功防都提升至少一个档次,而网队拥有卡特、基德和一个健康的杰佛森之后也将向活塞、热队以及步行者发起挑战。保留了几乎全部主力的活塞依然是东部冠军的最大热门,但是如果想连续第三年进入总决赛,道路并不平坦。

  问号:球市不升反降

  按理说,总决赛11年来第一次打到第7场,这本应该成为刺激球市的一个利好消息。而且,NBA还采取了一些非常措施挽救总决赛球市,甚至聘请了帮助布什成功入主白宫的著名市场专家马修·唐德,请他为NBA出谋划策,但他们的努力却没能收到预期的效果。

  据调查公司的报告,和去年湖人对活塞的总决赛相比,今年整个总决赛的收视率下降28个左右的百分点。NBA却称在海外取得了不错的收视率,他们宣称阿根廷至少有三分之一的人观看了前3场总决赛,而中国有5000万人观看了前2场总决赛,1.15亿海外观众收看了第2场比赛,首战也吸引了1.05亿观众。但美国许多市场专家认为,NBA的海外观众数据水份很大。

  与去年相比,NBA今年的纪念品销售额下降了42%。让NBA尴尬的是,马刺和活塞两队甚至没有哪名球员的球衣销售额超过诺维茨基和姚明。作者:晚报记者唐舸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UNDFTD×AJ IV


Hemp×Woven


FUTURA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