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台球> 正文 

亚洲职业台球公开赛再次证明:中国队在东方称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1:25 中国体育报

  近期以来,我国的台球比赛甚是频繁,颇有一番你方唱罢我方登场之态势。刚刚在本月中旬挥别了2005年全国职业台球排名赛前两站的比赛,6月19日至26日,2005年亚洲职业台球公开赛又在深圳拉开了战幕。作为东道主,我国选手在本次亚洲公开赛中表现抢眼,不论是团体赛还是个人赛,均有出色的发挥。

  定位:亚洲一流 世界二流

  本次亚洲公开赛共有中国、泰国、印度、马来西亚、新加坡、阿联酋、中国香港和中国澳门8个国家和地区参赛,比赛分个人和团体赛两大部分,其中还穿插九球友谊表演赛。代表中国出战的三位选手是全国职业台球排名在前的“神童”丁俊晖、金龙和蔡建忠。

  在最引人注目的个人赛角逐中,除了金龙在首轮即遭淘汰外,丁俊晖和蔡建忠均顺利战胜各自对手,成功会师决赛。在同门师兄弟的较量中,蔡建忠依靠稳健的发挥以5比1的大比分战胜了近来状态不好的丁俊晖,成为“亚洲第一”。在上两届的比赛中,我国选手就有不俗的表现:2003年亚洲公开赛收获个人冠军和团体亚军,2004年获得团体第一名,连续三年的优异成绩,说明了我国选手在整体实力上的优势,与中国香港和泰国等强队相比,我们的水平与他们在伯仲之间,甚至于有赶超之势,属亚洲的一流水平。由于英国的职业台球水平无人可以撼动,因此我国的台球水平在世界上在二流之间徘徊。

  球手:信心大增 不惧对手

  5比1击败了夺冠呼声最高的丁俊晖,老将蔡建忠坦言自己并没有太多的欣喜:“和小晖打决赛,并没有太多的感觉,似乎这就是国内某一站的排名赛,甚至于是平日里的一场练习赛,谁赢谁输都在正常范畴之内。”

  据蔡建忠介绍,中国选手在以往的一些亚洲比赛中总是表现得不够自信,原本该赢的球总是莫名其妙就输了,水平不能完全发挥出来,尤其是遇见泰国和中国香港这样的强队,更是有种找不着北的感觉。而近些年,球手们通过国内外大小赛事逐渐成熟起来了,信心得到提升。蔡建忠说:“本次比赛我在半决赛之前有一场对阵泰国选手,他们的世界排位高于我,但比赛中我能自信地放手一搏,酣畅淋漓地赢了他。”同样,丁俊晖尽管在决赛中输给了蔡建忠,但在之前半决赛与印度名将库马·阿罗克的较量中,干净利落地以4比2拿下。蔡建忠笑着对记者说:“不论小晖、我、还是其他队员,面对再强的对手,自信心也不会丢了。”

  赛事: 奖金偏低 高手不来

  “红牛杯”亚洲职业台球公开赛已连续举办了三届,举办的本意是提高我国台球水平,促进亚洲台球的发展。虽然比赛已取得了各参赛国的认同,但一些世界大腕级的球手却对该项赛事不屑一顾。

  此次比赛,中国派出了目前国内最强的三位选手,印度、泰国也尽遣精英,但亚洲强队之一的中国香港队,却未派最佳阵容,名将傅家俊的缺席令本次比赛失色不少。据悉,前两届的比赛,也都未出现傅家俊的身影。缘何亚洲公开赛不能吸引傅家俊这样的世界级选手参赛呢,主要原因是奖金数目太小。据介绍,本次比赛团体冠军奖金为1500美元,个人冠军为1000美元,这样的金额对于傅家俊这类亟待世界级选手太缺少诱惑力。而且亚洲选手间的水平并不是很高,相对于傅家俊在英国打球的环境,并不具有竞争力,因此,名将缺席也在情理之中了。

  据介绍,作为一个新兴的产物,亚洲公开赛还处于一个尝试和发展阶段,如何提升赛事水平,完善赛制结构,增强比赛的规范性,从而吸引更多的强手参赛,将是今后亟待解决的一个问题。

  作者:李婷 王向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台球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UNDFTD×AJ IV


Hemp×Woven


FUTURA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