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悬念源自实力平均 新举措带来新变化--乒超渐入佳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1:25 中国体育报

  2005赛季乒超联赛目前已经战罢6轮,新赛季实施的众多改革措施正逐渐显现出效果。在各项改革措施落实之后,今年的联赛的确展现出了不同于以往的态势,激烈、悬念和稳定成为了今年乒超前几轮的主旋律。乒羽中心负责乒超工作的袁华表示,从前几轮联赛来看,改革措施得到了很好的落实,也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尤其是在比赛的激烈精彩程度上,新赛季的联赛呈现出了前所未有的激烈和残酷。国内外大腕之间的频繁碰撞,成了新赛季乒超一道亮丽的风景,而强弱队之间的对话也不再乏味,比赛的质量在不断上升。

  激烈才有吸引力

  袁华表示,就目前的这几轮比赛来看,新实施的几项改革措施之中,最为成功的莫过于依靠规则,使各队的主力队员必须在前几场出战。这一措施造就了目前乒超联赛强强对话增多、观赏性增强的特点,使得每轮联赛都有着明显的热点,比赛也因此而激烈了许多。比如最近的朱世赫与柳承敏、马林与王励勤的超强碰撞,都是极具观赏性的比赛,这种对决对于乒超联赛扩大自身的影响力很有帮助。

  除了强强碰撞之外,前几轮比赛中3比0的场次大大减少,很多比赛都打到第五场才分出胜负。比赛用时平均在两个半小时左右,有的比赛甚至达到三个多小时,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新赛季比赛的激烈。

  悬念源自实力平均

  从前几轮比赛的过程来看,由于国内选手的整体实力非常接近,再加上众多强力外援的加盟,使得新赛季乒超人才济济,每场比赛的对抗加强,竞争十分激烈。从6轮结束之后的积分榜上不难看出,以往那种强弱之间泾渭分明的局面已经被打乱,一些传统意义上的强队输掉了很多比赛,而弱旅爆冷获胜的情况也不时出现。比如赛季开始之初,上海女乒和天津女乒便不被人看好,但是她们屡次上演了力克强队的好戏。而江苏男乒和河北女乒这样的传统强队,虽然没有太大的人员变化,但目前的战绩却不太理想。

  袁华说,现在每场比赛开始之前,很难说谁一定输谁一定赢,这是因为赛季开始前的转会使各队的人员实力更加趋于平均,可见新赛季的改革使得比赛中的强弱差距不再分明,比赛悬念增大,没有一支队伍能够面对任何对手都有必胜的把握。北大方正的刘伟教练就曾表示,今年联赛的冠军和降级队伍,恐怕要到最后几轮才能决出。

  长远发展需要稳定

  固定主场是保持联赛稳步发展的重要措施之一,袁华表示,虽然在这项措施实施之初,可能会短期影响到一些俱乐部的收入,但以长远的目光来看,固定主场对于培育乒超市场有着重要作用,各俱乐部可以凭借固定的主场来培养长期稳定的球迷,这将为乒超未来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从前几轮比赛来看,主场固定的措施得到了很好的执行,虽然很多俱乐部还在规定的范围之内在外地举办比赛,但较之前几个赛季的混乱现象,无疑已经有了很大的改观。

  除了主场的固定,另外一个稳定措施便是集中赛季的赛程。为了能够让球迷养成固定的观看习惯,今年乒超的大部分比赛安排在6、7、8三个月进行,为此国家队甚至不惜放弃参加5站国际公开赛,因为固定的赛程对于联赛的发展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

  据袁华透露,除了本赛季已经确定集中赛程之外,目前未来两年的赛程也已经基本可以确定。从这两年国内国际大赛的分布情况来看,保持联赛赛季稳定的条件是具备的,不出意外的话,2006、2007两个赛季的乒超联赛将继续在6、7、8月集中开展。

  作者:谢勇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乒超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UNDFTD×AJ IV


Hemp×Woven


FUTURA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