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张蓉芳点评中国男排:仍然想赢怕输 仍需适应规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09:35 中国体育报

  在中国队战胜印度队,第一时间获得明年世锦赛参赛权后,本报记者在赛场对中国男排代表团团长张蓉芳进行了专访。

  张蓉芳说,从比赛过程来看,中国队的实力还是比印度队等对手高。但是对年轻的中国队来说,在特殊的场合进行这种关键性比赛,难度还是相当大。为了解决好队员想赢怕输的心理问题,把心态放平和,扔掉包袱,中国排球协会的领导和教练都做了大量的工作。
在到印度比赛前,中国排协主席袁伟民、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徐利都和教练、球员进行了座谈,在到达印度后,几天来代表团领导通过开会、个别谈心等形式,帮助队员解决思想问题。通过这场比赛,应该说问题解决了一大部分,特别是在第一局15比19落后时,队员能顶得住,相信自己的实力,大胆攻击。但在整个比赛中,队员的精力还不能做到全部集中到比赛中,有时还是出现精力分散的情况,所以这场比赛中国队并没有达到自己的最高水平。

  张蓉芳认为,这场比赛中国队发球表现出了一定的水平,给对方造成了威胁,在心理上给印度队造成了压力,从而限制了他们的快攻,也减轻了自己拦防上的压力。“在关键时刻,发球显示了特殊的位置。”张蓉芳说。

  除了肯定本次预选赛中国队表现出的努力,张蓉芳也指出了中国男排目前存在的四点不足。

  一是想赢怕输的思想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而这一点让中国队在去年的奥运会预选赛上吃过大亏。张蓉芳说,中国男排还要更成熟,关键时刻,思想是保证技术发挥的根本,面向2008,这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二是男排队员的国际大赛经验少,队员成长锻炼的机会少。这次预选赛前,中国队总共才打了5场国际比赛。

  三是技术水平还要提高。作为亚洲传统打法的球队,中国队的一传质量还要提高,一传不好,自己的快攻、变化就受到限制。另外,拦网也是中国男排需要重点加强的地方,中国队队员身材不矮,但拦网水平与身高条件相比,还有距离。以前拦网是中国男排的强项,但现在并不突出,中国男排提高拦网水平的潜力还比较大。

  四是中国男排要进一步适应排球规则改革之后的要求。规则改变之后要求运动员的技术要更全面,不能有太明显的弱点。但中国男排在后排防守、小球串联等技术上,这一、二十年来一直较弱,虽然最近有了提高,但还要加快提高的速度。作为每个队员来说,个人技术不完善、不全面,也需要进一步提高、完善。

  最后张蓉芳说,与2008年奥运会的要求相比,中国男排要走的路还长,更要加快前进的步伐,希望中国男排能继续提高水平,完成全国排球界期待的任务。

  作者:特派记者 李百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男排新闻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UNDFTD×AJ IV


Hemp×Woven


FUTURA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