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每日新报:“马家军”头彩 “马大帅”头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09:20 每日新报

  白金贵梁斌

  评点马赫执教中国女篮的首次亮相,先从马赫的用人说起。与前晚对阵中国台北队一样的阵容率先登场,四个小节,使用的人马第一次没超过10人。在场上时间最长的是11号叶莉, 35分 29秒; 6号任蕾戴着面具打了 32分 06秒, 15号陈楠上场 29分 25秒,4号宋晓云打了 29分03秒。正是这四位选手成就了中国女篮的胜利卫冕。

  昨晚的中韩对决,马赫瞬息万变疯狂换人的做法明显有了收敛。他尽可能让上述 4人和9号张帆以及14号张晓妮在场上多拼争。这一改变最终反馈到结果:中国队员打出了自己的特点。马赫是对的。显然,前几场与之交锋的泰国、日本、中国台北,不是韩国队。

  马赫的调兵遣将,在这场比赛更注重防守(体能)和战术变化(状态)。在他强调的5名队员在防守上绝对都要参与的要求是不能打折扣的。宋晓云、任蕾、张帆不说,他表扬的陈楠、叶莉和另一位高前锋张晓妮,无不在进攻中死拼后,又快速回防全力盯人逼抢。高大队员前后场奔跑循环往复,体能的消耗可想而知。正因为奔跑过多,以往表现上佳的张晓妮明显力不从心,打了16分钟,只投中6分。

  中国女篮现今有三名组织后卫,宋晓云、卞兰和潘丽。在用卞兰上我们可以回味一番。当宋晓云体力明显下降时,第二节的中段5号卞兰上场。然而这位聪颖的江苏姑娘大失水准,莫名其妙地连续3次失误,给对方造成反击得分,几乎葬送中国队这一小节的优势。第三节末段换上卞兰,又是她丢球而丢分……在连观众都喊出“换5号”的声浪中,第四节的关键时刻,卞兰再次上阵。

  卞兰此刻承担的压力可想而知。在打到 62:62平手时,卞兰一个果断的3分球使比分再次压过韩国队并激励了同伴,更稳定了卞兰的心理。反复派上可能导致败局的卞兰,老马可能是在“赌博”,然而最终他似乎又是对的。

  如果说卞兰险些成为中国女篮本场比赛的“罪人”,陈楠无疑是最大的功臣。1.96米的身材,难得的跑动速度,灵活的转身动作,篮下多样的投篮技艺,还有马赫要求的防守能力……在这场冠军争夺战中,陈楠的综合素质大显威力,抢篮板球、投篮,连投带罚独得25分,一展其名副其实的大中锋本色。

  而叶莉的发挥也可圈可点。除去在篮下灵活的强攻,外围不时有3分球外,像姚明那样,她经常拉到外场为同伴做策应、掩护而创造突破、投篮机会。叶莉的这种意识和跑位,正是目前中国女篮前锋、中锋队员所缺少的。相比之下,韩国队的14号郑克珉经常从内线拉出来,为同伴创造许多从侧翼溜到篮下得分的机会,而叶莉尽管也做了,遗憾的是和队友之间还不默契,尚未达到心领神会的境界。每场比赛跑动最多的宋晓云,本场有2个3分球,共得 12分,更是十分难得。

  中国女篮卫冕亚洲冠军值得高兴。正如马赫所言,着眼于未来,向着更高的目标攀登。中国女篮年轻稚嫩,经验不足,且对马赫新鲜的训练不能很快适应。她们需要时间,需要磨炼。本版撰文记者白金贵梁斌(新报秦皇岛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马大帅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UNDFTD×AJ IV


Hemp×Woven


FUTURA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