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赛季回眸:马刺时刻并非马刺王朝 80一代爷爷级谢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01:13 新京报
  按照美国人的说法,NBA的赛季(Season)在4月21日就已结束,但在中国球迷眼中,季后赛(Playoffs)才是NBA每年度最重要的部分。伴随着《Wearethechampions》的歌声在SBC中心响起,2004-2005赛季的NBA终于落下帷幕。这是一首属于冠军的歌,也是一首意味着结束的歌,曲终人散,但关于这个赛季的记忆,却不会随风而去。
赛季回眸:马刺时刻并非马刺王朝80一代爷爷级谢幕
  虽然被众人看好的是热火和太阳,但最终闯进总决赛的却是马刺和活塞,前者的夺冠再次证明了NBA中“赢球靠防守”的不变真理。
赛季回眸:马刺时刻并非马刺王朝80一代爷爷级谢幕
  去年12月25日,转投热火的奥尼尔重回洛杉矶,宁肯犯规也不让科比得分。
赛季回眸:马刺时刻并非马刺王朝80一代爷爷级谢幕
今年2月19日,约什·史密斯荣膺新科扣篮王。

赛季回眸:马刺时刻并非马刺王朝80一代爷爷级谢幕
  去年12月9日,麦迪在35秒内独得13分逆转马刺,这是他投第四个三分球的瞬间。

  今年的季后赛,我们没能看到一些熟悉的面孔:加内特、科比·布莱恩特和勒布朗·詹姆斯的球队都与季后赛无缘。NBA是一个最注重明星效应的联盟,而这三位也是联盟力推的巨星,他们缺席季后赛,是大卫·斯特恩的遗憾,也是NBA球迷的遗憾。

  这三位高中生球员拥有一个失败的常规赛,失败的原因很简单,他们的身边没有得力帮手:上赛季的森林狼三巨头只有加内特保持水准,斯普雷维尔因为合同烦了一个赛季,卡塞尔似乎总是在磨洋工;科比赶走了奥尼尔,赶走了邮差和手套,赶走了费舍尔和福克斯,他一个人无法挑起湖人的重担;布泽尔耍了詹姆斯和骑士一把,现在大Z也要离开克里夫兰,看来小皇帝的吸引力并非他自己想象得那么大。其实,不仅是他们三个,任何巨星都需要另外一位球星,还有其他角色球员的全力支持,活塞没有人进入全明星先发阵容,但他们却能依靠整体的力量与马刺大战7场,如果没有吉诺比利和霍里,邓肯也无法把总冠军带回圣安东尼奥。

  说起马刺和活塞的成功,有一个话题无法回避:今年的NBA,进攻之风欣然而起,有6支球队在常规赛中平均得分上百,太阳队竟然把季后赛也当成了他们表演的舞台,平均每场得到112分。常规赛结束之后有人预言,下赛季NBA快打旋风型的球队会越来越多,但在总决赛之后,支持这个观点的人已越来越少。

  实际上,活塞和马刺的成功给了人们更多的启示,如果拼命进攻,这两支球队的战绩也不会太差,但他们懂得用防守引导进攻的道理。其实,太阳的进攻也是建立在防守的基础之上,如果他们不能降低对手的命中率,没有抢断和封盖,他们的快攻也根本无从谈起。因此,总决赛还没结束,太阳就用三分王理查德森换来了内线斗士科特·托马斯。

  太阳是常规赛老大,马刺是总决赛冠军,他们分别抢走了去年步行者和活塞的座位。

  从表面上看,西强东弱的格局死灰复燃,但实际上,这个格局正在被进一步打破:2003-2004赛季,东部第七和第八的尼克斯和凯尔特人战绩分别为39胜43负和36胜46负,今年,东部老八网队的战绩是42胜40负,只和西部老八灰熊队差三场,东部球队的整体实力仍在缓步提高。另外,本赛季的NBA有三大弱队:黄蜂、山猫和老鹰的胜场都没有超过20,这也是季后赛边缘球队战绩提升的原因之一。

  现在,新的劳资合同已经出台,各队都得到了更大的薪金空间,如何拿手里的钱和球员,去组建一个更均衡的阵容,是NBA所有球队需要解决的问题。去年占据西部前两名的森林狼和湖人都无缘季后赛,经过了8年的磨难和阵痛,公牛再次现身东部八强———过去的成功和失败已经属于昨天,最重要的是为了未来的冠军拼搏。

  登顶

  马刺时刻,并非马刺王朝

  马刺最近7年三次夺冠,最近三年两次捧杯,但如果说NBA已经进入马刺时代,或者马刺已经建立了属于自己的王朝,或许言之过早:他们尚未卫冕过,而且他们的阵容中还有一些不稳定的因素。

  卫冕冠军比其他球队的压力更大,他们可以保持阵容的稳定、吸引一些球员低薪加盟,但在卫冕赛季,球队往往也是众矢之的,其他球队会想尽办法给你设置障碍。本赛季,很多人根本没把活塞当成卫冕冠军,比卢普斯总是说活塞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实际上,这也是他们本赛季接近成功的重要因素。

  马刺的情况与活塞不同,下赛季他们会一直处于镁光灯的中心,他们的比赛录像会成为教练圈里的抢手货。太阳、火箭等有希望冲击总冠军的球队,已经开始以马刺作为假想敌来调试阵容、选择新秀。近日,马刺正在圣安东尼奥庆祝他们的冠军,但如果不调整阵容,他们今后的处境则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在马刺阵中,中锋穆罕默德基本合格,但组织后卫才是马刺真正的要害:作为主力,帕克已经拿了两个总冠军,但他却越来越不成熟,一个投篮至上的后卫与马刺全队很不合拍,他的失误和错误的进攻时机把握也让波波维奇不断摇头。在替补方面,尤德利还需要时间,而时间却是霍里最大的敌人———很难想象,下赛季霍里能否保持今年季后赛的水准。

  出手

  奥本山宫把污水泼向NBA

赛季回眸:马刺时刻并非马刺王朝80一代爷爷级谢幕
去年11月19日,阿泰斯特在奥本山宫和球迷挥拳相向。

  再过10年,NBA2004-2005赛季最让人铭记的,或许不是马刺的总冠军,不是太阳的进攻,而是11月19日在奥本山宫的打架事件———这是NBA历史上最丑恶的一幕。

  NBA和网球、高尔夫、斯诺克等运动不同,它不属于贵族运动,NBA的观众不可能在场内安静地坐上三个小时,他们需要刺激和身体对抗:球馆里的脏话和粗口,自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就没有消失过。所有人都需要释放,需要发泄,球场当然是最合适的地方,最终导致了球员和球迷发生了冲突和直接用手对话。

  目前看来,奥本山宫事件并没有引起NBA足够的重视,保安工作的疏忽,让奥本山宫曾爆发过两次炸弹恐吓,艾弗森的头也曾被硬币击中。

  在和步行者的系列赛前,底特律媒体曾发表了一篇呼吁球迷注意礼节的文章,或许,NBA应该把这些印在新赛季的秩序册上:球迷注意:即使你喝不完饮料,也不能把它扔进球场;蜂鸣器响起时,并不意味着拳击比赛开始了;打NBA的那些家伙个头都不小,只有傻子才会向他们挥拳;把硬币放在你自己的口袋里。

  媒体注意:请不要再播放打架的镜头了,否则你们就是帮凶;如果你们再问有关打架的问题,你们也是帮凶。

  球员注意:请华莱士静静地数到10;如果比赛胜负已定,请教练赶紧让球员回更衣室。

  别离

  爷爷级的80一代谢幕了

赛季回眸:马刺时刻并非马刺王朝80一代爷爷级谢幕
  今年5月19日,在比卢普斯的防守下,米勒在NBA的最后一次出手未能命中,18年职业生涯就此结束。

  雷吉·米勒还是走了,头也不回。虽然他现在仍能在任何球队担当先发,但已经没有东西能留住他。米勒说:“从现在开始,步行者已经成为(小奥尼尔)的球队。”———这是一个属于年轻人的时代,伟大的球员可以战胜任何对手,却无法战胜时间。

  米勒的退役,代表着一个时代的真正终结,皮蓬在赛季开始前宣布退出,没有他的公牛反而历史性地杀进季后赛;马龙一直没有回来,曾希望得到他的两支球队,马刺最终夺冠,热火也是常规赛东部冠军。如今的NBA中,已经很难找到80一代(在上世纪80年代被选进NBA)的身影,即便还有克里夫·罗宾逊,也只是爷爷级的角色球员罢了。

  米勒和马龙走了,他们不像皮蓬一样,手上有那么多冠军戒指,NBA的秩序册上少了两位巨星,而NBA历史上的失意俱乐部却多了两个新成员。

  NBA是一个注重历史的联盟,今年的总决赛,人们又看到了比尔·拉塞尔、鲍勃·兰尼尔、魔术师约翰逊、奥拉朱旺等人;这个赛季,斯托克顿、西恩·埃利奥特的球衣在三角洲中心和SBC中心举行了球衣退役仪式;下赛季,米勒和马龙的球衣也将得到同样的待遇;同时,他们也将是篮球名人堂的有力竞争者,他们的职业精神和感人故事,会激励和感染一代又一代的新人。

  张口

  罚金10万只因怨言一句

  无论何时,裁判都是NBA的一个敏感话题,很多人都因抱怨裁判受到过罚款。但本赛季的季后赛,范甘迪却因为裁判问题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惩罚:10万美元的罚单,对任何人来说都不是小数目。

  范甘迪打开了裁判门,他爆出了有关裁判的内幕,不管他所说的是真是假,NBA的现有秩序都受到了很大冲击。因此,大卫·斯特恩会放下手里的所有事情,去专门和范甘迪叫真儿。范甘迪最后自己交了罚款,而且向联盟和球迷道歉———事情就这样过去了,范甘迪下赛季仍是火箭的教练,但裁判问题仍不能回避。

  有意思的是,教练或者球员的抱怨,似乎总是很有效。

  以总决赛为例,马刺拿下前两场,拉里·布朗和华莱士都对裁判非常不满,怒吼天尊收到了一万美元的罚单;但到了奥本山宫,裁判的吹罚尺度立刻改变,马刺成了吃亏的一方。

  数据显示,在NBA赛场上,主队和客队被吹犯规的次数相差并不大,似乎主场因素对裁判的影响并不是很大。但NBA的裁判在吹罚尺度上确实存在前后不一,当裁判对防守动作吹罚较严时,活塞肯定会发牢骚;如果裁判的尺度相对宽松,马刺就会受害。这样的情况,在短时间内不可能改变,球员要做的,就是尽早适应裁判的吹罚尺度,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

  备忘录

  个人纪录

  得分:60分(艾弗森,2005年2月13日76人112比99魔术)

  篮板:26个(丹皮尔,2005年1月30日小牛89比93负于76人)

  助攻:20次(B·奈特,2005年1月12日山猫98比100骑士)

  盖帽:10次(约什·史密斯,2004年12月19日老鹰68比90小牛)

  三分球:12个(马绍尔,2005年3月14日猛龙128比110胜76人)

  三分球出手:21次(达蒙·斯塔德迈尔,2005年4月16日开拓者88比108勇士)

  加时赛得分:15分(博伊金斯,2005年1月19日掘金116比110超音速)(为历史纪录新高)

  球队纪录

  得分:139分(2005年4月18日老鹰139比135尼克斯)两队总得分:274分(2005年4月18日老鹰139比135尼克斯)

  三分球:21个(2005年3月14日猛龙128比110胜76人)

  两队三分球之和:31个(2005年3月14日猛龙128比110胜76人)

  两队三分球出手:69次(2005年4月16日开拓者88比108勇士)(为历史纪录新高)

  尴尬纪录

  0犯规:热火在2005年3月5日对国王的第一节时没有被吹罚一次犯规,这也是本赛季惟一出现这种情况。

  0抢断:爵士队在2004年12月30日对快艇时居然没有1次抢断进账。

  2胜22负:黄蜂队平了1972-1973赛季76人创下的2胜22负的NBA历史最差开局。

  0助攻:基德在2004年12月12日对老鹰时没有助攻,这是其11年职业生涯中的首次。

  0罚球:公牛队在2004年12月4日对热火的下半场比赛中罚球3罚0中。

  趣闻

  凯尔特人赛季之初为了让佩顿准时来训练营报到,总经理安吉曾动用私人飞机从洛杉矶专程“押送”手套回波士顿。

  步行者中锋波拉德向人们承认他穿两只号码不同的鞋。

  拉希德·华莱士为了把总冠军戒指戴在中指上而让人重新调整了它的尺寸。

  小牛队在迈阿密比赛期间,替补迪考曾经用出租车的门夹了诺维茨基的手。

  太阳中锋斯塔德迈尔有五辆车,周一到周五每天开一辆。

  开拓者前主教练奇克斯禁止球员在更衣室吃爆米花。

  活塞后卫汉密尔顿在全明星周末曾被美国海关扣留,因为他随身带的现金太多。

  开拓者中锋拉特里夫因为缺席7次力量练习而被罚款35000美元,但如果他缺席的是训练,只需要支付一半。

  公牛新秀杜洪在开门时把教练斯基尔斯的头碰伤。

  奥兰多一家电台曾报道古登在一场车祸中丧命,但当事人说当时他正在家看电视。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管维佳

  制图/俞丰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马刺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UNDFTD×AJ IV


Hemp×Woven


FUTURA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