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足球的抱负VS足协掌门的任期 中青到底由谁决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00:44 新京报

  这次世青赛都有谁督阵·总局给谢亚龙的任务是什么·谢亚龙怎样完成这个任务·王俊生、阎世铎因何离开足协·谢亚龙到底能当多久的掌门
中国足球的抱负VS足协掌门的任期中青到底由谁决定
  2004年8月26日,雅典奥运功臣载誉归来。女足在那届奥运输了,而男足索性连进都没进去。
中国足球的抱负VS足协掌门的任期中青到底由谁决定
  2004年3月20日,国奥被马来西亚逼平。中国足球遭遇冰封。

  6月20日,本报发表体育评论《杨一民岂是“争功”之徒》,分析了足协领导“御驾亲征”的动因。文章的核心思路便是:对有任期限制的足协领导而言,任内成绩才是最重要的,这一短期目标不可能不压倒所谓的长远发展。而关
于这个论点的论证,俯拾即是。

  风向

  赴德前,崔大林批评足管中心成绩最差

  与中国足协签下08之星集训协议的劳登巴赫曾经说过这样一段话:我似乎已经看见了在2008年奥运会的决赛赛场上,中国队与德国队相遇,结果中国队以2比1战胜德国获得了冠军。

  劳登巴赫被当场的不少中国记者笑称为“卖国求荣”,可这位德国市长却说中了中国足协的心事———在2004年失去了世界杯外围赛资格之后,未来三年里中国足球惟一可期待的,也就是北京奥运。

  而继悉尼奥运之后,雅典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绩,已经促使中国体育会在未来三年里进入一个比过去的“奥运周期”更为重要紧迫的准备期里。向来对中国足协没有多少关照的体育总局,也正是在这个时候把中国足协纳入了奥运计划的一部分。

  而“119工程”在雅典奥运会上收到奇效,更促使体育总局加强举国政策,举全国之力为北京奥运会的全面开花创造一切可能性。这也就使从来没有在奥运会上给中国体育代表团添过什么光彩的中国男足,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领导关心。

  中青队赴德集训备战世青赛,崔大林不仅出席工作会议,还发表了长时间的讲话。

  当时崔大林就毫不客气地批评:“体育总局下面这么多运动管理中心,足球管理中心中国足协的成绩是最差的!”对中国足协的严厉批评,就体育总局来说并不多见。这已经给中国足协的08备战敲了警钟,此后谢亚龙出台的大国家队、长时间悬而不决的女足主帅人选也迅速确定。

  荷兰现场

  崔大林坐镇督战

  三场小组赛坐在看台上的崔大林直到小组赛完全结束才到国青队的休息室里进行正式的讲话,当时乱哄哄的场景令这位体育总局局长助理的话不得不再提高了声音:“感谢你们做的一切,希望你们再接再励再创辉煌。”说完这番话后,崔大林几乎是马不停蹄地就离开了逗留了短短一周时间的荷兰。

  留下来的谢亚龙做了几件事情,一是小组赛后召开了一个思想总结会,一是去杜塞尔多夫延续了自己的签证,然后就是与失败的中青队一起返京。

  不过此次,总局领导崔大林、足协掌门人谢亚龙除了到荷兰观看世青赛外,还到法国洽谈了08球队的合作事宜。他们前往法国的目的,并不是将08足球项目彻底从德国转移到法国,而是建立多个欧洲平台计划的实施。

  可以说中青队的世青赛之路走得顺不顺,只是08奥运计划中很小的一个组成部分。但是对于谢亚龙来说,中国足协难得一见的“一掷千金”的动作绝对不仅仅为了一个世青赛的成绩。

  以自己的方式完成总局的任务,这是谢亚龙的不二选择,而放弃巴特基辛根市的合作计划,除了对海外集训整体合作形式的修正之外,谢亚龙把中国足协的工作重点,从阎世铎时代的“世界杯决定一切”变成了“一切为奥运”,两条完全不同的路注定了谢亚龙对中青队的关注,事实上与世青赛成绩无关。

  意见

  国奥队主帅宜由土帅出任

  董方卓郁闷地呆在他安特卫普的寓所里,回忆自己在世青赛赛场上不足90分钟的时间里可怜的几次射门。与此同时,他效力的安特卫普俱乐部网站里,已经有了关于他在世青赛对主教练无礼的新闻链接,这将使他原本就很艰辛的欧洲联赛之路更辛苦。

  比董方卓稍好一些,却依然不快的是陈涛,这个中青队的射手王躺在担架上接受球队被淘汰出局的金德球员,除了腿伤令他担忧之外,本就交恶的俱乐部还为他开出了转会天价。

  青春的记忆还有好几种方式,但是不可争议的是对于经历了2005荷兰之夏的这群年轻人来说,他们的青春已经走过了一大半了。而目前人们关心的只有2008奥运会赛场上,是不是还是由这群年轻人来奔跑、传接及射门了。

  朱广沪拒绝世青赛期间赴德,除了中哥之战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并不想蹚中青的浑水。世青赛结束后,朱广沪是否执教国奥目前中国足协还没有定论,但是记者在世青赛尚未结束的时候,却从中青队中得到另一个传言。总局曾向足协表示,北京奥运会上中国足球队宜由中方任主帅,而这个早就出台的决定其实在足协确定女足主帅裴恩才时,已经得到了印证。

  所以虽然朱广沪不想重蹈戚务生、霍顿的覆辙,国奥国足一肩挑,但是中国足协越来越明确地显示出对总局意见的执行态度,为国奥土帅寻找一个合适的洋顾问才是中国足协在七月足协工作会议后确定的事情。

  足协举措

  专门成立“08办”,签八强军令状

  全力以赴豪赌奥运是目前中国足协最为关心的事情,为此专门成立的“08工作办”已经正式运行了一段时间了。

  相对于中超联赛的繁枝错节谢亚龙并没有投入更多的热情,在谢亚龙上任的第一天他就在体育总局“签”下了军令状:北京奥运男足冲进八强,力争更好成绩。

  目前的中青队将毋庸置疑成为北京奥运会中国国奥队的班底,而在今年9月秘鲁举行的世少赛上,中国足协期待发现更多的苗子,可以破格提升到奥运会队伍中去。这就要求目前这支已经解散的球队里的每名球员,在三年的时间里完整地保持甚至是提高自己的水准。从某种程度上说,这也是中国足协例外地对球员赴洋一事如此热心的原因。

  因为在“豪赌奥运”的大旗之下,中超联赛的水准已经很难有人关心,而在这种情况下这批球员的水平,就只能靠国外高水平联赛来提供帮助了。

  足协举措

  为中青拨款150万,国奥多条腿走路

  事实上谢亚龙除了对世青赛上中青队的表现格外重视之外,尚在世青赛开始之前,还发生了一段小插曲:今年4月,荷兰方面邀请中青提前赴荷参加一个热身赛,并允诺5月的系列热身赛结束后,中青队可直接向世青赛组委会报到。但是当时谢亚龙就向杨一民征询是否可以派张宁带队的U17少年队前去参赛。随后,谢亚龙还特意走访了一趟正在香河集训的这支将于9月参加世少赛的球队,在观看完训练后,谢亚龙的讲话使当时不少国少队的球员产生了“梦想”。他说:“我听说咱们这支球队很有战斗力,抓队伍就应该这么抓。我们不仅希望U20国家队在荷兰世青赛上取得好成绩,也希望我们中国U17队在秘鲁世少赛上取得好成绩。”对于主教练张宁希望谢掌门去秘鲁的建议,谢亚龙说:“如果有时间,我肯定会去为大家加油。”他称这支球队的球员身体素质都不错,两三年之后会有更大的发展,希望他们抓住所有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

  世青赛还没有结束,谢亚龙就已经发表了自己关于国奥球员构成的一些初步设想。谢亚龙认为不管是1988年龄段还是1987年龄段球队,都有机会进入今后的08队伍,都有机会参加北京奥运会。一位足协官员说:“谢亚龙其实一直在谋划多条腿走路的问题,除了目前的国青队成员,他还将从这两支国少队和联赛中继续挖掘,国奥队的竞争将是任何一届国奥队中最为惨烈的。”单为中青队一支球队,中国足协拨款达150万元;与裴恩才签下不含奖金已近30万年薪的高价合同,这一系列重金炮弹的目标,只有一个,北京奥运会。对于谢亚龙来说,崔大林代表体育总局的“足球就是要给大家带来欢乐,世青赛就是在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做准备,而且不仅仅是从技战术上,更要从心理上准备好与强队抗衡!”重音从来就没有落在前半部分,世青赛的150万元专项资金,要启动的只不过是以这个资金为基础的北京奥运会的整体计划而已。

  专题采写 本报特派荷兰世青赛记者 孙晓筠

  背景分析

  足协换掌门和奥运战绩不无关系

  从王俊生到阎世铎,再到今天的谢亚龙,中国足协职业化以来的三任掌门人的命运似乎都与奥运会有所牵连。王俊生为足球职业化开山之祖,在1997年十强赛出局没有下课,却为1999年国奥队的输球而出局;阎世铎虽然经历了中国足球最辉煌的时刻———国家队进军世界杯,但在一场国奥队的赌局中惨败而归,最后黯然离去。

  虽说前两任的离职并不完全是国奥兵败所致,但其所占因素却是愈来愈重。由于国家队已经无缘德国世界杯,谢亚龙三年内只有一个目标———2008年北京奥运会,而这也将决定他的命运。

  “奥运争光计划”是中国体育的最高指示,虽然足球贵为世界第一运动,但在国家体育总局内部却是不入流的,因为中国国奥队已经连续三届奥运会没有入围了,而奥运任务是体育总局内部考核的标尺,以这来说王俊生和阎世铎的考核当然不合格。

  阎世铎在2001年国家队进军世界杯后曾经达到自己任期内的顶点,如果国奥队能进入2004年雅典奥运会,他将功德圆满地获得提升。但阎世铎的豪赌输掉了,最后他也只能平级调动去训练局,虽说是平级调动,但训练局在各运动中心成立之后已经不是一个实权机构了,不过据说他能平级调动还是因为世界杯的功劳。

  舒非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