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呼喊与细雨:和平时代?中国时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00:40 东方早报

  “郎平时代”,当郎平刚刚和美国排协签下一纸合约,《今日美国》就为美国女排定义了一个新时代的到来。

  但美国人没有想到,郎平入主美国女排,让中国排球进入了“和平时代”,一时间,只要和中国排球有关的新闻的最后总要加上一句郎平在大洋彼岸的情况。

  所有人都在有意无意地渲染着“和平之战”的到来,但太多的人只关心一场球赛胜负的本身。没错,郎平的确输了,美国队的确和中国不在一个档次,但一场球的输赢能够证明什么?

  自从上任美国主教练日本人吉田敏明开始,美国排协就已经显现出一套“欧洲强攻、亚洲快攻”的战术打法,请郎平只不过是延续既定思路而已。

  从美国队、荷兰队、中国队的表现来看(由于泰国实力较弱,没有可比性),虽然美国队在拦网、扣球、发球等环节上弱于对手,而且场上也没有太多的质量较高的传接球配合,但这支美国队还是显露出郎平的某些特有的执教思路。

  比如,郎平重视四号位的强攻,几场比赛下来,她在四号位上更换了最多的人次进行考察,其次,郎平也非常注重后排保护球的处理,从场上队员的表现来看,这支美国队在防守问题上的重视,强于过去任何一届美国队,而这明显是一种亚洲球队的打法。

  有了先天良好的身体素质(除了165米的二传高尔,郎平表示正在寻找新人),再加上只要通过训练就能提高的技战术,郎平正在美国打造又一支“中国队”。

  2004年,中国队在瑞士女排精英赛上输给美国(现在的美国队只剩下5名参加过雅典奥运的老队员),陈忠和便感叹:“中国队员要是有美国队员的身体素质该多好!”

  和中国队一样的打法,比中国队更高的拦网、更强的强攻,陈忠和听说郎平当了美国队教练后3天没睡好觉的传闻或许并不虚假。

  但正如国际排联官方网站上的评论那样,郎平执教美国女排,证明“中国在排球的理论水平上处于统治地位”。

  作者:早报记者 张喆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