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集体吃药“渊源流长” 湖北女举并非第一个吃螃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12:20 黑龙江日报

  集体服药,在中国这个对兴奋剂控制极其严格的国家里,这样的罪名几乎可以称得上十恶不赦。湖北女举的兴奋剂事件再一次让人们看到了服药者的嚣张,同样也值得所有人深思。从1994年广岛亚运会的“药鱼”事件至今,国内已经发生过多起运动队集体服药的事件了。

  1994年广岛“药鱼”事件

  1994年10月的亚运会,中国游泳队在广岛席卷3/4的游泳金牌,但是好景不长,体育科学的突破,特别是对诺龙的突破使这一年注定成为中国体育史上最耻辱的一年:这年的寒冬,传来了令人震惊的消息,广岛亚运会上共计11名中国选手被查出服用兴奋剂,其中游泳7名,田径2名,赛艇和自行车各1名,更为尴尬的是,其中9名是亚运冠军,包括游泳的世界冠军吕彬、杨爱华,亚洲名将熊国鸣、胡彬等。此后,游泳队教练陈运鹏引咎辞职,教练王林被踢出国家队。

  2001年四川犀浦事件

  如果你不是四川人,你一定会对犀浦这座小城一无所知。但是九运会前的两个月,这里却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因为这里被查出了大批的兴奋剂。在接到群众举报后,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派出工作人员前往该基地进行调查和赛外兴奋剂检查。经过检查,在该基地某房间内查获了大量违禁药物以及购买违禁药物的发票,涉及分发违禁药物的记录单据,多种违禁药物的包装物、说明书等。随后,对16名田径运动员分批进行赛外检查,运动员刘静的初查有异常,但是她拒绝了复查。

  2001年九运会山西事件

  犀浦事件后3个月,又一起兴奋剂事件浮出了水面,而这起事件更具有爆炸性,因为这是发生在九运会进行期间。山西省代表团田径队员黎秋梅的九运会参赛资格被取消,一同受到处罚的还有魏建华、曹军和刘文杰等人。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和九运会反兴奋剂监督组根据群众举报在山西省九运会代表团田径队医生常歌华居住的房间内查获了大量违禁药物。这些禁药包括生长激素HGH和促红细胞生长素EPO,另外还发现成分不明的针剂若干,总价值估计约二十余万元人民币。

  2002年沈阳体校事件

  2002年8月16日,由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国家体育总局监察局等单位人员组成的检查组对沈阳市体育运动学校进行了突击检查。检查组在该校学生食堂二楼伙食科办公室发现校医正在给多名青少年运动员注射违禁药物,同时还查获红细胞生成素和生长激素等大量违禁药物以及不明成分的针剂和用过的包装盒、注射器等。经查,使用违禁药物的多为准备参加辽宁省第九届运动会的该校学生。

  事件发生后,国家体育总局高度重视,立即责成辽宁省体育局迅速组织调查,并根据有关法规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辽宁省体育局决定取消该校参加省第九届运动会田径项目的比赛资格。沈阳市体育局决定给予校长鲍海涛行政记过处分,给予副校长马旭撤销市竞技体育处副处长和市体校副校长职务处分,给予田径队队长贾晓东撤销田径队队长职务处分。(生活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禁药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