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NBA总决赛七场比赛“四大怪” 活塞马刺谁是真汉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12:20 黑龙江日报

  今年的NBA总决赛以马刺队81比74击败活塞,4比3夺得了总冠军而拉上了大幕。虽然这是近11年来首次将总决赛拖入了“抢七”,创下了多项总决赛记录,但细细回味这届总决赛,却发现有四大怪。

  第一怪:主场魔咒

  主场与客场,字面上看只一字之差,但具体到马刺与活塞的NBA总决赛,主场和客场的表现竟天壤之别、判若两队。

  先来看看两队在客场惨不忍睹的数据。

  前两战马刺主场作战时,分别胜出活塞15分和21分;到了奥本山后的两场比赛,活塞主场胜出17分和31分。31分创下了NBA总决赛历史单场最高胜分差。

  马刺主场的4场比赛,命中率43.5%,得87分、篮板42.5个,失误12.3次。到了奥本山的3场比赛,命中率只有42%,得82分、篮板41.5个,失误17次。

  活塞在4场客场比赛中,命中率41.7%,得78.5分、38.5个篮板。回到主场的3战,命中率一下上升到45.4%,场均得98分、44.1个篮板。

  主场和客场有差别,主要是他们的心态不好。虽然马刺和活塞是两支以心理素质过硬而著称的球队,他们的客场战绩也不错,但那些不错的客场战绩,都是在总决赛以前的常规赛和季后赛中取得的。在总决赛的客场比赛中,两队却同时患上了客场心态病,突出表现在:在场上显得神情恍惚;进攻和防守时漫不经心;经常出现传球时传给对手、防守时轻易让对手突破等低级失误。

  一旦比分落后较多时,又显得心浮气燥,甚至队友之间互相埋怨。一旦裁判吹自己犯规,又特别敏感,屡屡吃技术犯规。像活塞在圣安东尼奥的比赛中,不仅“大本钟”华莱士、汉密尔顿等球员吃了技术犯规,就连身经百战的老帅布朗也心态失衡,大喊大叫后吃了技术犯规。

  汉密尔顿说:“回到主场后,心里像吃了一颗定心丸,看什么都顺眼,但在客场总觉得别扭。”

  在客场,就连心理学学士邓肯都连吃技术犯规,别更别说马刺的其他球员了。而两队的主帅布朗和波波维奇,也都吃过不止一次技术犯规,他们的心态失衡后,此后的比赛就很难打了。

  第二怪:“黑哨”大流行

  NBA也有“黑哨”。这一点早在前几年的总决赛中就得到了证实。

  本届总决赛裁判虽然没能成为主角,但他们对客场球队的哨声,许多是值得商榷的。

  活塞在圣安东尼奥的前两场比赛,场均犯规22次,到了奥本山场均20次。但不要忘记,第4战活塞总共犯规只有18次,这不包括最后一节成为“垃圾时间”后,裁判故意“找”给活塞的7次犯规。活塞首节在场上打得异常凶狠,裁判却只给了他们区区2次犯规,难怪邓肯和波波维奇跳着、叫着大呼不公.

  同样,马刺主场作战时,场均犯规只有18.5次,到了奥本山就升到了22.7次,在奥本山的第三场比赛,他们付出了26次犯规的巨大代价。

  总决赛中,NBA派出了最好的裁判执法,不可否认的是,裁判的哨声确实引起了极大的争议。这种争议出现在客场球员身上,这也是客队球员抱怨不断的主要原因之一。

  但在主场优势里,裁判仍是一个关键的环节。毫无疑问,在主场球迷如雷鸣般的声势下,没有裁判会愿意冒天下之大不韪频频做出对主队不利的判罚,反正客队来到别人的地方,就不会有一样事情是顺心的。

  第三怪:MVP难产

  大多数总决赛中,MVP是比较容易评选的,本届总决赛虽然以邓肯夺得MVP而告终,但不可否认的是,今年的MVP出现了难产,没有哪名球星的表现令人信服到张口就能说出他是最有价值的地步。

  前两场比赛中,马刺队的吉诺比利是大功臣,他的突破给活塞队造成了极大麻烦。但他在此后的比赛中,却哑火了,特别是在奥本山的3个客场比赛中,他被活塞队员防得找不到北。

  第三场比赛,“大本钟”华莱士用他的激情和活力,用他的防守和篮板,点燃了底特律人的激情,是他们连扳两场的最大功臣。

  而到了第五战,老“关键先生”霍里凭第四节和加时赛的三分球,凭加时赛还有5.8秒的致命一击,是那场比赛的当然MVP。但“关键先生”在此后的2场比赛中却变成了“哑巴”。

  邓肯的表现虽然还说得过去,发挥比较稳定,但看看他在总决赛中场均20..5分的得分(他在总决赛系列赛中的最低得分),看看他臭不可闻的罚球后,就笑不起来了。第七场他虽然拿下了25分、11个篮板的两双,但27投只有10中,命中率只有37%%,还出现了高达5次的失误。

  不仅得分比以前大大下降,更重要的是他在内线的统治力不如从前了。在两个华莱士麦克代斯轮流防守面前,他没有了以前在篮下的霸气和招牌式的45度打板投篮。

  更令他灰头土脸的是,他在进攻中经常被华莱士们盖帽,吃到呛人的“火锅”成为邓肯在总决赛中的耻辱。

  比卢普斯表现虽然也比较稳定,但他的总体表现只能算合格,并没有完全表现出MVP的风采。像第七场打了长达40分钟,却只8投3中得到13分。

  第四怪:球市不升反降

  虽然这是11年来首次将总决赛打进了第7场,虽然NBA采取了一些非常措施挽救总决赛球市,而且聘请了帮助布什成功入主了白宫的著名市场专家马修·唐德,请他为NBA出谋划策,但他们的努力却没能收到预期的效果。

  据调查公司的调查,两队前5场比赛的收视率,比去年湖人对活塞的前5战下跌了近30个百分点。而他们预计整个总决赛的收视率将下降28个左右的百分点。

  NBA却称在海外取得了不错的收视率,他们宣称阿根廷至少有三分之一的人观看了前3场总决赛,而中国有5000万人观看了前2场总决赛,1.15亿海外观众收看了第2场比赛,首战也吸引了1.05亿观众。

  但美国许多市场专家认为,NBA的海外观众数据水份很大。

  此外,与去年同期相比,NBA今年的纪念品销售额下降了42%。让NBA尴尬的是,马刺和活塞两队甚至没有哪名球员的球衣销售额超过诺维茨基和姚明。

  阿根廷人吉诺比利虽然刚在去年的奥运会上夺得金牌,成为继乔丹和皮蓬之后,NBA第三位既夺得奥运冠军又夺得了NBA冠军的球员,但他的球衣销售额甚至没能进入排行榜。体育商品销售研究者尼尔·施瓦茨尖刻地说:“如果佩特·马拉维奇活到今天,他的球衣也比吉诺比利的卖得好。”(生活报)

  作者:本报特约撰稿 郑树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活塞新闻 全部马刺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