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忠和妙解“青春之恙” 以老带新是策略2008还靠老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06:46 重庆晚报

  “青春之恙”是难以避免的,尽管昨天中荷之战25:5的大比分使中国女排赢得酣畅淋漓,但比赛中的问题依然暴露了新人难当大任的现实。不过面对现场记者的质疑,陈忠和的回答却很妙:“以老带新只是一种策略,别忘了,2008年我们靠的主要还是这些‘老人’。”

  中荷之战,中国队在第一局和后面三局截然不同的两种表现并不是偶然的。第一局
中,中国队首发阵容中的两名小将马蕴雯和王一梅并没有完成其担负的进攻任务,王一梅还是没有摆脱陈忠和指出的“失分多于得分”的毛病,而马蕴文的表现则同样缺乏稳定性。在中国队输掉第一局后,陈忠和用老将张萍换下马蕴雯这一招成为比赛转折。到了气势恢宏的最后一局,中国队的大胜靠的也就是老将周苏红的发球和杨昊的一攻,而当时在场上唯一的新人王一梅不仅没有完成进攻任务,甚至荷兰队仅得的5分中就有3分是被她扣球出界所赐。

  对于王一梅等新人的表现,陈忠和给出的总结依然是“有攻击性,但稳定性不够”,这也正是他在后面关键的时间中更加重用老队员的原因。不过在场的一些记者对他这样的做法产生了质疑:既然这些比赛都是以锻炼新人为主要目的,那么为何在最后一局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还是没有换上新人呢?对于这样的质问,陈忠和反而乐了。“荷兰队在最后一局都垮掉了,如果我大面积的把新队员换上去,是不是有些太过做作?再说了,在这样已经没有对抗性的比赛中,我们的新队员能得到什么锻炼?”

  在陈忠和看来,新人的成长这个过程是急不来的。“所谓以老带新,就是要让新人在和老队员一起比赛的时候学到东西。有很多人建议我打弱队的时候派6名替补上去,那场上的都是各自为战的新人,她们还能学到什么东西呢?”陈忠和说:“那些所谓的老队员其实年龄也都不大,她们也是要打到下一届奥运会的。我们现在招入很多新人一方面是为了更新,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和老队员一起在磨合中进步。如果不出意外的话,2008奥运会还是主要依靠老队员的。”

  记者 范天亮

  (本报宁波北仑专电)网络编辑:翁正平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