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快慢结合优势互补 阿根廷前腰双星闪耀成败有待检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05:33 深圳商报

  【本报讯】阿根廷豪华双前腰是球迷和媒体的一块心结,但真正双前腰组合在一起能否发挥双倍的功效只能在实战中得到检验。在联合会杯的比赛中给了大家一个“管中窥豹”的机会。

  小组赛第二战,佩克尔曼有了积极的尝试。里克尔梅首次在阿根廷国家队联袂艾马尔,结果在那个半场两个人均表现平平。里克尔梅只有一次任意球助攻,艾马尔有过几次突
破,但威胁性不是很大。

  到了第三场同德国的决战,佩克尔曼在下半场再次派出了艾马尔。结果他的出场一下带动起了阿根廷的进攻节奏,也是在这段时间里阿根廷接连创造出威胁传球和射门。其中艾马尔在右路的变速,突破、转向令德国后卫防不胜防。里克尔梅依然在中场坚持自己的“慢节奏”,多了一个接应点,罗米的传球失误率也少了很多。

  阿根廷对双前腰的尝试有过“血的教训”,在贝尔萨时代就有过艾马尔和达历桑德罗的组合,不过结局令人惨不忍睹。佩克尔曼不像贝尔萨那么有“血性”,但上任的第一场比赛对乌拉圭的世界杯预选赛就推出了里克尔梅和路易斯·冈萨雷斯这样类似双前腰的组合。只不过后者跟艾马尔相比,更全面一些。但从那场的人员配置来看,“里路组合”的确也算的上双前腰的雏形了。

  再看阿根廷表现不佳的一场经典战例。阿根廷主场险胜委内瑞拉,佩克尔曼排出了里克尔梅单前腰辅以索拉里、小德尔加多双边锋的组合,结果球队在中场控制力不佳,最后勉强3比2战胜对手。也是在这场比赛后,佩克尔曼彻底放弃了边锋的打法,但里克尔梅核心的配置一直保留了下来。

  至于采用单前腰还是双前腰组合,有人说艾马尔在场上的“快”和里克尔梅的“慢”共存是一种互补。快慢结合应该构成阿根廷进攻的“主题”。当然,更多的专家认为就创造力来说,艾马尔同里克尔梅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既然肯定了里克尔梅的核心作用,就不应该再凭空找出一个核心。在他周围应当放置一名防守能力更为出色的球员,这样一旦中场丢球可以立即形成保护,不至于让对方马上形成反击直接面对后防线。

  两种说法似乎都有一定的道理。不过实战才是检验真理的惟一标准。里克尔梅的威胁在于他的拿球和传球,只要球在他的脚下就能创造出威胁。这点在联合会杯小组赛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到目前为止,里克尔梅传威胁球的次数和个人的射门次数在参赛的8支球队中排名第一。艾马尔在场上时,速度是快了,但如果仅仅从结果上看威胁性不如里克尔梅自己一人在场上时大。换句话说,里克尔梅更适合同马斯切拉诺、坎比亚索这样防守力出众的球员搭档,或者强调进攻时和路易斯·冈萨雷斯、桑塔纳这样攻守平衡的球员搭档,而不是和艾马尔这样纯进攻型球员搭档。

  当然,里克尔梅和艾马尔豪华双前腰搭档的时间毕竟不多,就“产出”而言还要继续留待比赛的检验。搞得好,这是一对超值绝配;搞不好,也可能成为阿根廷的一罐毒药。(辛良)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