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世青赛后留下的感叹号 中青队球员留洋指南(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03:28 重庆晨报
世青赛后留下的感叹号中青队球员留洋指南(图)
责任编辑

  “0810希望”在欧洲

  其实早在世青赛开赛之前,关于有多少中国球员能在这次“超级足球展销会”上吸引到欧洲买家的注意,就是一个热门话题。只是那时没有多少人对这支“克家军”充满信心。

  小组赛三战全胜,手下败将居然包括了欧青赛亚军和季军的土耳其和乌克兰之后,这帮“足球小将”眼前的风景被豁然打开,虽然最终惜败德国无缘八强,但毫无疑问他们已经吸引了世界,尤其是当今“足球心脏”的欧洲的极大关注,足球世界的最高舞台突然直面中国足球的未来之星。

  在欧洲足球的传统之中,青年队(包括国奥队)的成绩一向被忽略,衡量一支青年队成功与否,关键在于最终向成年队输送的人才比例,惯常的思维是:假如一支青年队最终能向上一级成年队输送6—8名球员,即可认定这是一支成功的青年队。

  而对于目下的中国足球,这一传统可以被借鉴,但方向上应有所调校:现在这支中青队能输送多少人到欧洲踢球,最终又有多少人能在欧洲各大联赛中站稳脚跟,将成为衡量这一支中青队成功与否的标准。

  一个老掉牙的话题:中国足球总是在循环上演“小时了了,大未必佳”的故事,一代又一代的中国球员都在扮演“伤仲永”里的那个悲剧角色。而记者在听到的无数声音中,特别是来自足球业内的无数声音都是:让这帮孩子离开中超,让他们走出去,让他们到欧洲去打拼立足……我相信这是一种过来人警示后人的肺腑之言,中国足球的确经受不起年复一年的“后车难见前车鉴”。

  所以这应该是西进的一代,他们应该竭尽所能,抓紧一切时间去迎合那些目前还在关注他们的目光,趁他们在荷兰留下的印记还没有消失。假如中国足球现在最现实的目标是2008年奥运会和2010年世界杯,这一代球员能否集体“胜利大逃亡”将是关键,一旦他们能在欧洲点起星星之火,中国足球才可能真正迎来发展的燎原之势。

  中青球员留洋“指南”

  5号冯潇霆

  位置:中后卫出生时间:1985年10月身高:1.87米体重:78公斤效力球队:大连实德

  世青赛经历:担任队长和主力中后卫,打满全部比赛

  特点:以防守意识见长的中后卫人选,防空能力、补防和一对一的防守能力都非常强,同时他还有很强的突然插上进攻能力。缺点是防守选位一般,在比赛中比较容易失位。

  推介:德甲或者意甲都是不错的选择,防守相对较差的德甲沙尔克已经表现出兴趣,冯能打上主力的机会较大;而在意甲这样的“后卫培养营”中,虽然成为主力尚需时日,但对大局观和站位意识较差的冯来说,锻炼价值空前。

  7号赵旭日

  位置:前卫出生时间:1985年12月身高:1.85米体重:80公斤效力球队:大连实德

  世青赛经历:中土之战替补上场25分钟,并在比赛结束前打进精彩的制胜一球。中巴之战替补上场15分钟,中德之战替补上场33分钟。

  特点:身体强壮,力量和肌肉类型接近欧洲球员,比赛中体能充沛,攻防积极,远射能力出色。缺点是与队友的配合意识较差,技术一般。

  推介:英甲、意乙甚至德乙实力较强的球队都是不错的选择,一则容易打上主力,二是有步入更高级别比赛的机会。

  10号陈涛

  位置:前卫、前锋出生时间:1985年3月身高:1.78米体重:75公斤效力球队:沈阳金德

  世青赛经历:除中巴之战比赛结束前7分钟被换下外,打满其余全部比赛,打进3球是中青队世青赛最佳射手,其中两个为点球,一个是任意球直接破门。

  特点:可以出任中前场的多个位置,个人技术比较全面,脚下的控球技术出色,是中青队在前场主要的攻击点。缺点是身体条件和体能状况一般,无球跑动能力较差,为队友输送致命传球的能力尚欠火候。

  推介:相对讲究技术的意甲和荷甲都是理想选择,不过能在土耳其的两大顶级俱乐部效力也不错,有希望参加冠军杯比赛,同时土耳其粗犷的球风能对球风偏软的他有较大磨练。

  11号朱挺

  位置:前锋出生时间:1985年7月身高:1.81米体重:74公斤效力球队:大连实德

  世青赛经历:中土之战出场86分钟,中乌之战第68分钟因不满裁判判罚,与裁判有身体接触招致红牌,后被追加处罚停赛两场而无缘剩余比赛。在中乌之战中侧身凌空打进一球。

  特点:各方面条件比较平均,脚下技术不错,有一定的速度,在中前场有一定的突破能力。他最大的特点是奔跑不惜力,在前场能够不断地反抢为本队创造机会。缺点是在门前的机会把握能力不足,而本次世青赛的经历又加上了一条:冲动,比赛中不易克制情绪。

  推介:法甲或者荷甲联赛的中下游队伍,定位符合其自身实力,且有望得到更多大牌俱乐部的青睐,欧洲顶级联赛的大球会喜欢在这两大联赛中“挖角”。

  13号卢琳

  位置:前卫出生时间:1985年2月身高1.65米体重:68公斤效力球队:广州日之泉

  世青赛经历:中土之战首发,72分钟被替换;中乌之战第72分钟被替换上场;之后两场比赛均打满90分钟,其中与巴拿马比赛罚进一个漂亮的直接任意球。

  特点:中青队最出色的左脚选手,脚下控球技术好,脚法比较精湛,难得的是身为中场球员的他在门前的感觉非常好,经常能够前插破门。卢琳的定位球技术也很出色,是球队几个定位球的操刀手之一。缺点是身体条件一般,对抗能力较差。

  推介:法甲是身体条件较差球员的“天堂”,卢琳完全有希望成为第二个“久利”或者“儒尼尼奥”。

  18号郜林

  位置:前锋出生时间:1986年2月身高:1.85米体重:75公斤效力球队:上海申花

  世青赛经历:中土之战65分钟被换下,中巴之战71分钟被换下,其余两场比赛打满全场,并在中巴之战中打进一球。

  特点:身材高大,但脚下功夫不俗,控球和突破都非常有威胁,同时他门前的头球包抄能力也相当不错,作为前锋,难得传球意识不错,经常为队友在前场助攻。缺点是门前把握机会能力一般,速度一般。

  推介:对其感兴趣的沙尔克或者其他球队绝对是不二选择,德甲对战术纪律要求甚高,而这正好是郜林最大的优点。

  20号崔鹏

  位置:前卫出生时间:1987年5月身高:1.79米体重:72公斤效力球队:山东鲁能

  世青赛经历:中乌之战上场86分钟,中德之战终场前被换下,中巴之战未上场,中土之战打满全场,并在中乌之战中打进最后制胜一球。

  特点:脚下技术出色,带球突破能力强,同时在中青队担任防守型后腰的他站位准确,防守积极。缺点是身体条件和体能状况一般。

  推介:攻防平衡的特点让他更适合去西班牙踢球,即便是西乙也无所谓,而他骨子里的向前意识,也将在倡导进攻的西班牙足球中如鱼得水。

  21号蒿俊闵

  位置:右前卫出生时间:1987年3月身高:1.81米体重:72公斤效力球队:天津泰达

  世青赛经历:参加了全部4场比赛,但均未打满全场,有一个进球和一次助攻。

  特点:盘球技术出色,在右路的突破和助攻非常有威胁。他的传中球技术也非常出色,是队中的角球操刀手。缺点是体力状况一般,而且防守能力较差。

  推介:假如曾经试训的切尔西愿意再考虑他,当然最为完美,他在很多方面与乔·科尔太过相似,包括边路的灵气和防守能力的一般。退而求其次,意大利和西班牙也是不错的选择,当然假如埃因霍温对他的兴趣如传言中那么大,他倒可以尝试填补朴智星留下的右边路空缺,但显然尚需时日磨砺。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