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总决赛马刺第七场险胜活塞七年内三夺总冠军(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15: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肉搏战,马刺起死回生

  本报讯记者 彭浩报道:漫天的白色纸屑如雪片般落下,耳边响起“我们是冠军”的歌声……迎着全场欢呼,NBA总裁大卫·斯特恩宣布,2005年NBA总冠军是圣安东尼奥马刺。在当地时间昨天进行的第七场生死战中,马刺以81比74险胜底特律活塞,继1999年和2003年后第三次夺得NBA总冠军。虽然表现有所起伏,但邓肯还是成为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

  此役双方都打得极为谨慎,首节马刺仅以18比16领先。近乎过分的防守令双方的进攻都大打折扣,比分犬牙交错地相互领先。全场比赛共出现16次平手,而且领先优势10次交换,可见比赛已成为肉搏战。

  战至第四节初段,双方得分都没有超过60分。此时,马刺终于找回冠军的感觉。在邓肯内线的策应下,霍利、鲍文先后出手命中三分,将比分拉开。由于惯用套路已被马刺看死,加上核心比卢普斯被鲍文缠住,活塞在最后时刻的反扑显得软弱无力,最终只能眼睁睁看着马刺在主场夺冠。本场比赛,邓肯和吉诺比利分别拿下25分和23分,老将霍利也有15分贡献。活塞虽然有5名球员得分上两位数,而且失误比马刺要少,但糟糕的三分球命中率还是成为该队最大的致命伤。

  全队在第四节爆发

  总决赛MVP是谁?斯特恩卖了个关子,是篮板抢得最多的球员———蒂姆·邓肯。这个结果一出,不少观众发出失望的嘘声。他们本以为,腰间系着阿根廷国旗的吉诺比利更应该成为MVP。不过在接过奖杯后,邓肯说了句很实在的话,我们队每个人都是MVP。

  邓肯此言不只是谦虚。正是凭借全队球员在第四节的爆发,马刺才能在主场涉险过关,拿下7年来的第三个总冠军。

  第四节还剩10分22秒,拉希德·华莱士转身跳投拿下个人本场比赛的第4分。此时,马刺与活塞迎来全场第16次平手,59平。总冠军花落谁家依然扑朔迷离。

  第一个站出来的是吉诺比利。凭借起动速度快的优势,他一个箭步晃过全场如影随形的普林斯,直扑篮底。面对本·华莱士的补防,阿根廷人轻松晃过后起跳,皮球在空中从左手转到右手。伴随着漂亮的空中转体,吉诺比利又一次上演单骑闯关的好戏,以扣篮完成这次个人表演。比起第六场总决赛,吉诺比利此役单打的时候少了,但成功率却高了不少。7场总决赛,他平均每场拿下18.7分、5.9个篮板和4次助攻。

  吉诺比利挺身而出

  吉诺比利的手太热了,热得活塞不得不经常用两名球员进行包夹。当普林斯和拉希德·华莱士故伎重演时,霍利已经跑出空当。只见他接过吉诺比利的传球,又是一个三分,马刺以64比59领先,胜利开始向他们招手。7场总决赛,这位35岁的老将投中15个三分球,命中率高达48.4%。若不是他在关键时刻命中三分,马刺不可能拿下第五场比赛。第七场总决赛,替补上场的他又贡献了15分,同时将NBA总决赛的个人三分球纪录刷新到49个。算上在火箭和湖人时代,霍利手中的总冠军戒指已经有六个。

  霍利之后是鲍文。上一场比赛,他在防守时一把打掉汉密尔顿的面罩,惹得后者向裁判投诉。不过,防守专家的美誉并不只是因为犯规而得。在总决赛阶段,他成功地将汉密尔顿的场均得分控制在16.7分,命中率控制在40%以下。在季后赛阶段,汉密尔顿以45%的命中率平均每场拿下20分之多。除了遏制活塞头号火力点,鲍文的三分也成为马刺关键时刻的利器。当拉希德将比分追近到61比64时,他在三分线外得到邓肯的传球。虽然位置不是熟习的底线,但无人看防的鲍文依然稳稳当当地将球送入篮筐。67比61,马刺进一步拉大比分。

  最后登场的是邓肯。在三分线附近,重新找回手感的石佛竟然突破了自己的射程,以漂亮的中投完成最后一击。

  在马刺多点开花的内外夹击下,活塞的防守在第四节终于崩溃。随着吉诺比利再次命中三分,马刺在还剩下2分57秒时以72比65领先,胜利已经变得不可逆转。
总决赛马刺第七场险胜活塞七年内三夺总冠军(图)
上图:马刺众将尽情享受NBA总冠军的快乐(本报专稿)

  (晓健/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