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举重> 正文 

偷换相片诡计败露 湖北女举集体使用禁药受重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10:52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 昨天中午,国家体育总局通报了对湖北女子举重队集体使用违禁药物并在兴奋剂检查时集体作弊一事的处理决定,决定取消湖北举重队(包括男、女队)参加十运会的资格,取消湖北省体育代表团参加十运会体育道德风尚奖的评选资格。

  上述两项处罚决定是根据国务院《反兴奋剂条例》和国家体育总局相关法规及十运会规程作出的。除国家体育总局的“罚单”外,中国举重协会和湖北省体育局也作出了相关
处罚决定。中国举协终身取消奚汉祥、刘少军教练员资格,对集体使用禁药的6名运动员和在兴奋剂检测时冒名顶替的另6名运动员给予停赛两年的处罚,对湖北省举重队给予停止参加国内外比赛一年的处罚。湖北省体育局则撤销了直接责任人奚汉祥湖北重竞技管理中心副主任和湖北女子举重队主教练职务,撤销刘少军湖北女子举重队教练职务。湖北省重竞技中心主任刘伯雄受到行政警告。总局的通报中指出,这是一起顶风作案的严重违法违纪事件,令人触目惊心。

  昨天下午5点,湖北省体育局也针对此事发表声明,除国家体育总局公布的处罚决定外,湖北省体育局党委还作出给予奚汉祥留党察看两年、刘少军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声明披露,从2004年12月中旬起,6名运动员开始服用含有违禁成分的中草药。今年1月31日,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接群众举报后派员赴湖北进行例行检测,奚汉祥通知刘少军带队员接受检测,但接受检测的并不是反兴奋剂委员会指定的6人。刘少军事前即已有预谋地用冒名顶替者的照片伪造了服药的6人的身份证件。

  据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综合处(反兴奋剂委员会办公室)赵处长介绍,6名运动员服用的是相关人员自己配的含有类固醇成分的药。虽然接举报后很快就确定了服用禁药的事实,但具体的调查还有个过程,所以现在才通报处理决定,其中也包括了湖北省体育局的决定。赵处长说:“尽管我国反兴奋剂工作的力度很大,但还是有部分人抱有侥幸心理,以身试法。十运会药检例数要比九运会多20%,而目前赛外检测每天都在做。我们不可能对每名运动员24小时监控,但一旦发现绝不姑息。”

  中国举重协会官员说,当时检测官就用数码相机拍下了受检人的照片,检测官还没有回到北京,相关责任人即已承认服用禁药及冒名顶替的事实。中国举重协会一贯坚持反兴奋剂的“三严”方针,今后将进一步加大反兴奋剂的力度。

  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综合处处长赵健说,湖北女子举重队这次的禁药事件反映了使用禁药的一种新动向———集体有预谋地使用违禁药品,这给反兴奋剂工作带来了新的难题。我国每年赛外药检约5000例,其中举重项目每年检测例数约700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禁药新闻 全部举重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