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马刺 七年第三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03:03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经过一年长跑,NBA总决赛昨日尘埃落定。虽然在抢七战中仅仅得到可怜的81分,但邓肯和他的马刺还是笑到了最后,并让去年张狂一时的“坏小子”们默默承受了失败所带来的一切。在昨日进行的NBA总决赛第七回合比赛中,主场作战的马刺以81∶74战胜活塞,有惊无险地捧起了总冠军奖杯。马刺队历史上第三度夺取总冠军,这也是他们七年来的第
三次夺冠,活塞队的卫冕梦想在最后关头破灭。马刺队虽然不是王朝球队,但是他们稳定的表现让他们同样赢得历史的尊敬。

  现场

  邓肯结束冬眠成为比赛关键,全场25分和11个篮板,在连续八次出手不中后在第三节爆发。灵蛇吉诺比利也有上乘表现,他与邓肯一共得到48分,比马刺全队(81分)的一半还多,而且15个篮板,超过全队(38个)的三分之一。上半场结束时马刺以38∶39落后活塞一分。第三节开始,马刺全队集体丢失瞄准镜,在4分36秒内未能投中一球,8次出手全部偏出,让活塞打出一波9∶1的小高潮。随后马刺苦于追赶,伴随邓肯的复苏,在本节还有5分58秒时将比分追成46∶48。最后一节外线射手成为比赛关键,马刺高达63.64%的三分命中率让他们笑到了最后。比赛还有1分钟时,邓肯两罚一中,全场比赛首次罚球不中。活塞队进入未果后,吉诺比利上篮得分,马刺在比赛还有35.9秒时以75∶68扩大优势。最后比分定格为81∶74。

  人物

  邓肯

  又一个MVP,又一个总冠军。在离开“海军上将”的日子里,邓肯几乎得到了一切能够得到的荣誉。今年的总决赛,打到了双方抢7的地步,邓肯则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我们不能说在马刺所取胜的4场比赛中,邓肯都是获胜关键,但要知道,在“海军上将”陪伴左右的日子里,马刺的双塔在全联盟可谓威风八面。面对罗宾逊的离去,是邓肯一人撑起了整个马刺。这是邓肯在后罗宾逊时代所得到的第二枚总冠军戒指,也是整个职业生涯的第三枚。

  吉诺比利

  相信在一年前,你还不知道吉诺比利这个来自阿根廷的小伙。一个出生于足球国度的篮球小子。如果你再看看他那些神奇的表演,你或许可以把他和那个驰骋足坛的球王马拉多纳联系在一起。完全源于足球运动员的灵活步伐,超乎常规的过人,超乎常规的进球,总之,用一般的篮球术语是无法诠释他的。在去年的世界男篮锦标赛上,他带领阿根廷一路过关斩将,包括队友邓肯带领的美国队,最终夺得锦标赛冠军。如今他再次站在篮球圈内的另一个最高峰——NBA总冠军!我们有理由相信,他的未来将无限风光。

  霍里

  什么是老将?难道只是用经验在垃圾时间上消耗最后职业生命的球员吗?答案是否定的,已经拥有5枚冠军戒指的霍里将为你重新定义老将的概念。马刺夺冠之后,老江湖霍里如愿夺得第六枚总冠军戒指,追平了“飞人”乔丹的成就。他于1994年和1995年随火箭队两夺总冠军,2000年-2002年又随湖人三次夺冠,这一次他又代表马刺队为自己的另一只手也添上了冠军戒指。他同时成为NBA历史上第二位分别代表三支不同的球队夺得总冠军的球员(此前只有约翰·萨利曾做到这一点)。甚至有媒体称,要是没有霍里,马刺队可能会输掉总冠军。

  波波维奇·布朗

  这是波波维奇在七年中第三次率领马刺队夺得总冠军,他也是目前NBA中仅剩的两位夺冠教头之一(另一位是刚刚重出江湖的“禅师”杰克逊)。有人欢喜有人愁,波波维奇的老朋友拉里·布朗由于卫冕失败,没能成为NBA历史上第13位多冠教练。冲冠失败的布朗已经表示将于当地时间下周三的选秀大会后到医院检查身体,如果检查结果不乐观,他将宣布从此放下教鞭,因此今年的总决赛也有可能是布朗执教生涯的绝唱。

  夺冠·历程

  一路斩落黑马

  季后赛第一轮:4∶1胜掘金

  还在第一轮就碰到本赛季后半阶段全联盟最火、战绩最好的掘金队。果然掘金第一场上来就93∶87掀翻了马刺,似乎有希望上演黑马神话。但在第二场中,马刺以优异的表现做出了回击。之后伤愈不久的邓肯逐渐恢复功力,马刺连胜四场,将黑马淘汰出局。

  西部半决赛:4∶2胜超音速

  超音速也是本赛季的一匹黑马,赛季初没有人看好他们可以杀入季后赛,不过,马刺没有再让超音速爆冷,4∶2杀入西部决赛。

  西部决赛:4∶1胜太阳

  本赛季最黑的黑马——常规赛力压马刺夺得全联盟第一、拥有年度最佳教练德·安东尼和最有价值球员纳什的太阳队也没能“黑”掉马刺。太阳队也只能在第四场取得一场安慰性的胜利,马刺最终4∶1淘汰对手,比东部冠军提前一周进入总决赛。

  总决赛:4∶3胜活塞

  第一场:活塞69∶84马刺

  拥有主场之利又提前准备了一周的马刺进入总决赛后果然先发制人,第一场就在主场取得大胜。

  第二场:活塞76∶97马刺

  这场比赛是活塞整个总决赛打得最烂的一场,马刺队全场三分球24投11中,吉诺比利拿下27分7助攻3抢断,再次成为马刺队的致命杀手。马刺主场的球迷开始对吉诺比利高呼“MVP”。

  第三场:马刺79∶96活塞

  活塞背水一战,后场双星恢复杀气,汉密尔顿拿下24分,比卢普斯贡献20分7篮板6助攻。马刺三次参加总决赛,第一次被对手在一场比赛中突破90分大关。

  第四场:马刺71∶102活塞

  活塞越打越勇,上半场便领先了15分,第四节早早领先24分,马刺此后最多将差距缩小到21分,比赛又一次成为一边倒的屠杀。

  第五场:马刺96∶95活塞

  季后赛最精彩的一场,终于打破了主队屠杀客队的套路。马刺关键先生霍里在第四节和加时赛拿下18分,尤其是加时最后关头一次扣篮和一个三分,包办全场最后5分,为马刺反败为胜立下大功,重现了当年为湖人绝杀国王的经典一幕。

  第六场:活塞95∶86马刺

  邓肯糟糕的罚球多次使马刺错过扳平的良机,第五场成为罪人的拉希德·华莱士虽然身背5次犯规,但最后关头成为英雄,接连得到重要的7分,帮助活塞将总决赛拖入抢七。

  第七场:活塞74∶81马刺

  NBA11年来首次出现第七场大决战,马刺笑到了最后。

  记·者·观·察

  最后的遮羞布

  有人说今年的NBA总决赛看点十足,因为这是11年来NBA第一次总决赛打到了第七场,也是16年中的第二次打入第7场。单凭这两个数字就足以让马刺和活塞载入NBA的史册。

  也有人说今年的NBA总决赛像是女人早已不用的裹脚布——又臭又长,因为在前两场比赛中活塞输得一塌糊涂,接下来的两场马刺又出人意料地败得落花流水,其兵败如山倒的架势给人的感觉有点像是——本来四五场就可以解决的战斗却人为地拉长了,而且这一拉就打到了“抢七”。结果呢,原来就不精彩的比赛,还是让人吊着味口浪费了两三天的时光。

  这是11年来NBA总决赛第一次出现第7场大决战。开始马刺以2∶0的总比分遥遥领先,几乎是胜利在握的情况下,硬被活塞拖到了第七场。我当然不诋毁活塞没有这个实力,只是有一些疑问。这是一届没有明星的总决赛,相信在所有球迷的心目中更希望看到的是马刺与热火的对决。奥尼尔和闪电侠韦德的号召力,远远超过了活塞的任何一名球员。邓肯的确是全明星没错,但他只是个数据明星,就观赏价值来讲,实在是没什么看点。倒是阿根廷小伙吉诺比利灵蛇般的突破,令人匪夷所思的进球,给没有亮点的总决赛带来了些生机,但仍旧是杯水车薪。而活塞的各位,几乎都缺少了那么点星味儿,惟一有点噱头的可能就是“怒吼天尊”华莱士、“面具猴”汉密尔顿,以及享誉一时的“奥本山宫殿”。

  NBA毕竟是一个商业机构,他的表现是娱乐大众,他的目的是赚钱。这样一届缺少星光的总冠军,相信是没什么赚头的。2∶0的总比分能被硬拉到3∶3。要到最后的绝对生死战才分出胜负,这对于总决赛来讲,真是有些不可思议。要是总决赛的场次是11场又会出现什么情况,会不会打到5∶5平?.

  对中国篮球迷来说,不管是咸中带甜,还是苦中含酸,这道大餐已经结束了。邓肯凭借自己漂亮的数据拿到了MVP,马刺也如愿以偿地捧起了总冠军奖杯。在今后一年里,恐怕只有默默地祈祷,明年今日,看火箭的吧。

  声·音

  拉里·布朗:有的时候,数据能够说明一个人的贡献。看看这个系列赛的数据统计你就能够知道邓肯的作用了。而且,他们的那些空位投篮机会大多数都是邓肯创造的,这就是为什么他能够成为一个如此伟大的球星的原因。

  波波维奇·布朗:核心球员就是要善于给队友制造机会。蒂姆是最重要的因素,他能够带动整个球队的进攻和防守。他非常成熟,而且表现一直很稳定,这是邓肯自身能力体现的关键所在。

  邓肯:在防守我上他们显得越来越自信,他们的表现值得我们尊敬,可是他们永远无法真正遏制我。马刺队有着太多的最有价值球员,我只是努力做到最好。

  吉诺比利:能够夺得奥运金牌和NBA总冠军让人难以置信,我知道赢得其中任何一个都不容易。我居然在一年内获得了两个,太不可思议了。

  霍里:能够通过第七场比赛夺冠让我非常高兴,我认为马刺队获胜的法宝在于在比赛最关键的时候没有出现失误。

  汉密尔顿:看到他们举起总冠军奖杯非常痛苦,要知道,一年前举起这个奖杯的还是我们。我自己都不知道这样的情绪会影响自己多久,我现在只想逃离篮球。

  本·华莱士:我们的感觉就是让一个冠军溜走了。但是我们也要承认马刺队的强大,他们非常成熟。

  本版稿件均由记者孟武斌实习生王一舟周恬采写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