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马刺7年3夺冠(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02:29 重庆晨报
马刺7年3夺冠(图)
  本报讯(记者蒋敬诗)最后的大结局终于揭晓了:马刺,还是马刺。总决赛第七场,他们以81:74战胜活塞,7年内第三次获得NBA总冠军,邓肯依靠总决赛场均两双的表现,再次获得了“总决赛MVP”。卫冕冠军活塞虽然功败垂成,但他们充满韧性的表现还是让我们钦佩。

  开局后———得分成了最难的事情

  11年来,NBA总决赛第一次上演“抢七”,从开局之后,比赛的紧张气氛就让人窒息,在肌肉的碰撞之中,双方不管谁得分都要耗尽九牛二虎之力。有多次“抢七”经验的活塞,状态比马刺来得早,他们取得了12:6的梦幻开局。但马刺在暂停之后苏醒,邓肯和老霍里率领马刺打出一个10:1的小高潮把比分反超,首节结束马刺以18:16领先。但是后面的比赛更惨烈。在上半场结束前,活塞打出了一股冲击波,大本在内线连续三次接到妙传后扣篮得分,让活塞在半场结束时39:38反超。

  转折点———活塞浪费9分优势

  下半场一开始活塞几乎提前闻到了胜利的味道。汉密尔顿完成“打三分”,比卢普斯一扣两罚、麦克代斯也强攻得手,活塞打出9:1的攻势,将分差拉大到9分。但关键时刻的马刺非常稳健,他们很快利用邓肯和吉诺比利的“双剑合璧”回敬了活塞一波14:4的高潮,在第三节结束的时候双方战成57:57。

  12分钟———决定总冠军归属

  此时,NBA总决赛的七场大战变成了最后一节12分钟定乾坤。但此时上帝最终选择了马刺,霍里的神奇三分再次显灵,马刺在本节初打出了7:2的小高潮,就此确立了领先优势。尽管顽强的活塞穷追不舍,但队中核心比卢普斯被防守专家鲍文看死,攻势受挫。而在最关键的时刻,邓肯接管了比赛,他先是脚踩三分线跳投得手,接着又助攻吉诺比利投中三分球,马刺将分差扩大为7分。终场前一分钟活塞仍然68:73落后,无奈只有采取三分+犯规的战术,但比卢普斯的三分被鲍文盖帽,马刺打出快攻,吉诺比利上篮得分,比分变成75:68,马刺队锁定胜局。尽管此后拉西德·华莱士终于投进了一个三分,但在马刺稳健的罚球面前,已经于事无补,比分最终定格在81:74。

  邓肯无愧MVP

  当sbc中心变成欢腾的海洋的时候,邓肯的脸上依然充满平静,甚至带着一丝木讷。甚至在捧起MVP奖杯的时候他也不见得有多么狂喜,这是标准的“石佛”表情,但你要以为邓肯的内心就和他的外表一样平静就错了。就像他赛后说的那样:“我太激动了,脑子里乱响,根本不知道别人在说什么,我现在只想离开这里,好好休息一下,然后去尽情地享受胜利带给我们的喜悦。”这七场比赛,或许是邓肯职业生涯中经历过的最艰苦比赛,他甚至一度失去了自信,但最终还是挺了过来。

  前6场比赛,队友吉诺比利、霍里出尽风头,当活塞连连获胜时,我们更是看到了邓肯的无助。在巨大的压力面前,身为“心理学学士”的邓肯也在第七场之前求助于心理医生。

  现在回过头来看,我们必须得承认:在整个总决赛过程中,邓肯表现虽然略有起伏,但他始终保持了稳定的效率。能在总决赛平均每场拿下20.8分14.2个篮板球,我们必须得承认:这就是邓肯,他打球的方式虽然不是最好看的,但总是最管用的。本报记者蒋敬诗

  没有王朝的时代

  焰火升起,香槟喷洒,当SBC中心陶醉在马刺7年3夺冠的霸业之时,我想泼点冷水:这是一个伟大的时刻,但还没有迎来崭新的时代。换句话说:王朝仍未建立。

  为什么说不是崭新的时代———如今的NBA处于一个乱世,虽然马刺7年3夺冠是一个不错的纪录,但并不能说“马刺王朝”已经横空出世。作为一个王朝,必须具有独步天下、持之以恒的的统治力,必须有最合理的战术、最出色的球星和最出色的主帅、还有最广泛的影响力。就像以前的公牛、不久前的湖人。邓肯虽然三夺总决赛MVP,但客观地说,他的状态比不上两年前;吉诺比利已经接近“SUPERSTAR”的标准,但他的气质暂时还不能成为球队的灵魂;至于帕克、鲍文还都是角色球员的范畴,而老霍里显然更不可能反复指望。波波维奇的执教艺术也不是最出色的,他的成功多少沾了阵容的光。由此可见,马刺的未来之路并不轻松,虽然在今后数年间,他们依然会对总冠军保持强劲的竞争力,但无限江山,再见亦难。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