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田径"掌门人"有着不解中国缘 期待刘翔达到姚明高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01:52 东方体育日报

  他的正式身份是全球最大的田径经纪公司老板,全世界超过27个国家120名田径运动员靠他公司打理自己职业。他是田径界的掌门人,一个成功的生意人,也是一个具有崇高人格的生意人。17次打破世界纪录的长跑选手格布雷西拉西耶说:“我从来不当他是经纪人,他更像一个兄长,或者说是我的父亲。”

  乔斯·赫尔门斯可能是世界上最忙碌的商人,他至今飞行里程数超过4.8万公里。这
意味着,他已经绕地球做了整整一圈运动。“我的整个人生就是一个词语组成:田径。我为了自己的事业整天在天上飞,所以回到家里,我对田径闭口不谈。”

  他两次参加奥运会,曾经创造男子1万米世界纪录。跟腱受伤让他在28岁时被迫退役,“我不能再跑了,但我不想离开田径。”1985年开始创建自己的公司,一周工作80小时。20年里,他的公司GlobalSportsCommunications从一个人的企业发展成全球最大的田径经纪公司。

  世界上经纪公司这么多,然而运动员们只信赖他。盖布雷塞拉西、贝克勒和萨博,对于他们而言,世界上没人比赫尔门斯更值得信赖。

  “他为我做一切事情,我的哥哥住院是他来照顾的。”盖布雷塞拉西与他的交往超过15年,“我从来不用过问比赛,我只要说‘乔斯,你觉得这比赛值得我去吗?’我什么都听他的,他是我的家人。”赫尔门斯说:“想想真觉得不可思议,我刚遇上他的时候他连哪怕一句英语都不会说。而现在,他就要成为曼德拉在全非洲的接班人了。”

  由于做运动员时受的挫折,让赫尔门斯能处处从运动员的身体健康出发。“过度训练、过度比赛摧残他们的身体,年轻的时候你以为自己能扛下一切,但问题迟早要暴露出来。你需要有人来帮助自己在必要的地方画上一条线,我就是这个让他们适可而止的人。”

  四年前赫尔门斯在荷兰奈梅根靠森林一带买了一栋三层楼房作为公司总部。一楼做办公地,还有两层楼面是运动员宿舍和休息厅。“宿舍是给那些来欧洲参加比赛的运动员住的,省得他们住宾馆浪费钱,而且在这里可以找到家的感觉。这里当然是免费的,这些人本来就不富有,哪怕挣个500美金都会欢天喜地的人,你还好意思赚他们钱?”

  赫尔门斯的宗旨是,让运动员从自己身上感受到亲情。“这从来不是我的风格,见到他们第一面就冷冰冰地说一句,‘嘿,我要从你奖金里赚15%’。”

  他1979年第一次来中国,当时是去武汉给教练员上课。这么些年里,赫尔门斯在中国来去了近30次,“对于中国人而言,我是陌生人。但对于我来说,中国实在太熟悉了。”

  “我第一次去武汉,走在马路上会有几百人聚到自己面前好奇地打量着。我想我大概是第一个去武汉的外国人,弄个签证可不容易,一本本子上要敲满图章。”赫尔门斯在这二十多年里见证的不仅是中国的发展,还有中国田径运动的发展。“我很早就看好你们在田径项目上的潜力,刘翔这个名字我是三年前听到的,我绝对看好他的前景。”

  赫尔门斯的一个心愿,是让刘翔带动田径在中国热起来。“我听说姚明让NBA在这里成了最红火的运动,为什么刘翔不能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田径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