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足球11年坎坷路 激情球迷何时能更加成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6:57 北京晚报

  透视中超之10

  “中国没有最好的足球,却有最好的球迷”,真是这样吗?不可否认,11年的中国职业足球培育了一大批球迷,中国球迷伴随着中国足球职业化在不断成熟。然而,在整个中国足球大环境的氛围下,球迷作为比较弱势的团体,已渐渐迷失在一场场足球沙尘暴中。

  中国球迷的不成熟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思想不成熟。一方面,中国球迷觉得中国足球一无是处,另一方面,又不允许中国足球表现得一无是处。现实和理想的强烈反差使中国球迷一次次陷入自相矛盾的痛苦之中。

  第二,心态不成熟。很多时候,中国球迷就是心太急。在很多人心里,足球早已脱离了游戏这一最原始的本质含义,成为了利益、地位、权势的象征。当然,不得不承认,球迷心态的不端正有些时候是受媒体以及一些足球工作者的影响。但不管怎么说,中国球迷很难摆正自己对足球比赛的心态是个不争的事实。最近一次向世界展示中国球迷的风采是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上。在这届世界杯上,中国球迷接触到的是来自五湖四海的各国球迷都在利用世界杯这个国际大舞台展示自己国家的风采。然而,这方面,我们的球迷做得还很不够,一个很典型的例子,在中国队迎战巴西队的前一天晚上,很多中国球迷在西归浦的街头都看到一个场景:一群由十几个人组成的巴西球迷,只有一个腰鼓和几面国旗,这些球迷就可以在酒吧前载歌载舞,引来很多人围观,而一边穿着中国队队服的中国球迷,只是从一边默然地走过。我们来世界杯是来见世面的,我们球迷应该高兴,不管球队是输还是赢,我们为什么就不能大家一起唱歌跳舞地在韩国的街道上走过呢?

  第三,群体不抱团。这种情况在国际比赛时尤其明显。有一件事情给人印象很深,几年前,中国国奥队曾在上海与韩国国奥队比赛,不但结果输给了对手,而且全场几万中国球迷的助威声也输给了到场的几百人韩国球迷。没有统一的组织和管理,这从中国球迷所携带的旗帜和横幅上就可以看出。在看台上,中国球迷展示最多的不是国旗,而是很多各地方球迷协会、甚至是地方企业的旗帜。这种在联赛中和国内赛场上屡见不鲜的场面居然被搬到了国际赛场上,更让人觉得中国球迷像是一盘散沙。

  第四,头脑不清醒。深圳队“驱迟成功”,深圳部分球迷当即燃放鞭炮庆祝。在大佬和主教练之争过程中,这些球迷站在大佬这边,仿佛半夜抽烟喝酒打牌的是主教练而不是球员。球迷虽然不能左右俱乐部的人事,但每场失败之后怒围主教练要说法和喊“下课”的球迷,却一次次被俱乐部用做让教练下课的工具。

  中国球迷在高呼足协下课、主教练下课、球员三停的同时,有没有想过自己在中国足球的整体堕落中所应该承担的责任呢?中国球迷其实和中国足球一样稚嫩,需要提高的不仅仅是踢球和管球的人,有时看球的人也别忘记拿镜子照一照自己。田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球迷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