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篮洋帅三把火:挑选大个 注重内线 模糊位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00:56 中国青年报

  本报秦皇岛6月23日电

  中国篮协“洋务运动”中上任的几位国字号球队的外教大都率队登场亮相了,篮球国青队的法国主帅盖当成为“洋务运动”开始后首位下课的外教。接替宫鲁鸣执教中国女篮的新西兰人马赫也遇到了他上任后的第一次考试。这次女篮亚锦赛上,中国队不敌韩国女篮,对马赫交出的“答卷”出现了多种评价。这位洋教练在执教女篮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究竟
给中国女篮带来了什么样的变化还难以定论,但从他对女篮进行的一些“手术”来看,也许可以体会到这位洋帅的执教理念。

  挑人追求高大化

  新一届中国女篮普遍“长高”了,平均身高接近1.90米,这是历届国家队中最高的。让中国女篮整体变高,是主教练马赫执教中国女篮后最先做的事,“我的目标是将中国女篮打造成一支世界级球队”,马赫在不同的场合多次用这句话来表达自己的雄心。中国女篮的高度已是亚洲之最,但马赫的目标显然不在亚洲,因此,当中国女篮的集训名单刚一公布,所有人都会惊奇地发现,全是大个子。

  为了能在亚洲称雄,中国女篮一直是以韩国队为主要对手,无论训练还是选人,基本是围绕快、灵来进行的。但这种小、快、灵的做法也仅仅是“兔子”的路数,因此,熟悉世界强队的马赫对中国女篮开的“第一刀”就是先让中国女篮成为“大象”。

  内线成为进攻重点

  既然高度上与欧美相比已经没有劣势,那么马赫就要让中国女篮的队员们从理念上完全贯彻欧美球队的打法和战术,那就是内线为主并兼顾快速攻防。“他是强调以中锋为主的,这与我们以前的训练完全不同。”马赫很看好的女篮队员任蕾说,过去中国女篮因为主要是针对韩国队,所以非常重视外线的作用,“外线只要有机会就投篮,而现在我们即使在外线有了机会也要更多地往内线打。”

  以中锋为核心的理念在训练中就能看出,虽然重视外围远投得分,但比起原来的中国女篮已经弱化了很多,更多体现的是分球给中锋,以及不断渗透到篮下得分。任蕾承认,在开始阶段,队员们确实有抵触心理,“太别扭了,大家都不知道该怎样处理球了。”不过,从第二个月起,队员们开始转过弯来了。任蕾自己就表示,由于马赫经常会讲解、比较各世界强队的打法,让大家加深印象,“所以,到后来我有了一种大开眼界的感觉,觉得自己原来就像是井底之蛙。”

  从排斥到接受,队员们开始发现马赫带来的很多东西都是全新的,也是她们最想了解的,“并不是说宫导以前教得就不好,以前我们打法是走亚洲球队的路子,到了奥运会和世锦赛也是这样。现在马赫提倡走欧美球队的路子,以内线为主,强调身体对抗。”任蕾强调,“他强调内线还是有道理的,从我们国内的联赛也可以看出来,南方队碰上北方队,往往都是后者获胜。球队获胜主要还是要依赖内线,外线则是补充。”而这正是类似男队的打法,助理教练范斌说:“自从马赫来了,不到3个月时间里,确实能感觉女篮的打法逐步男性化。”

  不过,马赫的理念真正执行起来是相当困难的,用任蕾的话说,“不是马赫想得那么简单,毕竟他生活的环境、接触的篮球文化和氛围与我们不同,还需要时间来磨合。”

  位置采取模糊化

  在强调以中锋为主的同时,马赫要求其他队员全能化。为了实现这一目的,他采取了模糊位置的做法。进攻时,除了中锋陈楠位置相对固定外,马赫要求其他人都能胜任不同位置,强调的是队员的全能化。“马赫要求我们人人都能胜任不同的位置,这样对手在研究我们时根本就搞不清楚每一个位置上究竟是谁。”这是陈楠对位置变化的解释。

  实际上,在比赛中,即便是陈楠都尝试着拉到外线来组织进攻。比如在与泰国队的比赛中,陈楠甚至不止一次地从中线位置运球到篮下,并在攻防转换时快速回防。一名中锋拼命地满场飞跑,这在以往的中国女篮比赛中很少见。

  不过,位置的变化使得短期内还不能适应的队员在迷惑别人的同时,自己也不清楚究竟该怎么跑位。因此,有不少人对马赫这种模糊位置的做法提出质疑。不过,队员们却是另外一种见解。“位置相对不固定让大家都有机会,就看谁能抓住机会来表现。”宋晓云这样说。

  作者:记者 郭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马赫新闻 全部女篮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