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锋都是阿喀琉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6:57 世界体育周报

  就位置而言,中锋是离篮筐最近的一群人,因此最具统治力;而据运动学原理来说,由于中锋体重都在120公斤以上,且遭受的侵犯最多,因此作为支撑的两只脚自然最容易为伤病所缠绕。

  譬如神话传说中的阿喀琉斯,虽力大无穷,但小小脚踝却是命门所在一般。历数NBA超一流中锋,有多少从未拜服于他人,却为自己的脚伤所败?在中锋人群中,膝伤和脚伤几乎
无可避免。且不说NBA第一个超级中锋乔治·迈肯两个膝盖及右脚踝都曾骨折,即使横行上世纪90年代的五大中锋——奥拉朱旺、尤因、大卫·罗宾逊、奥尼尔及莫宁也无不为保住一双健康的脚而殚精竭虑。

  奥拉朱旺自1984年出道后,在职业生涯第二年就开始受到脚踝时常扭伤的困扰,为此,赞助商还专门给他定做了一双高帮球鞋。当时火箭队还有一名1983年的状元秀辛普森,此君技艺超绝,无奈膝盖至脚板底遍布伤病,最终只能在1986年进入总决赛后日渐平庸。他给奥拉朱旺的忠告不是如何去展现梦幻步伐,而是首先得善待自己的身体。后来,姚明加盟火箭,辛普森还曾到现场看球,并特地表示有时间可以教给小巨人如何避免受伤。

  对于中锋而言,如果被脚伤附体,几乎可以等同状态的下滑的代名词。其中最有说服力的当属大卫·罗宾逊与奥尼尔。“海军上将”1989年正式踏入NBA以来,因为即有技术又极其强悍,一度被称为是奥拉朱旺和尤因的综合体,他在1990年代中期步入巅锋,先后夺得联盟得分王和常规赛MVP,并在1995年杀进西部决赛。但在1996—1997赛季,罗宾逊脚踝受伤,该赛季歇工,马刺最终只取得20胜62负,不过因祸得福的是他们抽来了状元秀邓肯。自此以后,罗宾逊状态逐渐下滑,最终从马刺旗手降为邓肯配角。邓肯同样未能逃脱脚踝伤势,早在2000年季后赛,因为受伤,他缺席了季后赛首轮,结果卫冕的马刺被太阳淘汰出局。本赛季常规赛阶段,邓肯又因左脚踝伤势加重,休息了多场比赛,最终落选MVP。

  奥尼尔的脚踝倒是结实得很,但他更像是阿喀琉斯,一个大脚趾的伤痛让他这几年来痛苦不堪。自2001—2002赛季大脚趾伤势肇始以来,奥尼尔几乎每年都要缺席15场常规赛,而且还被逼着减肥。而正因为不起眼的脚趾,让他连丢了前两个赛季的总冠军。本赛季,奥尼尔的脚趾伤大有改观,却又连遭右大腿和右脚踝伤势困扰,让他在季后赛中备感制肘,无一场比赛能真正予以统治。

  上述种种对于姚明来说可谓前车之鉴,但“小巨人”此时尚不必心惊胆战,因为这次脚踝手术并不会对其职业生涯构成实质性威胁。姚明此时更需铭记的是如何在此后呵护好腿脚。这首先要有职业态度,即职业球员应该懂得爱护自己的身体,尽可能地做好防护措施,这一点作为中国球员来说尤其欠缺,否则国内各大媒体不会将它看成一条大新闻——日前,中国女篮主教练马赫要求女篮姑娘们在训练前必须养成裹好护踝等防护习惯。其次,小巨人还应学会在赛场上避免犯规的技巧,摈弃一些不正规的危险动作,为此他实在有必要向辛普森、奥拉朱旺和尤因等前辈讨教一番,相信这对于未来之意义绝不输于学得勾手投篮。

  作者:杨建昶

  (来源:篮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