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感受底特律,感受奥本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6:57 世界体育周报

  6月15日 星期三 体育馆内外是两个世界

  坐了3个多小时飞机,终于抵达本次美国之行的第二站——汽车城底特律。与烈日当头的圣安东尼奥相比,这里则是阴多晴少,气温依然维持在15度至20度左右,看天气预报,这里的季节仍被标为晚春。不过两个城市有一点是相同的,直到晚上9点左右天才能黑下来。对对表,这里比圣安东尼奥整整快一小时,比北京时间整整慢12个小时。

  由于底特律附近湖泊众多,所以在去奥本山宫殿的路上可以随处看到芦苇,虽然被称为汽车城,但是找不到一点被污染的迹象,感觉清新。从高速公路上的指示牌来看,这里距离加拿大大概只有两个多小时的路程。

  宫殿体育馆位于底特律中心市区以北80多英里,属于郊区,而奥本山实际上是体育馆所处地区的名字,如果你要问路的话,不需要说出全称奥本山宫殿,只要说出“宫殿”同志们就都知道。从机场到这里,驱车大概需要1个多小时。而在圣安东尼奥,从机场到同样处在郊区的SBC中心只需要15分钟而已。

  奥本山顾名思义与山有关,从道路的上下起伏中能觉察出处在低矮平缓的山区中。宫殿体育馆就位于一个小山包的脚下,顶部没有明显的灯光标志,加上采用全封闭式的外墙,在夜色和阴雨之下,只有从停靠的众多汽车中可以知道这里正在进行一个大型的活动。

  与悠闲祥和的圣安东尼奥相比,这里更繁忙,并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或者时间停下手中的营生到现场,甚至只是通过电视看一场篮球比赛。下出租车前,记者问司机会不会看比赛,他的回答简单略显淡漠:“IHOPESO(希望如此)。”想不到在此遇到的第一件和篮球直接相关的事情和当初的想像大相径庭,而这与记者进入体育场之后感受到的那种球迷对篮球几乎痴狂的投入和热情反差又是那么强烈。体育馆内外,仿佛是两个世界。

  6月16日 星期四 奥本山宫殿并不复杂

  今天无赛事,有机会在宫殿体育馆里面好好转转。这个球馆能够容纳2.2万余人,比SBC多4000人,可能由于单独设在郊区地皮比较富裕,这么一个大的场馆居然没有地下部分,而体育馆周围的空地都是用来做停车之用,所以在没有比赛的时候,这里总是显得空旷。

  体育馆共有东南西北四个门,西门是正门,活塞的专卖店就设在这里。虽然远离市区而且没有比赛,但今天还是不断有前来购买纪念品的球迷在这里出入。记者走进去的时候,碰巧看到了吉诺比利的老乡:德尔菲诺。由于没有进入活塞的季后赛名单,德尔菲诺除了继续跟随观看球队的比赛之外,可能就是像这样到处闲逛。

  比赛时,除了西门外,最热闹的地方就是南门。南门的球迷入口处下面是媒体以及球员进出体育馆的通道,另外,这里同样也是后勤的集散地。每到比赛日,球员教练、嘉宾、记者以及后勤人员总是掺杂在一起在这里进进出出。虽然杂乱,但是有个好处,就是你想“抓”什么明星,在这守株待兔就行。

  进门右拐前行10米左右就是客队更衣室,由此往前到头则是新闻发布室,记者从看台下来乘坐的电梯也设在这里不远处。

  左拐10米则是活塞的更衣室,在门口的地板上是总冠军奖杯的贴纸,而大门上方则写着“LOCKER ROOMOFCHAMPIONS(冠军更衣室)”的字样。

  与SBC的主客队通道分设在球场两端不同的是,宫殿体育馆的主客队通道都设在南门,中间被零时搭建的看台分割,所以上面介绍球员更衣室的时候你会发现两个房间其实离得非常近,这和SBC将两者分设在球馆不同两侧的做法截然不同。

  虽然看台被分为4层,但是所有球迷入口都设在二层走廊,所以比赛时走廊中总是人山人海。

  总之,宫殿体育馆比SBC要大许多,但是内部结构上却非常简单,最大的好处就是即使初次来,你也不会迷糊。

  6月17日 星期五 沾姚明的光

  俱乐部内部停车场设在南门,两个铁栅栏一挡的方寸之地。球员和教练的车都停在这里,所以赛后这里也往往聚集了许多索要签名的球迷。今天,拉里·布朗开的保时捷在赛前3个小时就停在了这里。

  赛前这里最忙的是脖子上挂着一串钥匙的女停车员,由于球员们都是随便将车一停就走人,所以狭小的停车场往往很混乱,那名停车员的工作就是将一辆辆横七竖八的名牌车停到该停的地方,尽量将空间分配合理。

  没想到马刺今天输得这么惨,上半场结束就已经失去了悬念。活塞球迷的心情可是乐到了极点,所以在场内销售啤酒饮料的服务生就忙翻了天。半场结束休息的时候下到一层的记者工作室,不小心撞到了一路小跑的一名服务生,端着的一大杯啤酒不幸洒了一地。赶紧连声道歉,人家早已经扭头回去重新装杯,丝毫工夫都不愿意耽搁,至于地上的啤酒,旁边已经有人在瞬间清扫干净。

  早说过在南门的通道你总会和明星不期而遇。这次,除了碰到随队助阵的大卫·罗宾逊、查克·戴利以外,居然还看到了皮蓬。但别把这当回事,在工作区里的人们已经习惯了这些,所以明星在这里可能不会有人搭理,更不会有人上去索要签名。利用工作之便追星,在美国我还没有看到。

  最意外的是看到了AC米兰球员安布罗西尼,不过美国人对足球向来不感冒,也就没人知道安布是何许人也。问球迷知道安布吗?回答是不,问知道AC米兰吗?答案仍然是不。跟美国人谈足球,真是自找没趣。

  结束比赛在快餐店买东西时,有人冲记者喊了一句“YAOMING”。都说底特律治安很差,所以冲对方点点头就转身离开,不过沾了姚明的光,心里总是有点快慰。

  6月18日 星期六 安保工作百密也有一疏

  连续两场大胜让活塞在训练时显得格外开心,就连记者的采访也顺利了很多,两个华莱士话依然不多,不过态度明显比在圣安东尼奥的时候好很多。倒是马刺球员变得沉默寡言,吉诺比利对关于自己伤病的猜测已经厌烦,所以当记者问起这事,他就干脆说“不”了。

  围绕第5场谁赢谁输的提问不仅球员反感,即使记者们都觉得无聊,所以在两队匆匆结束训练之后,记者们的采访也是走了个过场。走出体育馆,外面的阳光不错,所以又想围着体育馆转一圈。在此过程中,有工作人员居然询问记者有无ID。由于是在馆外,所以之前记者已经将采访证收了起来。出示证件后,得以继续。此时想起来本次总决赛的安保。

  自从去年那起严重的斗殴事件后,NBA加强了球馆安保措施。本次总决赛,球迷除了不得携带刀具等危险铁制品进场外,同时对随身挎包的大小作出规定:除了钱包、腰包外,其他包裹一概不行。严格归严格,但是具体到各个城市情况却略有不同。

  在SBC,比赛当天的警力并不大,只能在赛场内零星看见几个斜坐在椅子上的警察。在宫殿体育馆,荷枪实弹的警察却到处可见,而且是两人一岗。可能是有惨痛的教训,这次的警察个个膀大腰圆,明显是特意挑选而来的。

  不过,在SBC中心,客队球员进入赛场的通道上方用黑布遮挡了起来,而宫殿体育馆则没有,也就是说,如果球迷想往下洒点啤酒,照样能浇到客队球员头上。百密一疏还是信心使然,或者故意留给客队球员一个心理暗示?无法定论。

  6月19日 星期日 晚上出门,危险!

  奥本山地区的旅馆在总决赛期间几乎被预订一空,但相比较去年,今年该地区因总决赛而产生的经济效应还是有所下降。但相比较NBA而言,这点损失还是九牛一毛。对于一个倚重球星的体育联盟,没有大牌,就等于失去市场。继第一场的收视率下降后,第二场和第三场也较去年分别下降31%、35.5%,第四场的数据没有公布,但几乎注定也要大幅下滑。

  这两天,ESPN都在不断播出菲尔·杰克逊重新执掌湖人的消息,洛杉矶的吸引力和诱惑可见一斑。

  不管怎么样,奥本山附近还是要比平时热闹,但是在治安本来就不好的底特律,人多了也就意味着事情多了。晚上,这里时常能听到警笛声,而在记者居住的旅馆也因为一件小事招来了两辆警车。原因很简单,一名黑人住客由于制造的噪音太大被隔壁的白人住客报了警。

  在圣安东尼奥买瓶啤酒很容易,加油站的超市都有的卖,但是在凌晨12点45分到早上7点半前不能买卖。记者住在底特律的旅馆附近也有一个相同的加油站,但是旁边的超市却没有酒类饮料出售。不知道这是否也能反映一个地区治安状况的好坏呢?

  在底特律晚上最好不要出门,尤其是初来乍到又没有车的人,即使是相对安全的郊区也不能大意。话听起来玄乎,但是最好还是照办。晚上10点左右,记者到附近的超市买饮料和食品,就在这短短100米的路上,就能不时听到从路边驶过的汽车内传出的口哨声。

  忘掉不快,想想明天的比赛,比赛的悬念让人有点激动。虽然都说今年的比赛沉闷,但就悬念来说是这么多年的总决赛以来最大的,尤其是明天的第5场。活塞真能连续两年在3个主场中全部取胜?马刺难道还要重复去年西部半决赛被对手翻盘的尴尬?

  想起周围有人对比赛下注,前两场支持活塞赢,结果输钱,第3、4场支持马刺赢,结果又输钱,第5场,不知道他们该赌谁赢。

  作者:特派记者衣晓军

  (来源:篮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