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赢得清醒 输得明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6:2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中青队输了,尽管输得不难看,但我们却不得不接受被淘汰出局的现实。和四年前的超白金一代相比,如今这支中青队无论从个人技术还是整体的实力都上了一个台阶,更重要的是,他们倾情演绎的攻势足球和11粒美妙的进球重新唤醒了国人对中国之队的热情,然而,当顽强的德国同龄人将比分定格为3∶2时,中青队的小伙子们抑制不住流泪的冲动,飞扬在威廉二世球场上空的泪水和着汗水落在了队员们脚下的茵茵绿草之上。赢得清醒才能不断进步、输得明白才能卧薪尝胆,中青队的未来究竟值得我们期待吗?

  他们开了一个好头

  中德之战赛后,专程赶到荷兰为队员们鼓劲的中国足协掌门人谢亚龙对中青队的表现作出了评价:“你们打出了气势,表现出积极向上、一往向前、敢于向强手挑战的精神,这种精神可嘉,也应该继续发扬,你们在这次世青赛上为准备2008奥运会开了一个好头,希望2008奥运会上能够有好结果。”

  中青队阵中的这些球员是我国职业足球联赛体制下培养出来的第一拨球员,他们在四场比赛中的表现的确让人看到了中国足球在这十几年中并未裹足不前。陈涛的冷静、蒿俊闵的技术、赵旭日的自信、冯潇霆的稳健、郜林的速度不仅让中国球迷津津乐道也再次证明了中国青年军的实力并不比外国同龄人有丝毫逊色。尤其难能可贵的是,经过联赛洗礼的中青队球员面对世界级大赛不会再畏首畏脚,他们的自信和表现欲成为了他们尽情发挥的前提和支点。

  世青赛无疑是这帮中青小将们登上国际足球大舞台的开端,他们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开了一个好头,不过,他们的未来目标绝不应是谢掌门所言的2008年奥运会,因为即使升级为国奥队的他们能在三年后取得好成绩也不过是为那些足协大员们脸上“贴金”罢了。忘记指标、忘记任务、忘记压力,在今后的成长之路上永远保持他们在荷兰向世人展示的那份自信和张扬,这才是我们最希望看到的。

  他们还不成熟

  当然,中青队的小将们还不够成熟,这一点,在中德之战的过程中和比赛后终于暴露了出来。

  面对在小组赛阶段表现欠佳的德国队,中青队中除陈涛和赵旭日等少数球员外,大部分队员还是显得有些紧张,三次失球和体力的过度消耗都是球员心理紧张的体现,而面对德国人略显单调却屡屡奏效的“快速反击,直插身后”的战术,中青队球员在自我调整和临场应变方面的弱点十分明显。要知道,赢一场比赛需要球员付出200%的努力,但是输一场球一个人的低级失误就足够了。

  必须指出的是,朱挺的不冷静举动和董方卓在中德之战赛后对主教练克劳琛的不敬之举都令人心头蒙上了一丝阴影。为什么我们的球员成年之后往往会沦为平庸之辈?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球员在成长的过程中逐渐沾染上了各种场上和场外的不良习气。中国足球不缺球霸和球痞,我们缺少的是真正具有职业风范的成熟的球员,中青小将们,今后请好自为之!记者靳鹏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