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今晚报:董方卓的启示 莫要重蹈覆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5:00 今晚报

  中德之战比赛结束时,董方卓当着所有人的面,不顾中外媒体的镜头,反手奋力一推,险些将64岁的德国老头儿推了一个跟头。随后,董方卓口中用英语脏话念念有词,又跟上一脚,狠狠将球踢向了广告牌,发泄心中的怨气。在这一刻,董方卓针对主教练克劳琛的怨气一股脑地爆发出来。的确,曼联的前锋董方卓是中青队最大的腕儿。眼看着中青队2比3输给德国队功亏一篑,而自己只能打2分钟的替补,董方卓难免有情绪。但以这种方式表达,董方卓缺少的不仅仅是作为一名职业球员的基本素质,而是作为社会人对于他人的基本尊重。

  克劳琛为什么不让董方卓上场?在董方卓看来,这是克老头儿成心与他过不去,所以才会有了那不光彩的一推和低劣的粗口。然而,记者在荷兰的训练场上看到的是,董方卓的确正像克劳琛所说的那样“没有表现出足够的求胜欲望”。在训练中,董方卓的确有大牌的味道,他表现出的积极性并不像其他队友那样,像是随时做好了准备,只是等待教练员的一声号令。不可否认,董方卓在亚青赛上有过优异的表现,为中青队晋级世青赛赛场立下功劳。包括世青赛小组赛首战土耳其队的比赛,正是董方卓的突破,为赵旭日的那最后一脚世界波制造了角球机会。世青赛始终,董方卓的心也是与全队拧成一股,希望球队取得胜利。

  为什么那么多替补在比赛结束后都没有董方卓这种反常的表现呢?只有一个解释,董方卓太把自己当成大腕了,一名曼联培养的前锋怎么能在中青队屈居替补之席呢?中德之战,又只给他留了2分钟的表现时间。克劳琛的解释是,已经做好了让董方卓上场的换人打算。考虑到双方可能会打加时赛,所以想晚一点做出换人调整,但比赛最后两三分钟的失球太突然了……记者在现场看到克劳琛的确是做好了换人调整的打算,在比赛还剩20分钟时,他就招呼替补们进行热身活动。然而,当比赛还没有结束时,董方卓已经愤愤不平地脱下了球衣。在他看来,老头儿是不会再给他机会了,比赛已经结束了。这就是中德球员之间的差距,德国队在比赛还剩下最后一分钟时,也不会放弃。而董方卓考虑的角度是他与主教练克劳琛的矛盾如何。在短短的世青赛期间,记者也看得出克劳琛在平日生活中的确对董方卓没有好感,因为他没有表现出一名曼联球员的职业素质,而有的只是大牌的脾气。

  如果把董方卓推击主教练的一幕从世青赛的赛场移到国内的中超赛场,这也就是小事一桩。在国内赛场,男足、女足的主教练被球员赶下台的先例都有,何况现在只是一怒之下的反手一推。如果把朱挺向裁判顶撞的一幕放在中超赛场,也显得稀松平常。在国内,球员们爆脾气犯了,裁判员都要追着他,何况在世青赛赛场上只是不服气地身体接触了一下。如果把朱挺的红牌与董方卓的一推联系在一起,可能有些冤枉朱挺,但实际上朱挺与董方卓的行为给球队带来的后果是一样的。他们身上反映出中青队员沾染的中国足球不良习气是一样的。

  作为一名球员,董方卓为何敢对主教练如此口无遮拦、肆无忌惮?问题是出在了董方卓的自身,也出在了球队的自身。4年前,沈祥福带领的超白金一代,没有倒在对手的脚下,而是毁在了国内赛场拜金主义的熔炉中。4年后,我们中国足球新的一代希望,是否会重蹈覆辙?董方卓,谁之过。这值得我们警醒。

  (本报蒂尔堡今晨专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董方卓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