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任何功过不该主帅独担 国青止步世青赛前主帅一声叹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1:55 大众网-齐鲁晚报

  国青队世青赛之旅止于德国队脚下,前任主帅殷铁生报之以一声叹息,“非常惋惜,毕竟打到这个程度很不容易,如果我们能够做得再好一些的话,完全有机会进前八。”

  在赛后第一时间接受采访时,殷铁生对国青队的评价非常高,浓缩起来就是三个肯定:肯定国青队的进步;肯定国内联赛是中国足球发展的根基;肯定海外拉练的益处。但经过一夜的沉淀之后,他想的更多,也更深了。

  灵魂人物始终难觅

  输给德国队,大家不再沉醉于国青队的整体发挥,而是开始质疑他们的灵魂何在?对这个问题,殷铁生讲了一段话。

  “我和克劳琛最早交流时说过,这个队不缺尖子,后场有冯潇霆,中前场有陈涛,他们在各自位置上都无出其右者。还有周海滨,如果他发挥好的话,也是关键人物。但跟国外球员,比如乌克兰队的10号,德国队的7号相比,咱们的尖子还不够尖,不能起到决定性作用”。

  球衣事件折射无奈

  在打德国队之前,国青队遭遇球衣事件,对此,殷铁生认为这件事儿背后折射出来的还是中国和亚洲足球的无奈。

  “那场比赛是中国队的主场,有选择球衣的优先权,可是这里面有个不能忽视的事实,德国队是传统劲旅,其典型的白色球衣形象深入人心,而依靠之前所取得的成绩,中国队却没有给人什么鲜明的印象,这次换球衣绝不是‘被欺负’那么简单,还是因为咱们自身竞争力不足。”联系到亚洲球队在八分之一决赛集体出局,殷铁生坦言:“分组好、运气好就能走得更远,否则就会被淘汰,这只能说明亚洲足球普遍缺乏稳定性,而最根本的原因还是火候没到。”

  功过不该主帅独担

  褒贬克劳琛的说法从未停止,国青队的世青赛提前曲终人散,殷铁生认为对这个后继者,应该给出公允的评价:“任何功过,都不能让一个人去承担。”

  “四场比赛下来,国青队的技战术水平从个人到整体都基本发挥出来了,作为一个主教练,能最大限度地组织、调动起全队的状态来,那就是好教练。”与此同时,殷铁生认为这届国青队的成绩背后还有一群默默奉献的人。“这应该归功于青少年的培养,从各级教练选材、培训、输送,到最后才积累出了这个结果。”

  把精彩带到北京

  董方卓对克劳琛动粗,起因就是缺乏上场机会、没有机会向世人展示自己;冯潇霆入选世青赛十四新星,未来充满未知数。距2008奥运会不到四年,他们中有多少人能保持这种状态,不断成长,把精彩带到北京?

  殷铁生说任何一个人都不能为上面的问题给出准确的答案,但可以肯定的是,“高水平的比赛始终是第一位的,到他们这个年龄,基本功已经差不多了,今后需要加强的是应用技术的能力和比赛经验的积累。这批球员中的绝大多数要留在国内打联赛,而那些拔尖的、有机会的队员不妨走出去,通过国外高水平的足球环境和赛事来打开视野、提高自己进而回报祖国。”

  本报记者李琳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