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野腔无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1:37 世界体育周报

  埃尔文·约翰逊以其2.06米的身高,彻底颠覆了组织后卫的传统概念。他将理念、智慧、技巧以及创造力全盘输入至现代篮球,开全能控卫之先河,上世纪80年代的NBA由此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1959年8月14日,埃尔文·约翰逊出生于密西根州兰辛市,那里有着强烈的小镇气息。少年约翰逊天赋异秉,“魔术师”这个绰号来自当地报纸记者的一声惊叹。高中毕业,约翰
逊选择了家门口的密西根大学就读。裘德·海斯奎特是约翰逊大学时的恩师,他提倡用脑子打球,智、体并举,还创胜利五诀:团结、快速、严守、准确、猛攻。这些要义贯穿了约翰逊的NBA生涯。1979年,约翰逊以状元秀的身份加盟湖人,菜鸟赛季便惊世骇俗。除魔幻般的唯美球风之外,他还表现出新秀少有的成熟、练达,与贾巴尔珠联璧合,携手率队杀入总决赛。

  1980年的总决赛在湖人与76人之间展开。湖人先以3比2领先,但此时贾巴尔因伤无法再战,年仅20岁的约翰逊临危受命,改打中锋。这一变阵令对手瞠目结舌,76人球员惊悚地发现,自己面对的是能先以花式运球突入篮下,接着就来个“BabyHook”的怪物。总决赛最后一战,约翰逊贡献42分、15个篮板和7次助攻,力助湖人夺冠。他也成为NBA历届总决赛MVP中,绝无仅有的新秀球员。

  后来,名帅帕特·莱利接掌湖人,他为约翰逊提供了尽情驰骋的舞台。“Magic”和“Showtime”(表演时刻)随即成为湖人华丽进攻的代名词,约翰逊也成为湖人乃至全联盟的票房灵药。

  从1984年开始,“魔术师”VS“大鸟”成为NBA的招牌菜。该年总决赛在湖人与凯尔特人之间上演,前两场双方战平,第三场转战洛杉矶,“魔术师”主场发威,助攻21次,统领湖人狂胜33分。第四场比赛,伯德在发高烧的情况下坚持出战,率队将总比分扳平,并在第五战再下一城。约翰逊虽率队将总比分扳成3平,但未能在第七场决战中扭转乾坤,奥布莱恩杯被“绿衫军”夺走。

  此后,真正的“魔术师”时代来临。在1984-1985赛季的首次交锋中,约翰逊得到37分,伯德33分。“魔术师”不但助攻传球已臻化境,投篮水准也有明显提高,该年总决赛湖人4比2复仇凯尔特人。

  1986-1987赛季,湖人终结了凯尔特人的常规赛38连胜,而在总决赛第四场中“魔术师”的致命武器则永久记录在无数胶片中。在距离比赛结束还有7秒钟时,凯尔特人106比105领先,湖人发边线球,约翰逊接到传球后从对方禁区的左侧向右侧平移,高高跃起——凯尔特人内线三巨头合力封堵“魔术师”的突破路线——只见“魔术师”高擎的手腕抖动,皮球在空中划出一道优雅的弧线……球应声入网的同时,也将湖人送至胜利的彼岸。这是“黑白双雄”在总决赛里最后一次相会。如果说乔丹的职业生涯是一出美国梦的样板戏,约翰逊的传奇则属野腔无调。从横空出世到怆然离别,野腔无调意味着离经叛道,更意味着不可复制。

  作者:张博

  (来源:篮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