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马赫是不是一定要赢韩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1:37 世界体育周报

  在盖当下课之前,中国篮球三支重要的国字号队伍的主教练都是外国人当道,男篮是欧洲恺撒尤纳斯,女篮则是澳大利亚人马赫。

  不过,对于一支球队的教练来说,有上课就必然有下课,盖当则成为了中国篮球第一个遭遇不幸的国字号外教,由于国青男篮在亚锦赛预选赛上意外输给了日本和韩国,盖当被炒了鱿鱼。可以说,他的下课是此前没有人能想到的,盖当自己更不会想到。

  现在,女篮亚锦赛在秦皇岛正如火如荼地打着,虽然在马赫来中国执教之前,篮协已经表示过,马赫要想在中国女篮站住脚站到2008年奥运会,有两个考验需要通过:今年的亚锦赛和明年的世锦赛,而最主要的还是明年的世锦赛。但鉴于盖当的经历,我们不能不联想到马赫的命运,这第一大考验是否有可能成为最后一次考验?

  盖当的前车之鉴

  或许,至今盖当还感觉委屈:我的主要任务是世青赛,而男篮亚锦赛预选赛我也带领球队出线了,为什么还要下课?

  可现实就是这样,输球总是会引来一些问题的,况且你在一次比赛中同时败给了中国历来的死对头日本和韩国。

  盖当下课后隐约对媒体透露了自己心中的疑惑,他认为自己有能力,不该因为输了两场球而遭到下课的待遇。而事实是,中国队,不管是国青,还是国家男女篮,在亚洲最大的对手就是韩国和日本,如果我们同时输给了这两支球队,而且输得并不好看的话,可想而知,后果很严重。但外国人单纯的思维,显然令盖当不能明白这一点。

  想必马赫也听说了盖当的下课事件,只是不知道马赫对盖当的下课有何看法,但多少应该有些触动吧。现在马赫正面对的是和盖当当时一样的经历,此次女篮亚锦赛关乎的是明年世锦赛的参赛资格,所有参赛队伍中,最好的三支将获得明年世锦赛的门票。

  不过和盖当不同,此次马赫应该非常清楚自己的任务。篮协对于马赫的要求并不仅仅是跨入世锦赛大门那么简单,“虽然我们这次不提什么卫冕,但是至少要打进决赛吧。”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亲自督战女篮这次的亚锦赛,可见对比赛的重视,“我们对教练的底线要求是冲进决赛,力争冠军。”李元伟说。

  由此看来,马赫只要做到李元伟所说,就不会存在下课的危险。其实,篮协对马赫的要求并不苛刻,他们深知目前的中国女篮和前两年的女篮已经不可同日而语,苗立杰、隋菲菲的缺阵,以及队员的伤病问题,是使得女篮整体实力下降的两个重要因素。现在的队伍年轻队员占据大部分,而她们不仅在个人技术和能力上有待提高,大赛经验也有待慢慢积累。因此,对冠军篮协没要势在必得。

  而从目前中国队的战绩看来,前景非常光明,先后战胜了中国台北队和冤家日本队,中国已经离目标很近了,他们的最大的敌人看上去只剩下韩国队,如果不出意外,中国女篮应该和韩国争夺最后的冠军。

  篮协信任马赫

  对于马赫来说,亚锦赛只是一次小测试,看上去他的帅位并不存在危险。或许到明年的世锦赛时再拿马赫和盖当相比,可能更合适一些。

  严格地说虽然都是外教,但马赫和盖丹有很大区别。马赫是中国篮协千里迢迢从澳大利亚请来的著名教练,他的执教经验和资格不仅得到了篮协的认可,甚至在国际上也是知名的,而盖当在下课风波狂起之时,很多人还怀疑他的执教能力,甚至是他那些听起来不同凡响的教练阅历。

  盖当被认为是“理论”强于“实践”的教练,而马赫,目前还没有人怀疑他的任何东西。马赫执教中国女篮以来,在阵容上做出了大胆的“革新”:为球队选择补充了大量有高度的新人,并对球员场上的位置做了适当调整,而这些做法的整体效果就是使得女篮在场上的整体高度上了一个档次。李元伟在秦皇岛谈及马赫时颇为满意地说,篮球是巨人的运动,没有身高根本无法和欧美球队抗衡,现在队员还年轻、没有经验,而且和亚洲球队对抗,因此还看不出这一做法的明显效果,但将来和欧美球队打起比赛来就可以看出成效了。

  篮协目前对马赫的工作很满意,李元伟还不无赞赏地说,“马赫很注重培养队员独立自主的能力,另外在训练上对队员的技术细节抓得非常细,队伍在他的带领下有了新的变化,也有很大的进步。”亚锦赛开赛前,李元伟便充满信心地请记者们耐心观看比赛后自己来衡量马赫带队以来取得的成效。看上去,李元伟根本没有考虑过马赫会出现和盖当相同的问题。

  关于由盖当而联想到的外教下课问题,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也表示,教练的下课和不下课实际上并不取决于一次比赛的成绩和输赢,“对马赫,我们是要看他带队期间球队是否在慢慢上升和进步,达到这一点就是值得肯定的。”很明显,马赫的任务是长远的,甚至长至2008年,长远的任务自然需要相对长远的时间去完成、去等待检验,胡加时坦言,马赫的真正考验在世锦赛,“原则上,我们和马赫签订的是到2008年的长期合约,但是合约可以根据双方约定好的条件做出变更,如果明年的世锦赛球队没有达到我们理想的要求,那么我们才考虑更改与马赫的合约。”胡加时说。

  马赫和盖当确实不一样,无论从其目前的带队状态和篮协对他的信任来说,马赫都是很安全的。

  作者:叶霞

  (来源:篮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