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永远和姚明分不开的刘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1:37 世界体育周报

  在尤纳斯的眼中,刘炜是中国最好的后卫。但是每当刘炜听到这句话的时候,都会不厌其烦地在后边加上“之一”两个字。他说,他真的想成为最好的那个,但是当你已经成为最好的时候,也就注定失去了竞争的机会。因此,“最好”与“更好”之中,他总会选择后者。

  “从小胖胖的我并不喜欢运动,更不喜欢篮球。如果不是身高的优势,我永远都不会
与篮球走到一起。”

  还在上小学的时候,刘炜的身高就比班上的男同学普遍高出大半头,就是这个原因,他被体校的篮球教练看中。由于当时的体育特长生可以享受到升学加分的待遇,因此,为了能够考入好一点的中学,刘炜听了父母的话,进入了体育班。也正是这样,他开始接触起了篮球。

  从开始接触篮球,到打篮球,再到爱上篮球,直至进入国家队,父母为他铺的这条路,似乎让刘炜走得很顺,但是曾经有一次,差点就让他的篮球路就此终止。

  刚刚进入卢湾少体校之后不久,胖胖的刘炜差一点就被体校刷下来,“那时候他们就是嫌我太胖了,不想要我。”于是,刘炜的妈妈被请到了学校。原本是准备谈刘炜被淘汰的问题,但是当体校教练看到刘炜妈妈将近1.70米的身高时,又改变了决定,对刘炜的身高抱着一丝“长长看”的想法,体校教练最终还是将刘炜留下“以观后效”。

  从那时起,小小年纪的刘炜就下定了“一定要留下”的决心,随着训练强度的增大,刘炜的体重也逐渐减了下来,直到现在也从没有过反弹。“不过我是那种很容易就发胖的人,如果以后不打球了,我肯定还会是个胖子。”

  “一天四练,让我们的头发从早到晚都是湿的;在玉林,那扇窗户我们谁也不敢动。”

  1994年特招进上海青年队后,刘炜认识了姚明。那段时间的训练,是刘炜看来最艰苦的一个阶段,也正是在最艰苦的这段日子里,刘炜和姚明开始成为了好朋友。

  讲起这段艰苦经历,刘炜先是笑,然后就是一连串的“训练,训练,训练,训练……”提起那段时光,似乎只有这两个字可以代替。“那是我到目前为止,练过得最苦的一段日子。”现在说起来,刘炜仍然记忆犹新,“你知道从早到晚,头发都是湿漉漉的滋味吗?练了这么多年篮球,只有在上海青年队的时候是一天四练,从早晨6点到8点出早操;9点半到12点半;2点到4点;晚上7点到9点。那时候的惟一感觉就是,从早上到晚上,我们的头发一直是湿的,因为洗完澡还没有等头发干,又要继续练,练完之后洗澡,没等头发干,下一时间段的训练就又开始了。不过那段时间,也确实给我和姚明的身体打下了很好的基础。”说完,刘炜加了一句,“如果现在让我回去再过这样的生活,我肯定会放弃篮球。”能从那样艰苦的训练中熬过来,刘炜到现在都很佩服自己和姚明两人,“你要知道,当时跟我们那拨的12个队员,现在从事篮球的就只剩下了我和姚明两个人,其他人全部选择了放弃。”刘炜也不清楚自己当时为什么没有选择放弃,但是他说,那段日子,是他和姚明两人之间相互鼓励着走过来的,那种鼓励对方的话,不知道总共说了多少遍。

  最艰苦的训练是在上海青年队,最艰苦的条件是在广西的玉林。还没讲起在玉林时候的艰苦,刘炜就一个人呵呵先笑了半天,“那时候太小,什么都新鲜。广西30多度的天气,你知道我们每天是怎么洗澡的吗?那里没有澡堂,每次训练完,大家都排队等着教练发小铁桶,拿到小铁桶后,我们就到操场旁边的一个露天厕所里去打自来水冲,这就是我们每天的洗澡,洗头水从来都用不着。而且操场旁就是一个小学校,每次我们一洗澡,学校里的学生们就扒着窗户偷看我们,哎呀……”边说刘炜边摇着头乐,“住的就更逗了。我们的那间宿舍里没有电扇,只能开窗户乘凉,但是谁知道,连那个都是个摆设,刚推了一下,半扇窗户就掉了,之后我和姚明谁都不敢再动另外那半扇窗户。”说着,刘炜自己就把自己逗得哈哈大笑了起来。

  “从小就习惯了‘姚明和刘炜’的叫法,如果有一天这两个名字分开了,我会觉得别扭。”

  在尤纳斯刚接手中国队时,他就一眼盯上了刘炜,对刘炜的喜爱,更是处处都能够体现,“这个孩子条件真好,不但有高度,而且肌肉力量、反应速度全都没有问题。”有人说,刘炜容易头脑不冷静,尤纳斯回应道:“24岁的人有这个问题很正常,立陶宛的资深组织后卫(尤纳斯正是组织后卫出身)会帮他纠正。”有人说,刘炜的入选完全是由于姚明,尤纳斯又回应道:“最会为姚明传球的组织后卫就是最好的组织后卫!”听到此,刘炜眯起了眼睛调皮地说道,“没有吧?他这么说过吗?不过他喜欢我,那我也喜欢他,哈哈!”说完,话锋一转,“不过我真的不能算最好的后卫,准确地说,是最好的后卫之一。其实国家队现在的几名后卫,各有各的优势,有的速度快,有的能拼抢,有的占身高。只要大家都能够把自己的优势发挥出来,就是自己的特点。”

  每当别人一提起你,就会自然而然地把你和姚明联系在一起,你不觉得对你是一种不公平吗?记者问刘炜。“不,其实一点都不会。我和他从小就在一起,一起经历了从不懂事到逐渐长大成人的过程,这十多年里,我们吃、练、睡、玩,形影不离,直到现在在国家队,我们两个还是会被安排在一个屋子。我跟他之间的感情甚至比亲兄弟还要深,所以我从小就已经习惯了‘姚明和刘炜’的叫法,哪一天真要把我们俩分开了,我还会感觉别扭呢。”说到这儿,刘炜突然蹦出了一个词——“眉目传情”,“我跟他已经达到了眉目传情的境界了,只要对方给一个眼色,就知道接下来自己要做什么了。”刘炜不亦乐乎地开着两人的玩笑。

  自从姚明离开上海队,刘炜就被硬生生地推上了队伍核心的位置。虽然在当时来看,确实是有些仓促,但刘炜硬着头皮,挑起了上海队的大梁,“其实在上海队里,大姚永远都是核心。但是大姚走了,队伍到了那个地步,我就是得豁出去带着小孩儿们大干一场。”从那之后,刘炜成了上海队的又一个灵魂人物。

  “中国与美国的篮球差距是全方位的,抛开一切因素,人家比中国提前了50年搞篮球,单单从数字上说,就是一种差距。”

  短暂的国王队试训,让刘炜切身体会到了一种差距。“那种差距是全方位的,包括身体素质、各方面的软硬设施等等,差距都很大。抛开一切因素,不管怎么样,人家的篮球运动到底是提前了50年,年数摆在那儿,单单这一点,就是一种差距。”刘炜承认在国王队的那段时间,承受了很大的压力。“在美国,你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如果你在场上的表现能够让人信服,队员就会主动跟你说话,跟你交流。如果你球打得不好,就根本没有人理你。所以这就逼着你一定要让他们看得起,一定要努力训练,这是我一开始最不能适应的一点。”

  从NBA国王队试训归来后,刘炜陷入了一个低潮。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突然有种迷失的感觉,从一个联赛到另一个联赛再回到最初的那个联赛,自己需要时间来调节这个转变”。在那个调节阶段,上海队主场对阵辽宁队时,又出现了“飞腿事件”,让外界纷纷指责他去过NBA后,其它不见长,惟一见长的就是脾气。

  “可能就是因为我去了一次NBA,在和顶级选手的同场竞技中提升了信心,我并不想成为他人炒作的对象,”刘炜自己也很无奈。就在这种环境下,大声提醒队友被写成了在场上责骂年轻队友,“其实这些也是好事,教育我以后要更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回想起联赛,现在的刘炜已经很释然了。

  “谁说中国队后卫不行?那都是记者们炒出来的。”

  “中国队的后卫是最薄弱的环节”,听到这句话,刘炜摇了摇头,“没办法,这已经是一种口头禅了。”

  自从王非那支国家队起(2002年世锦赛时),国内就开始时兴起了“问题后卫”这种说法。当时,第一次进入国家队的刘炜在世锦赛的比赛中发挥得很不好,“我承认,那时没有任何大赛经验的我,在场上一下就慌了。比赛怎么打下来的,连我自己都不清楚了。所以那场比赛之后,中国队开始被扣上了‘问题后卫’的说法,言外之意,我就是那个问题后卫。”刚刚才进国家队的刘炜感到了一种莫名的委屈,他说,当时自己对生活变得非常盲目,痛苦得自己都快有些承受不住了。“如果当时国家队有一个像范斌那样的老人带一带我,结果都不会是这样,但是偏偏没有,什么都要靠我自己,那时候觉得自己委屈极了,想了很长时间。后来,我想通了,别人说我不行,我就要做出点成绩给他们看。”于是,在接下来的三年中,刘炜成为了上海队的领军人物,在国内后卫中,他脱颖而出,入选国家队。“雅典奥运会结束之后,一直在炒‘问题后卫’的媒体也说不出什么了吧?谁说中国队的后卫不行?中国队的后卫在一天天提高,大家总会看到我们的改变。”

  在谈起对孙悦的印象时,刘炜这样评价,“在控卫里他算是很高的,但是因为年轻,他的技术还有些粗糙。其实,我感觉就他的球风和身体条件,打得分后卫应该更合适,而不是控卫。”

  刘炜说,有些队员是训练型球员,有些是比赛型,衡量一名队员的好与坏不应单单从一场比赛中去看。“那你属于什么型?”记者问。刘炜低头想了半天,最后给出了一个简单、明确的答案:“全能型!”

  刘炜想姚明了

  6月15日,国家队老队员放假一天,新队员照常训练。给刘炜打通电话,是中午1点多钟,他正准备睡觉。挂上电话后,刘炜用他一贯的方式——发短信,与记者约好了采访的时间和地点。

  下午两点半,一身红色训练衫的刘炜懒洋洋地出了天坛公寓,手里攥着一把天坛公寓的出入证和房卡。睡眼惺忪的他在强烈的阳光下把眼睛眯得很小,见到记者便赶紧拐弯钻进了公寓门口的一家咖啡厅。找了个舒服的椅子坐下,刘炜点了一杯西瓜汁。“你要是不约我出来,我下午就准备睡觉了。”由于姚明在旧金山做手术,自从集训以来,刘炜在公寓里一直都是一个人霸占着房间,安静是安静,但闲下来,多少还是有些孤单。于是,与姚明发短信成了他每天在房间里必做的事情,好不容易盼到放假的这天,刘炜一个人也懒得出去逛,所以只能选择睡觉。

  “是从小说起吧?你问吧,我有问必答。”“不过,七岁前失忆了。”说完,刘炜摆弄着采访机哈哈大笑了起来。一个人笑够了之后又补充说:“我开玩笑呢。”

  从刘炜的外表看,许多人都觉得他是一个腼腆、内向的人。可熟悉他的人都知道,刘炜的身上有一个和姚明同样的特点:贫。刘炜还特别更正,这不叫贫,叫聪明。“如果能够选择,我还是会做人,做个聪明的人,多好。”为什么突然想起这个?记者问。“最近看了一本杂志,上面登了一篇文章,是个农村的小孩写的,特别感动,叫《最大的愿望》。他说,他最大的愿望是做一只狗,为什么做狗,因为他要保护妈妈,为什么要保护妈妈,因为妈妈晚上怕黑。你能想像吗?这就是那个小孩子最大的愿望,他想做一只狗。”说完,刘炜陷入了沉思。“我们真应该好好珍惜现在的一切。”

  说着,刘炜的手机响了。“是大姚!”刚刚还沉着脸的他立刻笑了起来,急忙给姚明回起了短信。“他明天就要动手术了,小子,大中午给我发信息,成心想吵我睡觉。”虽然嘴上埋怨,但刘炜一脸的笑容已经证明,他真的想姚明了。

  作者:郑彬

  (来源:篮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