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奥本山宫殿:与传说中的不一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1:37 世界体育周报

  去年的斗殴事件让宫殿体育馆和底特律球迷臭名昭著,对于外来人来说,这里是地狱和噩梦的代名词,每当你走进它的时候,都要做好迎接污言秽语、恶意挑衅的准备,也许用上刑场来形容更为贴切。

  按照这种思路咬文嚼字下去,人们往往愿意把底特律的城市背景牵连进来。由于蓝领工人居多,加上汽车经济的不景气,底特律治安状况的糟糕程度在全美都是上数的,甚至被
冠以暴力之城的恶名。事实上,从犯罪率的角度来看确实如此。

  所以,以蓝领为主构成的球迷素质恶劣就自然而然成为每个初来乍到的人脑子里必然形成的一种印象。记者也是带着这种想法走进宫殿体育馆的。

  提一件事,在美国的公路上到处可以看到警察局的警示牌,上面往往写着对违章、犯罪的各种处罚条例。而出入宫殿体育馆的公路旁就竖着这样一块牌子:伤害、谋杀工人者将被罚7500美金外加15年监禁!

  散场后一片狼藉

  和圣安东尼奥的恬静相比,这里的节奏明显要快很多,也许正是因为这样,在这里,两个陌生人擦肩而过时可能不会像在圣安东尼奥那样彼此微笑问候。对于一个异国人来说,圣安东尼奥的感觉明显要比底特律亲切得多。初步印象分,这里就被打了折扣。

  在SBC的楼梯口,每场比赛前都有一个小型乐队演奏乡村音乐助兴,人们入场时杂而不乱,一切井然有序,吻合了圣安东尼奥轻松悠闲的小城形象;在宫殿,你看到的只是身穿活塞球衣、脸上或者身上涂抹着活塞红蓝标志颜色的球迷像蚂蚁一样在走廊中穿梭,然后就是嘈杂的RAP,除了饮料食品处的长队外,每个楼梯口处的洗手间外同样是一条长龙……

  既然是挑刺,那就先说说散场后的宫殿是什么样子:加油用的塑料长棒、啤酒杯、饮料瓶被踩碎随意扔在地上,没有喝完的啤酒将整个地面都浸湿,里面掺杂着吃剩的爆米花——这让我想起了美国人牛奶泡谷类食品的早餐。总之,用一片狼藉来形容一点不为过。

  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在下一场比赛开始前,宫殿的清洁人员仍在继续冲刷场地——将一个能够容纳2.2万人、到处是垃圾的大型体育馆彻底清扫干净真的需要两天功夫。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在SBC,同样是一场比赛过后,干净得几乎不需要整理。

  另一个让人感觉不好的就是安保。也可能是受斗殴事件的影响,总之宫殿里面随处可见荷枪实弹的底特律警察,面无表情、虎背熊腰、大部分身高在1.90米左右,显然他们都是被精心挑选而来的。听起来有点夸张,没看到谁也不信。

  而在SBC,警察的任务就是赛前在场地边维持一下秩序,而执行任务的姿态就是斜坐在椅子上东张西望,一副无所事事的样子。

  最火爆的开场仪式

  宫殿真的有前面说得那样糟糕吗?如果你置身现场看完一场比赛,我想你的想法就会大大改变。

  这里的开场仪式可能是全NBA最火爆和最具特色的,早在圣安东尼奥的时候,就听有的记者说起过,不过耳闻不如眼见。客队出场时不用说是嘘声一片,关键的是主队出场时的情景。灯光较客队出场时会变暗,伴随着极具震撼力的背景音乐响起,两个篮架后面竖起的管道就会喷出气柱,然后就是冲天的焰火,火光可以将整个球馆照亮,而其散发出的巨大热量,即使身处记者席所在的三层看台,你仍能感到脸发烫。在这种氛围衬托之下,不要说是球迷,就是记者都会不由自主地兴奋起来。

  在气柱和火焰喷射的同时,现场DJ就会用独具特色的语言将活塞的主力球员一一介绍入场。不能不提这个名叫约翰·梅森的黑人DJ。原本做广播主持的他是在4年前开始担任活塞现场DJ的,受别处得到的启发,他习惯将单词的一个字母拖长,从而制造独特的效果。当年这种方法是从介绍斯塔克豪斯开始的。斯塔克豪斯的英文名字是JERRYSTACKHOUSE,而梅森在介绍他时的叫法却是JERRYS--S-S-S-S-STACK-HOUSE。

  由于这种自成一派的方法收到前所未有的良好反应,所以,至今被很多NBA球队的DJ模仿,而梅森也因此在全美名声大噪,本次总决赛的转播商ABC总会在比赛前给梅森一个特写。

  这种方法最大的好处就是听到一个字母就知道是哪个球员,而球迷也很容易接受这种方式,并且会跟着一起发声。比如只要听到B-B-B-B-B-B,就知道是比卢普斯(ChaunceyB-B-B-B--illu-p-s),而She-e-e-e-e-e-d就是拉希德·华莱士(Rashe-e-e-e-e-dWallace)。由于She-e-e的发音听起来像嘘声,所以不了解的人可能以为拉希德·华莱士并不受球迷欢迎。另外,想起在SBC时,鲍文出场时也是嘘声一片,现在想起来原来是球迷将他的名字Bowen发成是Bo-o-o-o的缘故。

  本·华莱士由于有“大本钟”的绰号,所以在他出场前会有钟声响起。在他出场后,悬挂在球馆顶部的大屏幕就会出现大本手拿铁锤敲碎一面有马刺队标的墙,这种象征打败马刺的画面顿时将整个现场的气氛推到顶点,球迷的热情由此被点燃并得以贯穿全场。

  如此热烈的出场仪式,相信最难受的是客队,比赛未开打,气势上先输了一半,加上球迷全场不遗余力对主队的加油,想要在这里赢球实在很难,而且一旦落后就很难扳回。本·华莱士知道球迷对球队的重要性:“球迷始终让我们充满力量和激情,总是推动我们不断前进。”之所以称宫殿为魔鬼主场,大部分原因可能就源于此。

  不过在这里看球你得有一颗坚强的心脏。拿喷火来说,火喷出来前会有一声爆响,总会吓你一大跳,而不停的叫喊和舞动也能让你心潮澎湃。第三场第二节还剩6分钟时,场边看台的一名球迷就因为心脏病发作被抬出了球馆。

  相比较而言,SBC的DJ可能是白人的缘故,显得规矩呆板许多,比如邓肯得分后,一句“TIM”简单了事,在营造现场气氛的功夫上远不及活塞方面。

  变成一个活塞人

  保持球迷热情最好的办法就是要有好的音乐和娱乐节目。在宫殿,每个暂停中间的音乐都是节奏性很强的RAP,听后人们自然而然会随节奏舞动,而符合节奏且简单易唱的活塞队歌可以在比赛任何时候让人想起:DETRIOTBASKETBALL。如果电视转播能够播放这段歌词,可能听到的球迷才会有切身的感受,这是文字所无法描述的。

  正因为球迷以蓝领居多,所以他们比圣安东尼奥的球迷更能够释放和表现自己的感情,几乎整场比赛,几乎所有人都是站着看完球的,这也是为什么活塞主场能够火爆的一个原因。但是,宫殿最让我感动的是两件事。

  第一,在记者席上方看台顶部通道中,七八个坐着轮椅的残疾球迷并成一排,他们之中包括了男女老幼,但是同样会不断尖叫呐喊;第二,有一个六七十岁的老太太在专门的媒体电梯中服务,虽然已是满头白发,但头顶上却带着印有活塞先发球员头像的五个小牌。实际上她是兼职,正式的职业是大学数学老师,虽然无法看到比赛实况,但是老太太仍然对自己的工作乐此不疲。她曾一连问了我三个问题:是否喜欢活塞,是否是活塞的支持者,是否认为活塞会赢得总冠军?投其所好,我的回答都是“YES”,结果对方热情地和我握了握手。

  热情加投入并且不乏直率的人性,宫殿的每个角落都会让你沉浸在浓厚的篮球氛围中,激动加感动,自然而然你也会被融入其中从而成为活塞的一名球迷。如果不以记者身份而仅是作为一名球迷,那到宫殿来看球绝对是一种享受。这里,就是球迷的天堂。

  此时回想去年的斗殴事件确实是一件大煞风景的事情,部分害群之马丢了整个底特律球迷的脸。好在这并没有影响宫殿的上座率,它已经连续84场爆满。不过这里的票价也不便宜,最低价为141美金,最贵为11660美金,而SBC的最贵票价仅为3038美金。

  作者:特派记者衣晓军

  (来源:篮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