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洋教练采用人盯人防守战术 讲究多人打球频繁换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09:16 解放日报

  汤姆·马赫是中国女篮历史上第一位洋教练,亚锦赛又是他上任以来的首次国际大赛,他如何排兵布阵,如何指挥作战,自然令人关注。

  今晚对阵亚洲“老冤家”韩国队,中韩两队实力相当,才能真正看出马赫的一些用兵之道以及中国女篮的一些战术打法。

  先看盯人。今晚的比赛,中国女篮几乎全场都采用了人盯人的防守战术。对韩国队这种善于跑位、交叉掩护并通过大范围转移获得投篮机会的球队,全场采用人盯人防守,这在以前的中国女篮身上是不多见的。记者认为,马赫更讲究在个人防守基础上的全队配合,这种防守配合首先要求个人能力,是一对一的较量。

  再看换人。本场比赛,给人留下最深印象的,是马赫在比赛中的频繁换人。比如,宋晓云几次被马赫换上又换下。这一般来说有两种用意:一是让宋晓云下场冷静一下,二是教练员有些指令需要告诉组织后卫。有一次,宋晓云正打得不错的时候,突然被马赫换下。洋教练通常讲究多人打球,这跟中国的本土教练员有所区别。

  还看用人。这场比赛,马赫用队中年龄最大的叶莉防守韩国队老将郑先珉。中国队今天的首发中锋张晓妮,无论身高、体重还是体力,相比郑先珉都有一定的优势,但是马赫更看重叶莉的经验。而防守韩国老将钱周媛,马赫却更多地用年纪轻、体力好的宋晓云,用意就是让宋晓云拖垮钱周媛。两种不同的做法都达到了不错的效果。

  对中国队来说,这场比赛的输赢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马赫一上任就把眼光放到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努力培养年轻球员,老将新人各用所长。这是马赫的良苦用心,更是洋教练的理念使然。

  (秦皇岛6月22日电)

  本报记者 严子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篮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