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战绩不代表未来 文汇报评国青队世青赛表现(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08:59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特派记者沈雷

  爆棚的信心,却未能带来期许中的胜利。经历了4场大开大阖的进球大战,国青队终于结束了世青赛旅程。不管怎么说,他们已经创造了历史。虽然同样折戟于首轮复赛,但他们在荷兰世青赛上所取得的成绩,其成色已超过了1985年张志诚和2001年沈祥福这两届。正如克劳琛所说的:“中国队的表现证明了我们会踢足球、能把足球玩得更具有攻击力。”

  做了可做的一切

  如果日后回忆起这届国青队,德国人克劳琛将是不得不先被提及的名字。克劳琛并不是最好的教练,也绝非最合适这支球队的导师,但他在风起云涌的倒帅风波中始终保持的克制和敬业已经足够赢得所有人的尊重。作为一名带队打第一场正式比赛时,他的上司就开始春心荡漾地与新人偷偷约会的“将死之人”,克劳琛做到了他所有能做到的一切。

  但就纯技术角度而言,克劳琛存在回避不了的弱点。最后一战,克劳琛过早地开始计划加时赛,第57分钟后换上赵旭日后,他一直按兵不动,未能及时给已经呈现疲态的中国队注入新血。直至意外被对手进球,再连换上邹游、董方卓2位前锋,其实已只是象征意义的换人了。

  和霍顿一样拥有国际足联讲师身份的克劳琛,同样也不是一位临战型大师,但德国老头在短短60天内已经为这支球队注入了自己的理念。比起贾秀全、殷铁生时代的国青,如今这支队伍的打法更为开放、更为欧洲化,在战胜了同年龄段的欧洲第二、第三名后,国青这群第一次见到大世面的孩子积累了自己的经验和信心,这就是克劳琛留给中国的最宝贵财富。中国足球的当权者应该赋予克劳琛公道的评价。

  双核心难掩软肋

  无论国际足联的官网还是技术委员会成员对国青的评价都称:“这是一支重视整体的队伍”,但缺少出众的尖子球员。

  尽管队中拥有3名国脚和一大批业已在国内成名的球员,但国青的确整体强于个人。队中能称得上核心的队员只有2人,后有冯潇霆,前有陈涛。队长冯潇霆历经3年职业联赛的打磨,已成长为国内出类拔萃的中卫,他入选朱氏国足只是时间问题。在哈恩时代就曾入选过国家队的陈涛也终于从年初的“降薪风波”中走出,在目前的国青队中,他是最具灵感和创造力的前场球员,也是整支队伍的进攻组织核心,与镇守后防的冯潇霆前后呼应,相得益彰。

  但这支队伍同样存在着致命的软肋。锋线和中卫位置依然严重缺人。赵铭是克劳琛可以为冯潇霆找到的最佳搭档,但其个人能力和经验的匮缺,让国青的防线总处于危险状态之中,实力差距不小的双中卫之间总会被对手扯出空档,加之门将杨程发挥极不稳定,这也成为国青4战失7球的主因。与上一届沈祥福的队伍一样,国青队的锋线处于真空状态,努力的郜林仅仅是一位前场“苦力”,国内同龄选手中缺少杀手,这也是各俱乐部引外援多前锋造成的直接后果。

  令人担心的轮回

  4年前,只踢过乙级联赛的杜威在阿根廷的表现让人充满了憧憬,这也不难解释为什么他能一跃龙门被米卢选入世界杯参赛名单。还有曲波,那个令阿根廷队也感受到压力的追风少年用自己的表现给“青春无敌”下了新的注解。

  但仅仅是4年,时间改变了一切。陷入平庸的杜威至少还是国足的常客、申花的队长,但曲波却不得不靠俱乐部的施舍才得以继续混迹职业联赛,失魂落魄的还有安琦、张耀坤……同样的假设是,这糟糕的一幕会不会发生在这一代让人感觉到希望的球员身上?没人愿意答:会!更没人敢说:不会!平庸的轮回已在中国足坛上演了一次又一次,20年后的今天,依然有人会说:“当年我们的李华筠还和范巴斯滕一起被评为希望之星。”

  世青赛首战前,克劳琛就曾宣称,“尽管我们不少队员在中超打得上主力,但世青赛的节奏要远比中超更快,他们要适应这里的比赛节奏。”当时或许没几个人相信这个说法,但事实证明,德国老头的认识非常正确。世青赛的节奏和激烈度绝不比中超差,更勿需提欧洲赛事和成年国际大赛。仅仅是中超能为年轻球员们提供良好的生长环境吗?答案是否定的。提高中国足球水平的捷径,就是将球员们送到欧洲去,在那里让他们接触世界、了解自己,不是巴特基辛根或者克莱枫丹的圈养,而是大规模的放养。这必然会触动一些既得利益者的神经,当然也会让当权者的管理模式接受挑战,而问题就在于——有人愿意牺牲吗?

  (本报蒂尔堡6月22日专电)

  克劳琛失落的背影。
战绩不代表未来文汇报评国青队世青赛表现(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