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前百米冠军获名校双学位 周伟要助上海队冲击金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02:23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陈敏

  昨天,在上海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展厅里,记者发现了一个久违的身影:周伟,男子百米全国纪录保持者。他曾经辉煌过,连续五年以上国内无人能敌,但自2000年以来,他渐渐被人们所淡忘。

  原籍江西的周伟,如今已经成为上海田径队的一员,将代表上海参加今年全运会男子4×100米接力的比赛。昨天,在跑步鞋品牌“索康尼”的推广活动现场,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谈起今年全运会,他直言:“那几个小的还是太年轻了,碰到大赛有些怵,还需要更多大赛的磨炼。”拥有丰富的大赛经验,这正是上海队看中周伟并从2004年起将其注册为上海队队员的关键。

  周伟今年30岁,记者直言,在中国体育圈里他已经算是老运动员了,可他却反问:“老吗?我不觉得。只要心理年轻,就依然年轻。”他举例说,像阿兰·约翰逊、奥蒂等国外选手,虽然已有30甚至40多岁了,但仍保持着世界一流水平。尽管因为生理机能方面的原因,中国选手很难做到这一点,但也并非不可能。周伟就希望自己能像约翰逊他们一样。

  让记者惊讶的是,周伟居然拥有双学位!1994年起,他就读于北京体育大学运动训练系,毕业后留校当了教练,同时以运动员身份参加各种比赛。2001年至2003年,他就读于北京大学心理系。

  正是由于不间断的学习,让周伟对自己的运动生涯有了更新的认识。他说,要想保持年轻的状态,有两个窍门:一是做到生活有节制,“我从事田径十几年来,生活一直比较节制,训练和比赛之余的时间,并不会随意度过甚至挥霍”。二是针对老运动员的,周伟说:“一般的教练不知道该如何带老运动员,因为在中国体育界里,一般人在25或26岁就退役了,很少有人有这方面的经验。”主修过运动训练学及心理学、同时自己又是老运动员的周伟,在这方面一直不断地摸索。

  “去年冬天,教练和我想用训练年轻人的方法来练,但计划不够科学,加上老运动员在身体机能练后恢复方面比较慢,疲劳就会引起许多伤病。我顶了三个月,实在撑不下去了,跟教练说的时候已经进入疲劳期,太迟了。”周伟说。

  这位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跑道的“年轻人”依然雄心不减,“尽管今年全运会上没法在100米比赛中证明自己的实力了,但我们还有4×100米接力,我的经验可以在关键的交接棒方面给上海队很大帮助。至于刘翔,他不仅可以震慑住对手,同时也拥有相当不错的百米速度。中山站之前,我们几乎没有配合过,但比赛中他却完成得很好。我相信,以我们队的综合实力,全运会上进入前三没问题,甚至还有希望在这个项目上夺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全运会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