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王汝南谈“买棋事件”:取证要细致处理不草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4:41 中国新闻网

  “4万元买特级大师”余波未尽,有媒体报道说:“买棋事件”即将公布处理结果,涉嫌棋手赵鑫鑫已不可能得到“特级大师”称号外,极有可能与私订“君子协议”的另一位当事人一起遭到禁赛的处分。

  中国棋院院长、中国象棋协会主席王汝南表示:“媒体报道的所谓‘买棋事件’,仍处在调查取证阶段,有关即将公布处理结果的报道与实际情况‘出入较大’。”

  王汝南院长介绍说:5月中旬,媒体报道了“买棋事件”之后,中国棋院就责令象棋部展开了调查、取证工作。涉嫌棋手及相关人员都专门到京接受了询问,并向象棋部提供了的书面材料。

  经调查取证,6月初象棋部曾向媒体透露了一些基本事实,主要有以下两点:一、赵鑫鑫与蒋川都承认:赛前他俩曾私订了“君子协议”,赛后蒋川也收下赵鑫鑫的冠军奖金。二、赵鑫鑫自己承认:他本人在最后一轮之前曾打电话给其对手徐超“做工作”,希望花钱让对手“让棋”。最后只是被徐超断然拒绝而未遂。至于媒体报道中所说的“中间人利用赵鑫鑫提供的4万元做其他棋手工作”一事,没有得到确切的证据。

  到了6月13日,蒋川却委托他的象棋启蒙老师胡某向媒体披露了新的“证词”。蒋川新的证词大意为:当初收下冠军奖金是为了获取证据;有两盘棋的对局明显涉嫌“假棋”;目睹其他棋手有“收钱”行为。昨天又有媒体报道说,蒋川还有一盘可以作为证据的“录音带”……

  对于“买棋事件”出现的新情况,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则告诫象棋部:“调查取证一定要认真、细致、全面,要将所涉及到的人和事都调查清楚。千万不能着急!”王院长希望相关人员尽快将“新证词”的书面材料传到象棋部。此外,象棋部最近也与率先报道这一事件的某报特约记者进行了联络。”据悉,这位特约记者已答应提供与这一事件相关的材料。

  王汝南院长最后说:“我们对待这一事件的态度,就是在调查清楚的前提下,才对相关涉案人员进行应有的处罚。由于又出现了一些新情况,因此进一步调查取证还需一段时间。总之,我们是不会草率作出处理决定的。”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张建东)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