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动手打人就不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2:43 深圳商报

  没有亲见,不敢确定国门刘云飞及其队友王霄在万米高空殴打空姐,致使对方“右肩和胸部感到不适”并被送往医院救治是否属实。可即便是护犊子心切的天津队主帅刘春明,也无法否认香港警方要求刘、王两人协助调查的事实。

  因为采访的关系,我曾有过不下数

  十次与国家足球队以及诸多地方队同乘一个航班的经历。我所亲见,许多足球运动员的的确确让人很头痛。三五成群打扑克、喝酒、划拳,大声喧哗,滋扰同机其他乘客,可谓司空见惯;脱了鞋,甚至脱下臭袜子,一人占据好几人的位置,蒙头大睡,鼾声如雷,更是常见事;搭讪以至用言语、不干不净的动作骚扰漂亮空姐,也不是什么稀奇事……总而言之,给人强烈的缺乏基本教养的感觉。

  上述现象并不只存在于飞机上,在宾馆、在球场、在其它公共场所,同样是普遍存在。有专家寻找原因,称这主要是足球运动员缺少文化所致,说如果他们都能像欧美发达国家的球员一样接受大学或更高层次的教育,就不会有这样的恶劣行为。

  这种说法或许有一定道理,不过,我也很容易就能给予反驳——像不能随便动手打人,不要在公共场合滋事,不能调戏妇女……这些最起码的做人准则,难道还需要通过接受大学教育才能做到吗?

  的确是教育的问题,的确是文化的问题,但教育是从小的教育,文化则不是狭义的文化。换句话说,不是让这些足球运动员们念几年大学,拿一个大专或本科文凭,就能成为道德标兵。

  说到底,与我们包办一切的体育机制有直接关系。运动员们从小就被关在一起,十年甚至更长时间过着与社会几乎隔绝的生活,所谓的文化课沦为过场。这样的人一接触社会,恐怕就会显得隔隔不入。尤其当他们功成名就之时,就更容易惹事生非。

  值得一提的是,运动员远离父母、学校,教练的一举一动对他们影响最大。教练的素质往往决定着运动员的素质。这次刘云飞、王霄惊爆涉嫌殴打空姐的丑闻,天津队主帅刘春明没有说队员有任何不当,而是怒斥“假新闻”。

  网友们在网络上铺天盖地地骂人,真不知道,该骂的是刘云飞还是刘春明?

  作者:舒桂林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