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未来的街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2:13 新闻晚报

  终于还是差了这一步,停在幸福前方不远处。在一场90分钟的比赛中,中青队让我们笑着开始,哭着告别。

  可以找到很多扼腕叹息的理由。在前锋陈涛梦幻般的开局后,如果不是门将杨程的脱手,如果不是后卫线一次次莫名其妙的失误,如果克劳琛能早一点将表现不佳周海滨、蒿俊敏换下,如果赵旭日的那脚远射不是打在横梁上,过去的夜晚,我们完全有可能收获不同的
心情。

  德国人的胜利似乎并不那么让人心悦诚服,他们没有技术,没有射术,也没有严密的攻防组织,更谈不上创造力,他们有的只是强壮的身体。然而即便如此,我们也很难说中青队输得很冤,因为对手的确创造了更多的得分机会。

  在这场比赛中,没有提前遣上董方卓成了很多人质疑主帅克劳琛的理由。但这种马后炮似的纠缠其实没有太多意义。德国主帅斯基贝在指挥方面也同样有很多让人看不懂的地方,比如他没有任何理由将筋疲力尽的右前卫德鲁拉一直留在场上,但恰恰这种赌博,让德国队赢得胜利,因为日尔曼人攻入的第三球,正来源于德鲁拉的助攻。

  说这话,并非是为克劳琛辩护,而是很多时候,一个决定的英明或愚蠢,完全取决于最终的结果,哪怕这种结果看上去无比偶然。

  中青队的荷兰之旅,相信每个人会有不同的感受。对于习惯以交差为主的谢亚龙们来说,他们可以长舒一口气,因为他们“完成了上级交给自己的任务”;对于过去在巴特基辛根忍受了寂寞和苦难的中青队员来说,他们有理由欣慰,因为他们向世人证明了自己的能力;而对于我们来说,过去十多天最重要的收获并非胜利,而是在看了这帮孩子的比赛后,发现藏在自己心底的眼泪还可以为中国足球而流。而我们曾经以为,这种感觉再也不会有了。

  然而我现在最着急思考的问题是,未来的街头,我们的这帮球员会身处何方?往左还是往右?可以肯定,这支德国青年队看上去平庸无比,但未来他们一定会有不少人像今天的波多尔斯基、施韦因施泰格一样登上世界舞台,因为德国人有一个相对完善和高水平的联赛。而中青队的陈涛、冯潇霆即使在今天展现了更多成为球星的潜质,但我们仍然不敢太过乐观,因为在中国足坛,从天才陨落到庸才的例子比比皆是。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要想避免过去的悲剧,冀望这帮孩子自律是一方面,但更重要的是,给他们一片干净的土壤,让他们能呼吸到新鲜的空气。

  上帝保佑。 作者:孙文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