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马刺展示防守实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2:12 世界体育周报

  两支防守最好的球队在总决赛中相遇,出现低得分在所难免。双方153分的总得分在总决赛历史上排第4低,而活塞的69分也同样创历史第4低分。

  马刺延续着慢热的习惯,首节还剩3分11秒时他们才将得分提升到双位数。不过,在余下的时间中,他们在防守和进攻上都全面压倒对手,凭借吉诺比利在下半场的发飙,最终赢得开门红,从而占据了整个系列战的先机。在季后赛历史上,赢得首场比赛的球队最终在整
个系列战中胜出的几率为86.5%(212支胜出,33支被淘汰),而在总决赛历史上,这个胜率也高达81%(34支夺冠,8支败北)。

  在防守上,马刺首先有效地保证了篮板。除了第一节以9比13输给对手外,其余3节都占据明显优势,全场他们共拿下49个篮板,比对手多出了14个。虽然风头被吉诺比利抢去,但正如波波维奇所言,邓肯的发挥还是马刺获胜最根本的保证。石佛除了拿下24分外,还抢到了最多的17个篮板。

  波波维奇的用兵策略起到奇效,本场他共使用了11名球员,是季后赛以来用人最多的一场。值得一提的是“大狗”罗宾逊,虽然仅上场6分钟,但却拿下3次盖帽、3个篮板,在鲍文陷入犯规较多的泥沼时,他很好地弥补了前者下场造成的防守损失。马刺的替补球员虽然仅得到9分,但是人人都有篮板进账,波波维奇利用多人上场专注防守的战术取得成功,这也是本场比赛的胜负手。

  不能不再次提到邓肯,第一节他是在进攻上惟一发挥正常的球员,5投3中拿下7分。虽然后三节他的命中率下降,17投仅7中,但是却对拉希德·华莱士进行了成功的遏制。“怒吼天尊”在首节3投3中拿下6分后就彻底哑火,后3节居然只有3次投篮,而且一球未进,全场更是一次罚球也没有。

  除了拉希德·华莱士,活塞的头号得分手汉密尔顿也被鲍文封杀,季后赛以来平均得23.6分的“面具人”全场21投仅7中。同时丧失了两个得分点,纵然比卢普斯拿下25分,活塞也注定要输球。

  活塞防守不利还体现在普林斯身上。“小王子”赛前被寄予厚望,也被视为防守吉诺比利的最佳人选,但是他不仅让对手拿下26分,同时自己的进攻也没有打开,12投仅4中。在两个左撇子的首次总决赛交锋中,普林斯显得并不兴奋,全场仅有2次犯规。

  帕克是马刺三角中发挥最一般的,失误多、传球时机把握不佳的毛病还是存在,但第一节马刺在4比17落后的不利情况下,他大胆的突破使马刺最终得以打开局面。

  虽然是场防守大战,但双方打得非常干净,两队犯规次数总共为36次,罚球累计也只有29次,可见高质量的防守并不等同于蛮横。

  作者:特派记者衣晓军

  (来源:篮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