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年度对比:马刺上升,活塞下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2:12 世界体育周报

  马刺2比0领先活塞,原本被认为是势均力敌的总决赛呈现了一边倒的趋势,这出乎许多人的意料,不少球迷大呼不过瘾。

  马刺是2003年的总冠军,他们在当年的总决赛中经过6场苦战,以4比2击败网队,取胜的过程似乎不那么轻松;活塞是去年的总冠军,他们4比1终结湖人王朝可以用摧枯拉朽来形容。

  18年来第一次,两支前冠军在总决赛中相遇。两场比赛过后,看看两队的几项关键数据,再比较一下两队此前夺冠时的数据,谁强谁弱便一目了然。

  邓肯依然是马刺的中流砥柱,在总决赛前两战中,他平均拿下21分和14个篮板,虽然比他2003年总决赛时24分、17个篮板的数据有所下降,但这并不能说明他的状态开始下滑,而是出于马刺战术的需要。

  马刺主帅波波维奇对邓肯给予了足够多的保护,这从邓肯的上场时间就能看出来。波波维奇通常是在每节比赛的最后几分钟才派邓肯出场,马刺通常都能打出高潮,这和邓肯得到足够的休息不无关系。波波维奇明白,一旦邓肯受伤,马刺想获得总冠军几乎是不可能的。因此,邓肯的状态并没有下滑。

  再看吉诺比利和帕克这对后场组合,他们的得分能力几乎翻了一倍。2003年总决赛,两人合力贡献22分和9次助攻;今年总决赛前两场,两人的助攻数虽然有所下降,但得分达到40分,攻击力之强可见一斑,这也是马刺全队能得到90.5分的一个重要原因。马刺找到了两个稳定的得分点,即使邓肯的得分能力稍有下降,对马刺也没有什么影响。马刺的得分由前年的87.8分上升至今年的90.5分,而失分则由82分下降至72.5分,一里一外,最后的结果就是两场比赛马刺都以大比分战胜活塞。

  反观活塞,虽然阵容没有什么变化,但各项主要数据都比去年总决赛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得分由90.8分急剧下降为72.5分,失分则由81.8分上升至90.5分,头号得分手汉密尔顿的得分由21.4分降至14分,而内线双华莱士的篮板能力也呈现下降的趋势,由每场21.4个下滑至15.5个。

  从数据不难看出,马刺的进攻能力得到加强,而防守比前年又有了长足的进步,而活塞的进攻和防守都出现问题,处于下滑的趋势。

  作者:崔伟

  (来源:篮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