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学会勾手 玩熟挡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2:12 世界体育周报

  几乎每个NBA球星都有赖以扬名的必杀手段。经过3年的锤炼,姚明已经迈入了联盟一线主流球星的行列,同时也有具有鲜明个人特征的杀招。

  提及姚明,第一印象即在其身高优势。正如奥尼尔利用无可比拟的体重和力量肆意蹂躏对方禁区一样,姚明最简单原始的武器就是利用身高将球放到篮筐里。这一招,姚明在CBA里可谓屡试不爽,2001—2002赛季有一场比赛中竟然22投全中。到了NBA,姚明虽然很难舒
服地亲近篮下,但无论是汤姆贾诺维奇还是范甘迪都在实战中强调,只要姚明深入低位,应尽可能设法将球交于他处置,而姚明一旦在内线接球并站稳,对手基本上无可作为。

  2002年选秀时,姚明最吸引美国佬的除了他的身高,还有其良好的投篮感觉。当姚明在芝加哥试训时,NBA就在惊呼,这样的投篮基本功,恐怕只有欧洲人才能达到。这里说的投篮显然是狭义的,也就是单指跳投。3年NBA生涯后,姚明如今的跳投点主要集中在3点,即篮筐左右两侧稍远距离处和罚球线附近。在这些通常让中锋感到尴尬的位置,姚明运用跳投来却是屡试不爽。本赛季,姚明场均出手12.2次,其中有近4次为跳投。当然,姚明只有在不受到包夹的情况下,且遇到对方中锋脚步较慢,不敢拉出紧贴防守时才可放心地跳投。

  上述两种武器是姚明从国内带至大洋彼岸的招式,经过NBA锤炼,姚明如今也谙熟了一项极其实用的新型常规武器——勾手投篮。在NBA中,自贾巴尔开风气之先以来,盛行不殆的一个圭臬是,不会勾手投篮的中锋绝不是好中锋。即使是极擅强悍灌筐的“大鲨鱼”,现在也经常祭出抛手投篮和勾手投篮两大阴柔杀招。

  特别是在三秒区内,当“小巨人”面对力量型的防守者时,他通常首选倚住对手后进行勾手投篮。在实战中,姚明低位接到来球后,一般会背对防守者,然后运球挤向篮下,到了适当位置后或顺势起身压住对方勾手投篮或做出假动作以获得空位上篮机会,甚至赢得犯规。如果防守者是身材高大但力量不足的选手,姚明更可以大无畏地使用这一招数,在今年季后赛首轮,无论是面对丹皮尔还是布拉德利,只要不被犯规所困,姚明的勾手投篮命中率就能达到70%左右,其中有三场比赛得分超过30分。

  此外,在范甘迪治下,随着麦迪被扶正为火箭的绝对核心,姚明提到高位的挡拆渐渐成为必修课。而“小巨人”的掩护及此后的跑位水平也日益提高,他与麦迪的组合威力在常规赛中后期及季后赛中灵光乍现。季后赛首战终场前17秒,姚明内线接球后,佯攻之下将球交到外线的麦蒂,后者一击致命。第二场最后时刻,麦迪运球到三分线附近,姚明立刻过去挡开防守者,然后向内线反跑吸引对手注意力,空当转瞬即逝间,麦迪跳投命中,火箭连克两阵。

  作者:杨建昶

  (来源:篮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