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在圣安东尼奥看“马刺前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2:12 世界体育周报

  6月9日 星期四

  圣安东尼奥如此安静

  北京飞往旧金山的班机由于下雨延误了1个半小时才起飞,10个半小时后,旧金山也是阴雨绵绵,飞往圣安东尼奥的班机也因此推迟了1个多小时,到达最终目的地已经是下午5点
半。

  坐在飞机上俯瞰,圣安东尼奥给人的第一印象是一片绿色,没有什么高楼大厦,俨然是一个安静祥和的小镇。可是当走出机场大门的时候,扑面而来的热气让人顿时忘掉了对这个城市最初形成的“清爽”印象。这里的气温比只有16度的旧金山高出一倍。

  从机场通往市区的主干道入口处,终于发现了和总决赛有关的东西——一块印有邓肯、吉诺比利和帕克头像的广告牌,上面的标语让人有了一点激动的感觉:ONETEAM,ONEGOAL。可是仅此而已,驶往市区的一路就再也找不到任何和总决赛相关的广告宣传,大战前的喧闹在这个小城的安静气氛中似乎变成一种一厢情愿。

  不禁联想到在旧金山过海关的情景,当时的美国海关人员在办完手续后问:哪两支球队进入了总决赛?记者回答是马刺和活塞后反问对方会不会看球,对方笑着摇摇头。在国内听说美国人都习惯关心自己身边的事情,这次算是有了切实的体会。

  在市区的NBA指定酒店中拿到采访证后,记者就坐上停在门口的出租车前往在马刺主场SBC中心附近订好的旅馆。从车内挂着印有马刺标志的毛巾看,开车的司机是个球迷,攀谈过程中,知道他并没有买到总决赛的门票,明天晚上只能在家里看电视了。“德州有三支非常棒的球队,马刺、小牛和火箭。”记者挑起话题,而司机的回应也在意料之中:“是的,但马刺是最好的。”“蒂姆(邓肯)、曼努(吉诺比利)……你知道我们有最好的球员,我们是总冠军。”司机显得很自豪。

  当到达旅馆后,司机给了记者一张名片,说需要车时可以打电话。显然,这哥们是有意在NBA指定酒店趴活的。这次美国和世界各地来的记者有几百人,想来,这个有心人这个月的收入会很可观。

  6月10日 星期五

  这就是SBC中心

  下午4点从旅馆出发,步行半个小时,终于到达离旅馆两英里的比赛场馆——SBC中心。用吊车起重臂作为旗杆,一面黑底白字的大旗在远处就能看得很清楚,上面写着:GOSPURS,GO(前进马刺,前进)。

  位于圣安东尼奥东郊的SBC中心是按东西向修建的,规模并不是很大,围着它走一圈也就花四五分钟。体育馆只有东西两个主要入口,正门是东入口,由于停车场靠近这里,所以大部分球迷都是从这里检票进入球馆。西门外小广场是篮球嘉年华的举办场所,另外,由于西门内大厅集中了食品饮料销售摊位以及靠近马刺专卖店,所以是一个休闲娱乐之处,拥挤在这里的球迷人手一杯啤酒或者可乐,相互谈论着晚上的比赛。享受篮球的乐趣,想必就是这样。

  媒体通道设在东门外北侧,在入口处进行安检后直走到西门,然后从北侧一个小门进入球馆。坐电梯下到底层后左拐就可以看到被黑布和栅栏围起的客队球员通道,顺着通道左拐后是一个大厅,客队乘坐的大巴就是从地下停车场通过一扇高十几米的卷帘门直接驶入这里,然后下车顺着围起的通道进入更衣室。球员进入球场的通道就对着那扇卷帘门。这个大厅实际上是SBC的储藏室。另外,比赛当晚这里也是记者和工作人员的“食堂”。

  穿过大厅进入底层南侧就是新闻发布会会场,晚上6点到6点半,波波维奇和拉里·布朗接受了采访。波波维奇还没有换上西装,穿着一件运动长袖T恤,身兼主教练和总经理两职,为人开朗率直,非常喜欢开玩笑。尽管是首场比赛,但波波维奇看起来非常轻松,经常会把现场的记者逗得哈哈大笑。当被问及对好友布朗的“正确打球”理念有何看法时,波波维奇调侃道:“那都是胡扯(现场哄笑)。如果我是球员,给我球我就投。”老布朗则非常儒雅,但是由于脾气倔强,所以记者提问时都中规中矩。结束新闻发布后在门外被客串记者的猛龙球员罗斯又拉住采访时,面对摄像机的老帅倒是显得有点腼腆。

  虽然面色红润,但臀部有疾的布朗在走路时的步伐还是显得有点发沉。季后赛以来,关于他将因健康问题下赛季不能执教的传言就一直不断,最近盛行的猜测是如果活塞不能夺冠,他可能将去骑士任总经理。

  新闻发布室往前5米右转就是马刺的更衣室,旁边的房间是球员用餐和休息的地方。更衣室在赛前向记者开放90分钟,赛后开放10分钟。马刺的更衣室不到30平米,三面墙是球员衣柜,门口所在的一面墙安装着观看录像的大平面彩电和黑板。

  熟悉了球馆的环境后也已经接近比赛开始,匆忙上到位于西看台的记者席,此时威尔·史密斯的表演已经开始。这次NBA为开幕花了不少心思,除了史密斯,半场休息时还安排了布赖恩·亚当斯的演唱。不过这些都不及赛前的球员介绍,这时球迷的热情才是最高涨的,更何况这是总决赛的揭幕战。

  比赛完后,记者们都是一路小跑坐电梯下到底层进行赛后采访。等到一切结束离开球馆的时候已经过了晚上12点,喧闹过后的SBC中心外又和这个城市的安静同步。

  6月11日 星期六

  边倒时差边工作

  时差的副作用还没有消失,夜里睡不着,所以早上6点就起床,而10点前往SBC中心采访两队中午训练的路上却有点昏昏欲睡。要知道,在国内这时正是晚上11点左右,正是睡觉的时候。当地的太阳格外刺眼,暴露在室外5分钟就会大汗淋漓。

  SBC中心以东是通往休斯敦的公路,虽然行驶的车辆很多,但是却没有什么行人。远远望去,昨晚竖在SBC中心停车场的大旗已经不见,只有旁边小路上的票贩子还在。中国的票贩子很多,但是没有明目张胆挂着标语说自己是黄牛,而这位美国黄牛则很悠哉,将一块写着“收购门票/出售门票”的方布竖在路边,然后就是坐在树荫底下守株待兔。这时记者突然想起前方不远处就是圣安东尼奥警察局的东南区分局。

  西门外篮球嘉年华的篮架等设施已经不在,没有比赛的日子里,球馆走廊中的商铺也关门,只能看到零星的球馆工作人员。在东门入口处竖着演唱会的预告,18日美国著名的流行乐女子组和“天命真女”将在这里举办演唱会。今年全明星赛中,该组和曾作为压轴角色现场表演。

  底层还是比较热闹,由于两队训练,不少记者都前来采访。不过双方都是以恢复为主,并没有进行对抗性训练,可以说是草草收场。拉希德·华莱士还带来了自己的两个儿子,并一起出席了新闻发布会。比赛只进行了一场,所以双方的心态都还是比较放松。

  不过记者们的工作还是在按部就班地进行,购买了本次总决赛转播权的美国ABC电视台依然在现场设立了转播席对今天的训练进行了现场报道。

  随着总决赛的开始,圣安东尼奥终于有了点气氛,在街上看到的插着马刺小旗的汽车越来越多,在公路两旁的栅栏上也开始有了“前进马刺”的标语。赢球还是给圣安东尼奥的大部分人带来了好心情。

  6月12日 星期日

  拉希德最过分

  由于一天后将进行第二场比赛,所以马刺和活塞在今天的训练吸引了比前一天更多的记者。马刺队的训练一结束,吉诺比利、霍里立刻就被团团围住。前者不用说是焦点所在,不过他和霍里之所以被媒体追捧最大的原因是两人都非常善于配合媒体工作。反观邓肯,可能是因为少言寡语的原因,在更衣室和训练场上总是能躲就躲,即使在新闻发布会上,他的发言也是简短快捷,往往是最快一个结束的。

  活塞的黑人球员居多,几乎每人一幅大耳机、反穿T恤、歪戴帽子、大摇大摆进入球馆的情形堪称一景。他们似乎也不喜欢众人围着问长问短,比卢普斯、汉密尔顿和普林斯几乎是每次新闻发布会必去的球员,原因很简单,他们算是比较平易近人的,不过他们有一个毛病,就是平时说话声音挺大,接受采访时反而小得可怜。两个华莱士是媒体最难对付的,如果没有新闻官叮咛,他们是不会和媒体搭腔的。拉希德·华莱士最过分,明明看到一帮人在旁边傻傻地等着,但就是坐在场边玩弄着自己的游戏机,有资格老的美国记者上前提问,得到的回答都是“NO”,搞得众记者好不尴尬。最尴尬的是NBA官方的工作人员,虽然示意他接受采访,但对方就是不买账。

  拉里·布朗不愧以严谨闻名,这指的不仅仅是对球员,对自己也是这样。不仅跟着球员一起做拉伸训练,而且是一板一眼,而就在旁边的坎贝尔却懒懒散散,做了几下就停下和旁边的哈姆大声说笑起来。

  今天训练场上还多一个编外球员——“垃圾狗”威廉姆斯,他是受NBATV的邀请来做第二场比赛的转播嘉宾的。

  6月13日 星期一

  没有头一场比赛的牛排和鸡翅,SBC中心今天晚上的饭菜实在难吃,不过当听说拉希德·华莱士因为昨天训练前拒绝采访差点被NBA罚款时感觉很爽。早听说美国记者不好惹,向NBA打个小报告就能保证自己的权利,作为中国同行,有点羡慕。

  忘记历史等于犯罪,所以NBA总是喜欢搞怀旧。记得第一场时他们把乔治·格文、德雷克斯勒和奥拉朱旺请来亮相,这次更绝,拉塞尔和大卫·罗宾逊的同时出现让球迷好一阵欢呼。罗宾逊第一场比赛并没有出现在现场,这次显然是来给马刺添柴加火。

  与第一场相比,今晚SBC的煽情节目也屡出不穷。其中一个叫“KISSHIM”的节目非常有趣,现场镜头会捕捉一对邻座的男女,不管双方是夫妻、恋人或者干脆彼此都不认识,只要出现在大屏幕上,女方就要主动亲吻对方,如果不亲的话,现场观众就会报以嘘声。还真有一个“倒霉”的女士被捕捉到去亲吻旁边自己不认识的男士,但结果令人失望,即使全场观众起哄她也没有做出大胆的举动。

  即兴节目丰富,得益的不仅仅是球迷,记者们也同样享受。在NBA,文字记者席都被放在最顶层,为了保证收入,靠近场边的座位都在售票之列。本次除了拥有转播权、广播权的ABC和ESPN等NBA大转播商和有限的摄影记者外,其余都被安排到了西看台顶部,这个位置和悬挂在场地正上方的大屏幕顶部居然平行。西看台中部是文字记者席,两边则是各电视台的转播席,中央电视台就在左侧。由于看台太高,所以赛场上的许多东西都很难看清,这对注重比赛细节的中国记者来说尤为痛苦。如果比赛沉闷,那感觉就非常无聊。第一场比赛就是一个例子,当时有许多记者早早就离开,有的甚至只看了上半场,留下的也大部分昏昏欲睡。好在今晚的即兴节目还是很大程度上提高了记者们的兴奋点。

  马刺顺利取得2比0的领先,圣安东尼奥的球迷乐得合不拢嘴,比赛结束后的走廊中到处是兴奋的欢呼。回旅馆的路上,还能碰到和记者打招呼的球迷,方式就是向你喊上一句:GOSPURS!

  作者:特派记者衣晓军

  (来源:篮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