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当“小巨人”碰到“大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2:12 世界体育周报

  必杀绝技只有得到重量级对手的验证,才能名正言顺。从这个角度上说,衡量姚明绝招的真正统治力,很有必要梳理他与本·华莱士和蒂姆·邓肯这两位站在总决赛赛场上的顶级内线的比拼过程。

  就风格而言,本·华莱士堪称是“小巨人”最为忌惮的类型。2.06米的身高固然泛泛,但以“大本钟”的力量和以头抢地的积极而言,却连奥尼尔那样50年不遇的顶级中锋也饱
受制肘。姚明除了曾在上赛季于华莱士面前砍下双二十的大号两双外,其余时间每遇大本便是郁闷不已。本赛季揭幕战,姚明就遭到当头棒喝。按照其囊中绝招,姚明在挤压华莱士不能奏效的情况下,应通过接球伺机勾手去打击对手。然而,姚明全场比赛连接球的机会都很少,华莱士总是竭力地试图绕前防守,使得姚明即使接到球,也很难扛过“大本钟”抵达理想的射程。

  最终,“小巨人”只得到了9次出手机会,在先发五名球员中第二少,命中两球得到7分,却有4次犯规和3次失误,还被华莱士扇了两个帽。相形之下,“大本钟”则是8投6中,贡献15分10个篮板4次助攻。

  次战活塞,“大本钟”被禁赛,但活塞内线一帮肌肉猛男显然深谙砍姚之术——坚持不让他接球,强悍地将他推离篮筐。由于没有最佳防守球员的支撑,活塞这一招执行得并不理想,但即使这样姚明依然无法主宰比赛,19分7个篮板较之上一阵略有长进,但火箭输了21分之多,比赛早早进入垃圾时间。两场比赛间,姚明力量和弹跳上的弱点显现无遗,导致本可仰仗的身高优势和勾手威力无从发挥。由于MM组合当时尚在初级阶段,挡拆套路基本上没有使用。

  姚明对付一些技术见长的内线时往往很有心得。在处子赛季第一次照面马刺,青涩的姚明就在邓肯、罗宾逊双塔面前砍下27分18个篮板。本赛季对阵邓肯与涅斯特洛维奇主管的马刺内线,姚明发挥的余地比起对活塞时宽阔很多。由于“石佛”并不像“大本钟”那样只专注于无所不用其极的防守,斯洛文尼亚人能力又有限,因此姚明无论是接球还是做动作都相对轻松些。投篮、勾手甚至篮下强攻都能有所建树。在4次交锋中,姚明50投28中,场均19.5分7个篮板,屡次逼迫涅斯特洛维奇犯规,吸引邓肯不得不一度偏重于防守。火箭能在前两次会面全取胜利,除了麦迪35秒独得13分的鬼斧神工,姚明也在内线起到了砥柱作用。事实上,与马刺交锋,姚明一方面要倾力发挥进攻绝技,同时还得有好的防守表现。然而,在四场比赛中,姚明共有15次犯规。掉入犯规泥淖,使得姚明在施展进攻威力时有心无力,畏首畏尾。

  姚明技艺日趋成熟是目共睹,在此过程中,“大本钟”和“石佛”可看成是两块试金石,让“小巨人”清晰看到自身努力的方向——对待“大本钟”类型的对手,除了技术的对垒,还有意志的厮杀,只有更凶悍,才能胜过强悍者;而鏖战马刺透露的信息是,对于中锋而言,攻防两端不可偏废,没有很好的防守,连上场时间都无力保证,遑论祭出绝招!

  作者:杨建昶

  (来源:篮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