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黑龙江日报:拿什么拯救你中国男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1:22 黑龙江日报

  今年早些时候,冰坛先后传来两个消息,哈尔滨和齐齐哈尔两个队在亚洲联赛名次垫底;国家队从世锦赛Ⅰ组降至Ⅱ组,再次陷入困境。拿什么拯救你中国男冰

  引发记者在赤日炎炎的夏日写这篇冰球文章的原因,缘于有关冰球的两则消息。

  近日,北美冰球联盟劳资双方都抛出下赛季联赛有望重开的消息,这个利好的消息
让投资者兴奋不已。至于何时开赛目前还是一个谜。这是其一。

  其二,近日在北京举行的亚洲冰球联赛预备会,很多问题悬而未决。

  总的来看,北美也好,亚洲也好,冰球正处在“慢热期”。中国冰球何去何从,再次徘徊在十字路口。进步慢就是退步

  不少关心冰球的人认为,哈齐两队在亚洲联赛战绩不佳,竹篮子打水———一场空。

  其实不然。仅从名次上看,的确让人窘迫。但同时也可以看到,哈齐在被动挨打中,也学到不少东西。

  齐齐哈尔体育局局长李丹平告诉记者,球队在总结时认为,学到对手不少好打法好经验。例如,以往门侧三角进攻战术已不多用或弃用,而日本的球队依然照用不误,且很实用,往往事半功倍。

  还有,进攻时将球快速传到攻区,形成区域以多打少的打法也很奏效。齐齐哈尔队边学边用,获益匪浅。

  哈尔滨队素以速度快著称,在实战中利用快速反击战术,常使对方大门风声鹤唳,也并非“软柿子”。

  哈齐两个队之所以胜少负多,主要原因还是体能问题。尤其客场比赛,球员下了飞机身体就有不适感,在场上各个气喘吁吁,只有招架之功没有还手之力。这又怎能不输球呢?

  对哈齐两队在亚洲联赛上的表现,应用辩证法加以分析。如果只看到他们的名次,肯定是“一团糟”。如果透过整体表现寻进步,你就会感到他们还是有所斩获的。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同样道理,进步慢就是退步,而哈齐两队恰恰处在这个“退步期”。集精兵而御外敌

  这些年,中国男冰一直在世锦赛Ⅰ组和Ⅱ组之间升来降去,徘徊不已。这里面有技战术和体能不如人的问题,窃以为也有是否能集精兵而御外敌的问题。

  多年来,国家队的组成一直实行球员名额分配制原则。也就是说,谁是该赛季全国冠军就以谁为主组成国家队,获得二三名的队也相应获得一定的入选名额。这种组队法由于名额的限制,势必将一些优秀球员拒之门外。也就是说,国家队并非全国之精兵良将,其中总有个把“南郭先生”。

  其次,还有一个主教练临场用人问题。

  全国冠军的主教练就是国家队主教练。他在临场调兵遣将时,总会自觉或不自觉地喜欢使用自己的“老部下”,认为这样顺手,而在使用其他队球员时就未必“人尽其才”了。

  目前全国只有可怜的3支球队,球员总数也不过六七十人。在这种情况下,更应该取消名额分配法,汇集全国精兵强将而组成国家队。以自己真正实力与人家对抗,可能会更自信些。

  国家队主教练更应该取消“老部下球员保护主义”。这是一个思想境界问题,为了国家利益,还是应该去掉私心秉公行事。道路崎岖前景光明

  就在哈齐两队痛定思痛,国家队舔拭伤口之时,也传来一些利好消息。

  今年早些时候,曾有人建议将哈齐两队合并成一个队参加亚洲联赛,这样既可以解决两个队经费不足,也可以增强实力而不至于再次排名垫底。

  国家体育总局冬管中心审时度势,仍坚持两个队一同参赛,致使合并风波烟硝雾散。

  这样的好处是,让更多的球员得到锻炼,同时也能调动地方政府积极性。

  日前在北京举行的亚洲联赛预备会议也有好消息。

  会议对2005年亚洲冰球联赛外援引进做了新规定,哈齐两队可各引进5名外援。

  北欧人俱乐部队将无偿给这两支队伍支援3名23岁以下青年队队员,同时两支队伍还可以引进两名外援,届时这两支球队的实力将大增。

  该会议还传来消息说,瑞典西欧人冰球俱乐部和美国纽约长岛人冰球俱乐部有望加盟今年的亚洲冰球联赛。

  如果这两个队如愿加盟亚洲联赛,就使参加该赛事队伍增加到10支。这样比赛场次将增加,联赛时间总长度将延长,这对哈齐两队来说,就多了学习和提高的机会。

  前些时,美国纽约长岛人冰球俱乐部总经理迈克先生到哈齐两市考察,初步决定在经费上给予支持。

  望着迈克诚恳的目光,哈齐两队球员真切体会到“久旱逢甘霖”的滋味。(黑龙江日报)

  作者:梁学增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冰球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