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正文 

大会主报告解读:群体10年结硕果 以人为本暖人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1:07 中国体育报

  第一部分:群体10年结硕果(图略)

  第二部分:以人为本暖人心

  “生活奔小康,身体要健康”,是先进社会生产力发展对体育工作提出的必然要求。群众利益无小事,身体健康是群众最大的利益。我们只有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
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才能切实地履行好体育的职责,切实地承担起对人民体质和健康负责的历史责任。坚持“以人为本”,就要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主体,以人民群众为目的,以人民群众为中心,以人民群众为基点;就是要想人民群众之所想,急人民群众之所急,办人民群众之所需,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就是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的好事实事。在群众体育活动中体现“以人为本”,要求我们更加关注社会弱势群体。要积极探索在不同经济发展水平、不同条件下开展农村体育活动的规律,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把工作落到实处。除广大农民以外,弱势群体还包括城镇低收入人群、老年人、残疾人等等,要让他们享有参加群众体育活动的平等的机会和权利。

  第三部分:服务体系要多元

  要拓宽两个渠道,以大力发展全民健身服务业。一要进一步加大国家投入和政府组织的力度,满足群众、特别是弱势群体的基本体育需求;二要进一步加强对全民健身服务业的宏观管理,加强相关的政策研究和制订,引导全面健身服务业快速、健康发展。要通过抓住体育场地、体育组织、体育活动三个基本要素,形成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和《全民健身计划纲要》为依据;以运动健身项目为主线;以区域站点为基础;以学校、社区、乡镇为重点;以社会体育指导员为骨干;以属地管理、自愿参加为原则;以非营利性为主体;以法规制度为保障;以不同人群参与为特色;以社会化为方向;以体质监测为亮点,形成纵向相对独立、上下不领导,横向加强联系、各方有交流,覆盖面广、包容量大、网络化的群众体育组织框架。各级体育部门的群众体育工作重心要沉降到基层,投入的重点要放到基层。把增强基层体育实力,提高基层体育服务能力作为评价群众体育工作的重要标准,推动全民健身运动的深入普及。

  第四部分:大体育观建小康体育

  体育事业要融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汪洋大海;要融入社会进步的滚滚浪潮中;融入人的全面发展的潮流当中。要实现“三个融合”,就要做到“三个突破”,搞好“三个结合”。三个冲破指的是冲破地区、部门、行业的界限,地区封锁、部门壁垒、行业割据是阻碍我们工作开展、影响我们事业发展的严重障碍。三个结合一是体育与教育结合,二是体育文化卫生结合,三是体育与旅游结合。成本最优化,效益最大化,才能更好地从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单位、部门、地方利益出发,才能真正体现大体育观,落实科学的发展观。体育既是公益事业,又有产业属性,那么认识上和实践中,我们既要注重体育产业的经济效益,更要注重它的社会效益,而社会效益则是它的根本,不能搞大利大干,小利小干,无利不干。

  第五部分:群众体育与奥运同行

  抓住机遇,因势利导,采取得力措施,坚持群众体育与奥运同行,完善群众体育政策,对各种群众体育活动进行认真规划和组织,在围绕奥运会开展的各项文化活动中注重群众体育活动,掀起一个群众体育活动的热潮,促进全民健康素质的提高。要充分发挥“人文奥运”的教育功能。在大、中、小各级学校教育中普及奥运知识、增强奥运意识,并大力推广志愿者服务活动,有效利用2008奥运效应,提高公民的体育意识和健身意识。要利用北京奥运会的契机,大力开展学校体育活动。我国的群众体育场馆大多集中在大、中、小学,要挖掘这个优势,立足素质教育,普及各种体育活动。要结合筹备、支持奥运的各种活动以及各项基本建设活动,建立更加全面有效的群众体育的组织领导网络。

  第六部分:给群体再加三轮驱动

  发展群众体育需要先进理论的指导。面对新的发展形势,体育理论工作者要发扬勇于探索、勤于钻研的良好风气,牢固树立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对丰富多彩的体育工作实践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新经验进行及时的总结和研究,上升到理论的高度,再回到实践中起到切实的指导作用。

  有了先进的理论,还要有规范的制度。群众体育的发展日新月异,投资主体、利益主体和组织、管理方式日趋多元化。亟须更加完善、更加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制度规范。目前,《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的修改已经提上议事日程。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部分政协委员提出了制定《全民健身条例》的提案,总局有关部门很重视,已经开始了前期调查研究工作。另外还要加快制定社会体育督导、社区体育、职工体育、青少年体育等方面的法规制度,不断完善群众体育法规体系框架。同时要加大执法力度,遏制违法侵占公共体育设施的势头,为群众体育事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新闻宣传对群众体育事业发展的作用同样不容忽视。要借助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舆论优势,用生动活泼的形式,宣传科学健身理念,普及科学健身知识,形成强大的全民健身舆论氛围。(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