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报:为了中青 不要吝惜你的掌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1:07 中国体育报

  英国退休海军军官加文·孟席斯的《中国发现世界》一书,最近风靡亚欧。这部可能改写世界历史的惊世之作向世人宣称:中国人发现美洲大陆,早于哥伦布70年;中国人发现澳洲,先于库克船长350年;中国人到达麦哲伦海峡,比麦哲伦的出生还早一个甲子;中国人解决计算经度的问题,远远领先欧洲三个世纪。可惜孟席斯不是一个球迷,不然他还会吃惊的发现中国人还是现代足球的鼻祖,中国人玩足球的历史也远远早于他的同胞们。

  可以想象中国足球的祖先们啸聚山林的气势和欢乐,不过中国足球自现代以来带给球迷们的除了江湖般的失意恩仇,就大多是黑色的记忆了。曾经沧海难为水,中国足球似乎还没有找到充满“享乐情趣”的“蹴鞠之门”,然而这一切似乎随着这个阳光灿烂的夏天的来临,随着乌德勒支看台上一阵阵的“中国加油”声,似乎将要随风而逝。乌德勒支的中国青年军给了我们一次次洞穿心扉的震撼力量。对土耳其队最后一分钟赵旭日以一记世界波绝杀对手;对乌克兰队落后,扳平,再领先被扳平,然后在少一人的情况下,崔鹏那记横空出世金戈铁马般的头球完成了第二次绝杀;小组末战横扫巴拿马,卢琳一记任意球世界波甚至超出了人们的想象范畴。中青队上演的完美风暴颠覆了世人对于中国足球蔑视的目光,这一切令国外的足球行家大跌眼镜,让国内的球迷拍案叫绝扬眉吐气!这让我想起了奥斯特洛夫斯基《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你可以打倒我,但你绝对不可以击败我”,这需要钢丝作的神经意志!

  三战全胜,以小组第一的身份进入淘汰赛,三场比赛打进9个球,而9个球来自9个队员。这在中国足球的历史上绝无仅有。1985年以高洪波领衔的中青队获得了世青赛第七名,但当时只有16支球队参加,在足球的取胜方式和技术境界上与今日的中青队当然已不能同日而语。中青队娴熟的个人技术,酣畅淋漓的进攻组织,自信果敢的勇气,一次次地绝地反击,让我们对中国足球的未来可以作出美好的想象。

  中华民族曾经睥睨万邦,我们的足球也是应该有些气质的。事实证明中国人并不缺少踢足球的才情,中国足球也并非缺少崇高、顽强和团队精神,甚至让人泪流满面的力量,必胜的信念使中青队以强者的姿态出现在人们面前。尽管这只是一次青年的比赛,尽管中国足球还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中青队的这三场比赛足以让我们当作经典收藏。为了中国足球的未来,请千万不要吝惜你的掌声!因为中国足球在前进的道路上走得很不容易。

  作者:潘 恩

  (来源:中国体育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青新闻 全部世青赛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